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珍禽異獸珍:貴重的;奇:特殊的。珍奇的飛禽,罕見的走獸。
珠聯璧合璧:平圓形中間有孔的玉。珍珠聯串在一起,美玉結合在一塊。比喻傑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中西合璧合璧:圓形有孔的玉叫璧,半圓形的叫半璧,兩個半璧合成一個圓叫“合璧”。比喻中國和外國的好東西合到一塊。
至高無上至:最。高到頂點,再也沒有更高的了。
至善至美至:最。最完善,最美好。
一狐之腋腋:指狐狸腋下的皮毛。一隻狐狸腋下的皮毛。比喻珍貴的東西。
一塵不染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有目共賞賞:稱讚。誰看見了都稱讚。
引人注目注目:注視。吸引人們注意。
玉液瓊漿瓊:美玉。用美玉製成的漿液,古代傳說飲了它可以成仙。比喻美酒或甘美的漿汁。
瑤池玉液瑤池:傳說中西王母所住的地方。玉液:指美酒。仙家釀造的美酒。形容酒名貴醇美。
纖塵不染原指佛教徒修行時,排除物慾,保持心地潔淨。現泛指絲毫不受壞習慣,壞風氣的影響。也用來形容非常清潔、乾淨。
小巧玲瓏小巧:小而靈巧;玲瓏:精巧細緻。形容東西小而精緻。
完美無缺完善美好,沒有缺點。
魏紫姚黃魏紫:千葉肉紅牡丹,出於魏仁溥家;姚黃:千葉黃花牡丹,出於姚氏民家。原指宋代洛陽兩種名貴的牡丹品種。後泛指名貴的花卉。
無與倫比倫比:類比,匹敵。指事物非常完美,沒有能跟它相比的。
無出其右出:超出;右:上,古代以右為尊。沒有能超過他的。
物華天寶物華:萬物的精華;天寶:天然的寶物。指各種珍美的寶物。
萬應靈丹能治各種病的靈藥。比喻一種能解決各種疑難問題的辦法。
無可比擬比擬:比較。沒有可以相比的。
嘆為觀止嘆:讚賞;觀止:看到這裡就夠了。指讚美所見到的事物好到了極點。
天衣無縫神話傳說,仙女的衣服沒有衣縫。比喻事物周密完善,找不出什麼毛病。
天字第一號天:天字是《千字文》首句“天地玄黃”的第一個字。指第一或第一類中的第一號。比喻最高的、最大的或最強的。
天下無雙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
稍勝一籌籌:籌碼,古代用以計數的工具,多用竹子製成。比較起來,稍微好一些。
首屈一指首:首先。扳指頭計算,首先彎下大拇指,表示第一。指居第一位。引申為最好的。
首善之區最好的地方。指首都。
首善之地①指首都。②最好的地方。
隋侯之珠隋:古國名。比喻珍貴的物品。
騏驥一毛比喻珍品的極小部分
青州從事青州:古代州名,在今山東東部;從事:古代官名。好酒的代稱。
瓊漿金液瓊:美玉。瓊漿:美酒。古代傳說用美玉製成的漿液,喝了可以成仙。比喻仙水和名貴的美酒、飲料等。亦作“瓊漿玉液”、“玉液瓊漿”、“金波玉液”、“玉液金波”。
瓊漿玉液比喻仙水、美酒等。
名列前茅比喻名次列在前面。
略勝一籌籌:籌碼。比較起來,稍微強一些
連城之璧連城:連成一片的許多城市,璧:玉。指價值極高的寶物或比喻珍貴的東西
靈丹妙藥非常靈驗、能起死回生的奇藥。比喻幻想中的某種能解決一切問題的有效方法。
略高一籌籌:籌碼,記數用具。略微超過一個碼。形容雙方比較,稍強一些。
玲瓏剔透形容器物精緻通明,結構細巧。也比喻人精明靈活。
靈丹聖藥非常靈驗、能起死回生的奇藥。比喻幻想中的某種能解決一切問題的有效方法。
令人注目注目:視線集中在一點上。指引起別人的重視。
曠古絕倫曠古:古來所無;絕倫:超過同輩。空前未有,超出一般。
空前絕後從前沒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誇張性地形容獨一無二。
曠世無匹曠世:當代所沒有的。匹:相當。當代沒有能比得上的。形容極為突出。
絕世超倫絕世:當世所沒有,指冠絕當世;超倫:超過同輩的人。冠絕當世,超過同輩。
舉世無雙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盡善盡美極其完善,極其美好。指完美到沒有一點缺點。
金相玉質比喻文章的形式和內容都完美。也形容人相貌端美。
舉世矚目全世界的人都注視著。
精妙絕倫精:精巧。絕倫:無與倫比。精巧美妙到了極點。
九鼎大呂比喻說得話力量大,分量重。
絕世無雙絕世:冠絕當代;無雙:獨一無二。姿才超眾,天下無與倫比。
盡美盡善盡:極。極其完善,極其美好。形容事物完無缺。同“盡善盡美”。
海內無雙海內:四海之內,舊指中國,現亦指世界各地。四海之內獨一無二。
和璧隋珠比喻極珍貴的東西。
蓋世無雙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寡二少雙寡:少。很少有第二個。形容極其突出。
鳳毛麟角鳳凰的羽毛,麒麟的角。比喻珍貴而稀少的人或物。
大有可觀指很值得看,很值得重視。
當世無雙當代獨一無二,首屈一指。
地利人和地利:地理的優勢;人和:得人心。表示優越的地理條件和民眾基礎。
獨一無二沒有相同的或沒有可以相比的。
獨占鰲頭鰲頭:宮殿門前台階上的鰲魚浮雕,科舉進士發榜時狀元站此迎榜。科舉時代指點狀元。比喻占首位或第一名。
丹書鐵券丹書:用硃砂寫字;鐵契:用鐵制的憑證。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世代享受優遇或免罪的憑證。文憑用丹書寫鐵板上,故名。
出人頭地指高人一等。
璀璨奪目璀璨:美玉發光。光輝燦爛耀人眼睛。
別有風味風味:原指美好的口味,引伸為事物的特色。另有一種美好的口味。比喻事物所另外具有的特殊色彩或趣味。
不同凡響凡響:平凡的音樂。形容事物不平凡,很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