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指名道姓明確指出姓和名。
臧否人物臧否:褒貶。評論人物好壞。
知人論世原指了解一個人並研究他所處的時代背景。現也指鑑別人物的好壞,議論世事的得失。
自有公論指事情的是非曲直公眾自然會有評論。
隱惡揚善隱:隱匿;揚:宣揚。不談人的壞處,光宣揚人的好處。
掩惡揚善謂對待別人諱言其過惡,稱揚其好處。
枉己正人枉:彎曲,不正;正:糾正。自己立腳不正,卻要去糾正別人。
未可厚非厚非:過分責難、責備。不能過分責備。指說話做事雖有缺點,但還有可取之處,應予諒解。
無可厚非厚:深重;非:非議,否定。不能過分責備。指說話做事雖有缺點,但還有可取之處,應予諒解。
求全責備求、責:要求;全、備:完備,完美。對人對事物要求十全十美,毫無缺點。
評頭品足評:評論;品:品味。指輕浮地議論婦女的容貌。比喻發表評論任意挑剔
皮裡春秋指藏在心裡不說出來的言論。
皮裡陽秋指藏在心裡不說出來的言論。
六親不認形容不重天倫,不通人情,對親屬都不顧。有時也指對誰都不講情面。
口誅筆伐從口頭和書面上對壞人壞事進行揭露和聲討。
毀譽參半說壞話的和說好話的各占一半。表示對人的評價沒有一致的意見。
乾卿底事乾:關涉。管你什麼事?常用於譏笑人愛管閒事。
大逆不道逆:叛逆;道:指封建道德;不道:違反封建道德。舊時統治階級對破壞封建秩序的人所加的重大罪名。
吹毛求疵求:尋找;疵:缺點,小毛病。吹開皮上的毛,尋找裡面的毛病。比喻故意挑剔別人的毛病、缺點,尋找差錯
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指辦不好事情,反而把事情弄糟。
春秋筆法指寓褒貶於曲折的文筆之中。
持人長短謂抓住他人的缺點過失作為把柄,加以攻擊。
不肖子孫肖:類似,相似;不肖:不像。指不能繼承祖輩事業的、沒出息的、品行差的子孫或晚輩
白璧青蠅白璧:潔白的玉,比喻清白的人。青蠅:比喻佞人。比喻善惡忠佞。
筆下超生超生:佛家語,指人死後靈魂投生為人。為了免使他人受難,書寫時,在用意和措詞方面都給予寬容或開脫。
不過爾爾爾(前):如此,這樣;爾(後):通“耳”,罷了。不過這樣罷了。有輕視人的意思。
筆削褒貶筆:記載。削:刪改。古時在竹簡或木簡上寫字,寫錯要修改時就用刀削。原指孔子作《春秋》,用文字來評文論物的好壞。也指用文字褒揚、貶斥人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