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前不巴村,後不著店巴:靠近。著:挨著。前面沒有村子,後面沒有旅店。形容走遠路走到野外荒郊,找不到歇腳住宿的地方。
盤根錯節盤:盤曲;錯:交錯;節:枝節。樹木的根枝盤鏇交錯。比喻事情紛難複雜。
破綻百出比喻說話做事漏洞非常多。
盤石之安形容極其安定穩固。
難分難解指雙方爭吵、鬥爭、比賽等相持不下,難以分開。有時也形容雙方關係十分親密,分不開。
難解難分指雙方爭吵、鬥爭、比賽等相持不下,難以分開。有時也形容雙方關係十分親密,分不開。
泥沙俱下指在江河的急流中泥土和沙子隨著水一起衝下。比喻好人和壞人混雜在一起。
綿綿不絕指連續不斷
美中不足大體很好,但還有不足。
木已成舟樹木已經做成了船。比喻事情已成定局,無法改變。
沒頭沒腦頭、腦:比喻線索或根由。毫無線索或沒有根由。
綿綿不斷綿綿:延續不絕的樣子。接連不斷,一直延續下去。亦作“綿綿不息”、“綿綿不絕”、“綿延不絕”。
老牛破車老牛拉破車。比喻做事慢吞吞,一點不利落。也比喻才能低。
良莠不齊莠:狗尾草,很象穀子,常混在禾苗中。好人壞人都有,混雜在一起。
亂七八糟形容無秩序,無條理,亂得不成樣子。
老大無成老大:年老。年紀已老,無所成就。
牢不可破異常堅固,不可摧毀。也用在指人固執己見或保守舊習。
龍蛇混雜比喻好人和壞人混在一起。
來者可追過去的事已無法挽回,但是未來的事還來得及趕上。
漏洞百出形容文章、說話或辦事,破綻很多。
良莠不一莠:狗尾草,很象穀子,常混在禾苗中。比喻好人壞人都有,混雜在一起。難以區分。同“良莠不齊”。
空空如也空空:誠懇,虛心。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枯魚之肆比喻無法挽救的絕境。
巋然不動巋然:高峻獨立的樣子。象高山一樣挺立著一動不動。形容高大堅固,不能動搖。
井井有條井井:形容整齊有條理的樣子。形容條理分明,整齊不亂
積不相能積:積久而成的;能:親善。指一向不和睦。
靜如處女,動如脫兔處女:未嫁的女子;脫兔:逃跑的兔子。指軍隊未行動時象未出嫁的姑娘那樣持重;一行動就象飛跑的兔子那樣敏捷。
井然有序井然:整齊不亂的樣子。序:次序。整整齊齊,次序分明,條理清楚。
舊念復萌萌:開始,發生。舊時的念頭或想法又重新發生。多指重犯舊時的缺點或錯誤。
舊態復萌舊態:老脾氣,老樣子;復:又;萌:發生。指舊的習氣或毛病等又出現了。
狐裘羔袖裘:皮衣;羔:指小羊皮。狐皮衣服,羔皮袖子。比喻整體尚好,略有缺點。
河決魚爛比喻事物壞到極點,不可收拾。
高不成,低不就高而合意的,做不到或得不到;做得了、能得到的,又認為低而不肯做或不肯要(多指選擇工作或配偶)。
故態復萌故態:老脾氣,老樣子;復:又;萌:發生。指舊的習氣或毛病等又出現了。
光天化日光天:最大的天,大白天;化日:生長萬物的太陽。原形容太平盛世。後比喻大家看得非常清楚的場合。
鬼迷心竅鬼怪迷惑住心竅。指對問題認識不清。
發硎新試硎:磨刀石。象新磨的刀那樣鋒利。比喻剛參加工作就顯露出出色的才幹。
風靡一時風靡:草木隨風倒下,引伸為很風行。形容事物在一個時期里極其盛行,象風吹倒草木一樣。
紛紜雜沓紛紜:交錯;沓:重複。多而且雜亂。
風行一時風行:象颳風一樣流行。形容事物在一個時期內非常盛行。
東歪西倒形容身不由己,傾斜不穩
鼎足之勢比喻三方面並立的局面。
東倒西歪指行走不穩,身不由主。也形容物體傾斜不正。
此起彼伏此:這裡;彼:那裡。這裡起來,那裡落下。形容接連不斷
參差不齊長短、高低不齊。形容水平不一或很不整齊。
殘缺不全殘:殘破;缺:缺少;全:完整。殘破、缺少,很不完全。
成敗利鈍利:鋒利,引伸為順利、成功。印:不鋒利,引伸為挫折。成功或失敗,順利或不順利。指做事情可能有的各種情況或結果。
存亡未卜卜:猜測,估計。或是活著,或是死了,不能預測。
寸步難行形容走路困難。也比喻處境艱難。
錯落有致錯落:參差不齊。致:情趣。形容事物的布局雖然參差不齊,但卻極有情趣,使人看了有好感。
錯綜複雜錯:交錯,交叉;綜:合在一起。形容頭緒多,情況複雜。
錯節盤根錯:交錯;節:枝節;盤:盤曲。樹木的根枝盤鏇交錯。①比喻事情紛難
不足為慮足:值得;慮:憂。不值得憂慮擔心
八字打開象“八”字那樣,撇、捺向兩邊分開。原意是放著正路不走,卻走歪門邪道。也形容門路很寬。
八字沒一撇比喻事情還沒有眉目。
板上釘釘比喻事情已經決定,不能改變。
撥雲見日撥開烏雲見到太陽。比喻衝破黑暗見到光明。也比喻疑團消除,心裡頓時明白。
不成體統體統:格局,規矩。指言行沒有規矩,不成樣子。
不明不白指說話含含糊糊,很不清楚。也形容行為曖昧。
撥雲睹日撥開雲彩看見太陽。形容受到啟發,思想豁然開朗,或比喻見到光明,大有希望。亦作“撥雲見日”、“撥開雲霧見青天”、“披雲霧,睹青天”。
安如磐石磐石:大石頭。如同磐石一般安然不動。形容非常穩固。
安如泰山形容象泰山一樣穩固,不可動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