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執法如山執行法律象山一樣不可動搖。
罪加一等指對罪犯加重處罰。
執法不阿阿:迎合。執行法律公正無私,不屈從權勢。
嚴刑峻法峻:嚴酷。嚴厲的刑罰和嚴峻的法令。
言出法隨言:這裡指法令或命令;法:法律。話一說出口,法律就跟在後面。指法令一經公布就嚴格執行,如有違犯就依法處理。
嚴懲不貸懲:處罰;貸:寬容。嚴厲懲罰,絕不寬恕。
一網打盡比喻一個不漏地全部抓住或徹底肅清。
約法三章原指訂立法律與人民相約遵守。後泛指訂立簡單的條款。
析律貳端指曲解法律條文,妄生不實端緒,以加重人罪。
網開一面把捕禽的網撤去三面,只留一面。比喻採取寬大態度,給人一條出路。
網漏吞舟網:漁網,比喻法網;吞舟:吞舟的大魚,比喻大奸。網裡漏掉吞舟大魚。比喻法律太寬,使重大的罪犯也能漏網。
五馬分屍古代的一種酷刑,用五匹馬分裂人的頭和四肢。比喻硬把完整的東西分割得非常零碎。
微文深詆想盡辦法把無罪的人定成有罪。
文深網密用法嚴刻,法網嚴密。
王子犯法,庶民同罪王子犯了法,和老百姓一樣處以罪刑。指王法對於王子、平民是一樣的。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惡就要受懲罰,它看起來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終不會放過一個壞人。比喻作惡的人逃脫不了國法的懲處。
鐵案如山鐵案:證據確鑿的案件或結論。形容證據確鑿,定的案象山那樣不能推翻。
鐵證如山形容證據確鑿,象山一樣不能動搖。
鐵面無私形容公正嚴明,不怕權勢,不講情面。
三推六問推:推究;問:審問。舊時指反覆審訓。
深文周納周納:羅織罪名。指苛刻地或歪曲地引用法律條文,把無罪的人定成有罪。也指不根據事實,牽強附會地給人硬加罪名。
疏而不漏意思是天道公平,作惡就要受懲罰,它看起來似乎很不周密,但最終不會放過一個壞人。比喻作惡的人逃脫不了國法的懲處。
繩之以法根據法律制裁。
拿賊見贓捉賊要查到贓物做憑證。
就地正法在犯罪的當地執行死刑。
格殺勿論格:打;格殺:打死;勿論:不論罪。指把拒捕、行兇或違反禁令的人當場打死而不以殺人論罪。
罰不當罪當:相當,抵擋。處罰和罪行不相當。
罰不責眾罰:懲罰;責:責罰;眾:多數人。指某種行為即使應片懲罰,但很多人都那樣乾,也就不好採取懲罰的辦法去處理了。
法不阿貴法:法律;阿:偏袒。法律即使是對高貴的人,有權勢的人也不徇情。形容執法公正,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法不徇情法:法律;徇:偏私;情:人情,私情。法律不徇私情。指執法公正,不講私人感情。
法外施仁舊時指寬大處理罪犯。
對簿公堂簿:文狀、起訴書之類;對簿:受審問;公堂:舊指官吏審理案件的地方。在法庭上受審問。
查無實據查究起來,沒有確實的根據或證據。
除惡務盡惡:邪惡;務:必須。清除壞人壞事必須乾淨徹底。
從寬發落發落:處分,處置。指處罰從寬,輕予放過。
不打自招打:拷打;招:招供。不用拷問,自己就招認了罪行。比喻無意中暴露了自己的意圖
不徇私情徇:曲從。不曲從私人交情。指為人公正,秉公處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