導航
衣架飯囊裝飯的口袋,掛衣的架子。比喻沒有能力,幹不了什麼事的人。
因人成事依靠別人的力量辦成事情。
庸庸碌碌庸庸:平平常常。碌碌:無能的樣子。指人平凡無奇,無所作為。
閒花野草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朽木不雕朽壞的木頭無法雕刻。比喻人不上進,無法成材。
朽木糞牆朽壞的木頭,污穢的土牆。比喻沒有培養前途的人。
行屍走肉行屍:可以走動的屍體;走肉:會走動而沒有靈魂的軀殼。比喻不動腦筋,不起作用,糊裡糊塗過日子的人。
朽木糞土朽木:爛木頭;糞土:髒土臭泥。比喻不堪造就、對社會沒有用處的人。
吳下阿蒙吳下:現江蘇長江以南;阿蒙:指呂蒙。居處吳下一隅的呂蒙。比喻人學識尚淺。
跳梁小丑跳梁:騰躍跳動;小丑:對人的卑稱。比喻猖狂搗亂而成不了大氣候的壞人。
手無縛雞之力連捆綁雞的力氣都沒有。形容身體弱、力氣小。
市井小人指城市中庸俗鄙陋之人。
乳臭未乾臭:氣味。身上的奶腥氣還沒有退盡。對年輕人表示輕蔑的說法。
牆高基下喻名位雖高而才德低下。
駑馬戀棧豆劣馬惦著的只是馬棚里的飼料。比喻無能的人只貪圖安逸,無遠大志向。
駑馬鉛刀鉛刀:鉛質的刀。蹩腳的馬,不快的刀。比喻才力很弱。
駑馬戀棧駑馬:劣馬,跑不快的馬;棧:指馬棚。劣馬惦著的只是馬棚里的飼料。比喻無能的人只貪圖安逸,無遠大志向。
路柳牆花路邊的柳,牆旁的花。比喻行為放蕩的女子。也指妓女。
口尚乳臭嘴裡還有奶腥味。表示對年輕人的輕視。
空腹便便便便:肥胖的樣子。比喻並無真才實學。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金玉:珍寶;敗絮:破爛棉絮。比喻外表很華美,而裡面一團糟
酒囊飯袋只會吃喝,不會做事。譏諷無能的人。
花花公子指衣著華麗,只會吃喝玩樂,不務正業的、有錢有勢人家的女弟。
高陽酒徒高陽:古鄉名,在今河南杞縣西南。秦末酈其食即此鄉人,對劉邦自稱“高陽酒徒”。用以指嗜酒而放蕩不羈的人。
膏粱子弟指富家子弟
飯囊衣架囊:口袋。裝飯的口袋,掛衣的架子。比喻無用之人。
殘花敗柳敗:衰敗。殘:凋殘。凋殘的柳樹,殘敗了的花。舊時用以比喻生活放蕩或被蹂躪遺棄的女子。
樗櫟庸材樗櫟:不成材的樹木。比喻平庸無用的人。常用作謙詞。
敗柳殘花敗:衰敗。殘:凋殘。凋殘的柳樹,殘敗了的花。舊時用以比喻生活放蕩或被蹂躪遺棄的女子。
不稂不莠稂:狼尾草;莠:狗尾草。本指禾苗中中無野草。後比喻人不成才,沒出息。
不舞之鶴舞:舞蹈。不舞蹈的鶴。比喻名不副實的人。也用來譏諷人無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