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紫氣東來傳說老子過函谷關前,關尹喜見有紫氣從東而來,知道將有聖人過關。果然老子騎著青牛而來。比喻吉祥的徵兆。
葉落知秋看到樹葉落,便知秋天到來。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一葉知秋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月暈而風,礎潤而雨月暈出現,將要颳風;礎石濕潤,就要下雨。比喻從某些徵兆可以推知將會發生的事情。
祥雲瑞氣舊時認為天上彩色的雲氣為吉祥的徵兆,故稱祥雲瑞氣。亦作“祥雲瑞彩”。
山雨欲來風滿樓比喻重大事件發生前的緊張情勢。
密雲不雨滿天烏雲不下雨。比喻事物正在醞釀,一時還沒有發作。
落葉知秋看到地上的黃葉就知道秋天來臨。比喻通過某一跡象便可預測形勢的發展變化
履霜堅冰履:踩,踏。踩著霜,就想到結凍的日子就要到來。比喻看到事物的苗頭,就對它的發展有所警戒。
開台鑼鼓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的開頭部分。也比喻一個事件的開頭。
見微知著見到事情的苗頭,就能知道它的實質和發展趨勢。
鳳凰來儀儀:容儀。鳳凰來舞,儀表非凡。古代指吉祥的徵兆。
睹微知著微:細小;著:顯著。看到細小的徵兆便知道其性質及發展趨勢。
東來西去謂行人來來往往。
蠢蠢欲動蠢蠢:爬蟲蠕動的樣子。比喻敵人策划進攻或壞人準備搗亂破壞
礎潤而雨柱子的基石潤濕了,就是要下雨的徵候。比喻見到一點跡象,就能知道它的發展方向。
不祥之兆兆:預兆。不吉利的預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