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壯志未酬酬:實現。舊指潦倒的一生,志向沒有實現就衰老了。也指抱負沒有實現就去世了。
中流擊楫擊:敲打;楫:漿。比喻立志奮發圖強。
壯志凌雲壯志:宏大的志願;凌云:直上雲霄。形容理想宏偉遠大。
志在千里形容志向遠大。
志在四方志:志向;四方:各處天下。形容有遠大的志向和理想。
壯心不已壯心:宏大的志向;已:停止。指有抱負的人到了晚年,雄心壯志仍不衰減。
遠走高飛指象野獸遠遠跑掉,象鳥兒遠遠飛走。比喻人跑到很遠的地方去。多指擺脫困境去尋找出路。
愚公移山比喻堅持不懈地改造自然和堅定不移地進行鬥爭。
移山填海移動山嶽,填平大海。指仙術法力高超。現多比喻人類征服自然、改造自然的偉大力量和氣魄。
雄心勃勃勃勃:旺盛的樣子。形容雄心很大,很有理想。
雄心壯志偉大的理想,宏偉的志願。
未竟之志沒有完成的志向。
四海為家四海:各地、到處。什麼地方都可以當作自己的家。指志在四方,不留戀家鄉或個人小天地。
任重道遠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人定勝天人定:指人謀。指人力能夠戰勝自然。
猛志常在比喻雄心壯志,至死不變。
老當益壯當:應該;部分國:更加;壯: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
夸父逐日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慷慨赴義慷慨:意氣激昂,情緒激動。赴義:為正義而死。指大義凜然地為正義獻身。
精衛填海精衛銜來木石,決心填平大海。舊時比喻仇恨極深,立志報復。後比喻意志堅決,不畏艱難。
豪情壯志豪邁的情感,遠大的志向。
鴻鵠之志鴻鵠:天鵝,比喻志向遠大的人;志:志向。比喻遠大志向。
改天換地徹底改變原來的面貌。指改造社會,改造自然。
高飛遠舉舉:飛、去。飛得又高又遠。比喻前程廣大。
高歌猛進高聲歌唱,勇猛前進。形容在前進的道路上,充滿樂觀精神。
高飛遠翔飛得既高有遠。比喻前程遠大。
負重致遠負:背著;致:送到。背著重東西走遠路。比喻能夠負擔艱巨任務。
負重涉遠見“負重致遠”。
乘風破浪乘:趁著。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人的志向遠大,氣魄雄偉,奮勇前進
長風破浪比喻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奮勇前進。
寶刀不老比喻雖然年齡已大或脫離本行已久,但功夫技術並沒減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