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尊師重道尊:尊敬;重:重視;道:道理。尊敬師長,重視應該遵循的道理。
研桑心計研:計研,一名計然,春秋時越國范蠡的老師,善經商;桑:桑弘羊,漢武帝時的御史大夫,長於理財。形容善於經商致富。
一字之師改正一個字的老師。有些好詩文,經旁人改換一個字後更為完美,往往稱改字的人為“一字師”或“一字之師”。
一字師指訂正一字之誤讀,即可為師。亦指更換詩文中一、二字的老師。
學無常師學習沒有固定的老師。即凡有點長處、學問的人都是老師。
無師自通沒有老師的傳授就能通曉。
桃李之教指老師的教誨。
師道尊嚴本指老師受到尊敬,他所傳授的道理、知識、技能才能得到尊重。後多指為師之道尊貴、莊嚴。
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一起走路,其中必定有人可以作為我的老師。指應該不恥下問,虛心向別人學習。
師嚴道尊為師之道要尊貴、莊嚴。《禮記·學記》:“凡學之道,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宋·韓淲《澗泉日記》:“鄭康成事馬融,三年不得見,乃使高業弟傳授於玄……漢之師道尊嚴如此。”
青出於藍青:靛青;藍:蓼藍之類可作染料的草。青是從藍草里提煉出來的,但顏色比藍更深。比喻學生超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
青藍冰水“青出於藍,冰寒於水”的略語。
青過於藍青從藍草中提煉出來,但顏色比藍草更深。比喻學生勝過老師,或後人勝過前人。同“青出於藍”。
能者為師會的人就當老師。即誰會就向誰學習。
良師益友能給人教益和幫助的好老師和好朋友
良師諍友良:好;諍:敢於直言。很好的老師,能夠直言相勸的朋友
老師宿儒宿儒:原指長期鑽研儒家經典的人,泛指長期從事某種學問研究,並具有一定成就的人。指年輩最尊的老師和知識淵博的學者。亦作“老手宿儒”。
減師半德指只學到老師的一半水平
教無常師受教不必有固定的老師。
百世之師世世代代的老師,指才德高尚而永遠可為人師表的人
冰寒於水冰比水冷。比喻學生勝過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