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朝雲暮雨暮:傍晚。早上是雲,晚上是雨。原指神女的早晚變化,舊時用以喻指男女的歡會。
煙雲過眼象煙雲在眼前一晃而過。比喻事物很快就成為過去。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
煙消雲散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一鱗一爪原指龍在雲中,東露一鱗,西露半爪,看不到它的全貌。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一鱗半爪原指龍在雲中,東露一鱗,西露半爪,看不到它的全貌。比喻零星片段的事物。
雲龍風虎虎嘯生風,龍起生雲。指同類的事物相感應。
雲消霧散象煙雲消散一樣。比喻事物消失得乾乾淨淨。
雲泥之別象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那樣高下不同。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雲龍井蛙雲端的龍,井底的蛙。比喻地位的高下相差極大。
詠月嘲風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游響停雲形容響亮的歌聲,高入雲霄,能使流雲受阻而停下來。
雲起龍驤驤:騰起。如雲涌升,如龍騰起。舊時比喻英雄豪傑乘時而起。
雲興霞蔚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雲霧迷濛迷濛:形容模糊不清的樣子。雲霧籠罩,使景物隱隱約約,看不清楚。
雲泥殊路象天上的雲和地上的泥那樣高下不同。比喻地位懸殊。
雲蒸霞蔚蒸:上升;蔚:聚集。象雲霞升騰聚集起來。形容景物燦爛絢麗。
雲程發軔雲程:青雲萬里的路程;發軔:啟車行進,比喻事業的開端。舊時祝人前程遠大的頌辭。
雲中白鶴象雲彩中的白鶴一般。比喻志行高潔的人。
雲屯霧集像雲和霧那樣聚集。形容數量多而集中。
雲煙過眼比喻事物轉眼即逝。
雲雨巫山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行雲流水形容文章自然不受約束,就象漂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響遏行雲遏:阻止;行云: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被止住了。
閒雲野鶴閒:無拘束。飄浮的雲,野生的鶴。舊指生活閒散、脫離世事的人。
響徹雲霄徹:貫通;雲霄:高空。形容聲音響亮,好象可以穿過雲層,直達高空。
霧鬢雲鬟頭髮象飄浮縈繞的雲霧。形容女子發美。
巫山雲雨原指古代神話傳說巫山神女興雲降雨的事。後稱男女歡合。
騰雲駕霧原是傳說中指會法術的人乘雲霧飛行,後形容賓士迅速或頭腦發昏。
彤雲密布彤云:彤是紅色的意思,有時指紅霞;有時指下雪前均勻密布的陰雲。很厚的雲層布滿天空,預示著大雪即將來臨。
聳入雲霄形容山或建築物很高,都進了雲端。
人云亦云云:說;亦:也。人家怎么說,自己也跟著怎么說。指沒有主見,只會隨聲附和。
如坐雲霧象坐在雲裡霧裡。比喻頭腦糊塗,不能辨析事理。
青雲直上指人的地位迅速上升。指飛黃騰達。
判若雲泥高低差別就象天上的雲彩和地下的泥土那樣懸殊。
平步青雲平:平穩;步:行走;青云:高空。指人一下子升到很高的地位上去。
破壁飛去傳說梁代畫家張僧繇在壁上畫龍,點上眼睛後龍即飛雲。比喻人突然有錢有勢或官職地位一下子升得很快。
密雲不雨滿天烏雲不下雨。比喻事物正在醞釀,一時還沒有發作。
鏤月裁雲雕刻月亮,裁剪雲彩。比喻手藝極精巧。
凌雲之志凌云:高入雲霄的志氣。形容遠大的志向。
裂石穿雲震開山石,透過雲霄。形容聲音高亢嘹亮。
開雲見日拔開雲霧,見到太陽。比喻黑暗已經過去,光明已經到來。也比喻誤會消除。
黑雲壓城城欲摧摧:毀壞。黑雲密布在城的上空,好象要把城牆壓塌似的。比喻惡勢力一時囂張造成的緊張局面。
乾雲蔽日乾:沖;蔽:遮擋。衝上雲霄,擋住太陽。形容樹木高大。
乾霄凌雲高高地聳起,直逼雲霄。比喻前程遠大,能夠迅速成才。
高步雲衢步:行走;衢:大路;雲衢:雲中大路,比喻顯位。原指官居顯位。後也指科舉登第。
高唱入雲原形容歌聲嘹亮,直上雲霄,後也形容一種論調或訊息社會上傳說很盛。
過眼煙雲從眼前飄過的雲煙。原比喻身外之物,不必重視。後比喻很快就消失的事物。
高聳入雲聳:直立,高起。高高地直立,直入雲端。形容建築物、山峰等高峻挺拔。
觀者如雲觀看的人就象行雲一樣密集。形容圍看的人非常多。
風雲變幻風云:比喻變化動盪的局勢;變幻:變化不定。像風雲那樣變化不定。比喻局勢複雜,變化迅速,難以預料
飛雲掣電掣:閃過。像流雲飛和閃電一樣。形容非常迅速。
風雲際會風云:比喻難得的機會;際會:遇合。比喻有能力的人遇上好機會。
風雲突變風云:比喻變幻動盪的局勢。局勢突然發生了變化。
風雲之志像風雲那樣雄大高遠的志向。
浮雲富貴浮云:飄浮的雲彩。把富貴看成飄浮的雲彩。比喻把金錢、地位看得很輕。
浮雲蔽日浮雲遮住太陽。原比喻奸佞之徒蒙蔽君主。後泛指小人當道,社會一片黑暗。
浮雲朝露漂浮的雲彩,清晨的露水。比喻時光易逝,人生短促。
風雲變態變態:改變常態。風雲改變常態。形容詩文變化多姿。
嘲風弄月嘲:嘲笑;弄:玩賞;風、月:泛指各種自然景物。指描寫風雲月露等景象而思想內容貧乏的寫作。
波譎雲詭譎:變化多端。比喻文章如波雲變化多致。也比喻事物變化多端,難以預料
不知所云云:說。不知道說的是什麼。言語混亂或空洞,令人摸不著頭腦
白雲蒼狗蒼: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
蔽日乾雲擋住太陽,直衝雲霄。形容十分高大。
賓客如雲來客多得如聚集的雲層。形容客人多。
撥雲見日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