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自以為得計得計:計謀得逞。自以為計謀很對很好了(含貶義)。
自我陶醉陶醉:沉醉於某種事物或境界裡,以求得內心的安慰。指盲目地自我欣賞。
自以為是是:對。總以為自己是對的。形容主觀,不虛心。
自作聰明自以為聰明而亂作主張。指過高地估計自己,主觀地辦事。
眼不見,心不煩比喻只要沒有看見或不在眼前,也就不會為這操心或煩惱。
一葉障目,不見泰山蔽:遮。一片樹葉擋住了眼睛,連面前高大的泰山都看不見。比喻為局部現象所迷惑,看不到全局或整體。
一相情願一相:也作“一廂”,一方面。指只是單方面的願望,沒有考慮對方是否同意,或客觀條件是否具備。
意氣用事意氣:主觀偏激的情緒;用事:行事。缺乏理智,只憑一時的想法和情緒辦事。
一廂情願指單方面的願望或不考慮客觀實際情況的主觀意願。同“一相情願”。
想當然憑主觀推斷,認為事情大概是或應該是這樣。
先入為主指先聽進去的話或先獲得的印象往往在頭腦中占有主導地位,以後再遇到不同的意見時,就不容易接受。
信以為真相信他是真的。指把假的當作真的。
無毒不丈夫要成就大事業必須手段毒辣,技高一籌。
無徵不信沒有驗證的事不可相信。
是古非今是:認為對;非:認為不對,不以為然。指不加分析地肯定古代的,否認現代的。
深信不疑非常相信,沒有一點懷疑。
事在人為指事情要靠人去做的。在一定的條件下,事情能否做成要看人的主觀努力如何。
收視反聽不視不聽。指不為外物所驚擾。
頌古非今頌:頌揚。指頌揚古代的,否定現代的。
如意算盤比喻考慮問題時從主觀願望出發,只從好的方面著想打算。
寧缺勿濫濫:不加選擇,過度,過多。寧可少些,不要不顧質量地求多。
命中注定迷信的人認為人的一切遭遇都是命運預先決定的,人力無法挽回。
盲人摸象比喻對事物只憑片面的了解或局部的經驗,就亂加猜測,想做出全面的判斷。
螞蟻緣槐緣:沿,順著。螞蟻沿著槐樹上下爬。比喻自以為了不起。
競今疏古指厚今薄古
好高騖遠好:喜歡;騖:從事,追求。比喻不切實際地追求過高過遠的目標
厚古薄今厚:推崇,重視;薄:輕視,怠慢。推崇古代的,輕視現代的。多用於學術研究方面。
厚今薄古厚:推崇,重視;薄:輕視,怠慢。重視現代的,輕視古代的。多用於學術研究方面。
感情用事憑個人的愛憎或一時的感情衝動處理事情。
閉門造車關起門來造車子。比喻脫離實際,只憑主觀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