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意馬心猿形容心思不定,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
猿猴取月比喻愚昧無知。也比喻白費力氣。
猿穴壞山比喻小事不注意,就會造成大災禍。
猿鶴蟲沙比喻戰死的將士或死於戰亂的人士。
猿鶴沙蟲《藝文類聚》卷九十引晉葛洪《抱朴子》:“周穆王南征,一軍盡化,君子為猿為鶴,小人為蟲為沙。”按,今本《抱朴子·釋滯》作:“山徙社移,三軍之眾,一朝盡化,君子為鶴,小人成沙。”後因以“猿鶴沙蟲”指陣亡的將士或死於戰亂的人民。
猿驚鶴怨猿猴驚恐,鶴哀怨。形容淒涼悲哀的氣氛。多指因戰亂,人死於戰場而造成的。亦作“猿悲鶴怨”、“鶴怒猿啼”。
猿啼鶴唳猿和鶴悽厲地啼叫。
猿啼鶴怨見“猿啼鶴唳”。
猿悲鶴怨猿和鶴悽厲地啼叫。
心猿意馬心意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亡猿禍木《淵鑒類函》卷四三二引《汀州志》:“唐大曆中,有猴數百集古田杉林中,里人慾伐木殺之。中一老猴忽躍去近鄰一家縱火焚屋。里人懼,亟走救火,於是群猴脫去。”後因以“亡猿禍木”喻欲損人反而害己的行為。
亡猿災木見“亡猿禍木”。
窮猿投林窮猿:被獵人緊追的猿猴。比喻在窮困中急於找一個棲身的地方。
窮猿奔林窮猿:被獵人緊追的猿猴。比喻在窮困中急於找一個棲身的地方。
鳥哭猿啼泛指禽獸悲鳴。形容悲涼的情景。
籠鳥檻猿籠中鳥檻中猿。比喻受拘禁沒有自由的人
驚猿脫兔如受驚的猿猴、脫逃的兔子。形容迅速奔逃。
鶴唳猿聲鶴鳴猿啼。形容淒清孤寂的景象。
鶴怨猿驚形容對官場厭倦,有意歸隱的心情。
狐媚猿攀像狐狸那樣善於迷惑人,像猿猴那樣善於攀高。比喻不擇手段地追求名利。
蜂腰猿背細腰窄背。形容輕盈俊俏。
蟲沙猿鶴舊時比喻戰死的將士。也指死於戰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