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航
真憑實據確鑿的憑據。
鑿鑿可據鑿鑿:確實。指確實無誤,可以作為依據。亦作“鑿鑿有據”。
牙白口清比喻說話清楚。
一定不易易:改變。原指一定下來就不變更,後形容事理正確,不可改變。
一了百當指辦事妥當、徹底。
一定不移見“一定不易”。
有憑有據既有憑證,又有依據。
信而有徵信:確實;征:徵驗,證據。可靠而且有證據。
無可置疑事實明顯或理由充足,沒有什麼可以懷疑的。
無可非議非議:責備,批評。沒有什麼可以指責的。表示做得妥當。
十拿九穩比喻很有把握。
十捉九著比喻很有把握。
人言籍籍指人們議論紛紛。
千真萬確形容情況非常確實。
金科玉律科、律:法律條文。形容法令條文的盡善盡美。現比喻不能變更的信條
金科玉條科、條:法律條文。原指完美的法律條文。後指不能更改、必須遵守的信條。
毫釐不爽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毫髮不爽毫:細毛;發:頭髮;爽:差錯。形容一點不差。
放之四海而皆準四海:古人認為中國四境有海環繞,故稱全國為“四海”;準:準確。比喻具有普遍性的真理到處都適用。
滴水不漏一滴水也不外漏。形容說話、辦事非常細緻、周密,無懈可擊。也形容錢財全部抓在手裡,輕易不肯出手。
顛撲不破顛:跌;撲:敲。無論怎樣摔打都破不了。比喻理論學說完全正確,不會被駁倒推翻。
白紙黑字白紙上寫下了黑字。比喻有確鑿的文字憑據,不容抵賴或悔改。
不差毫釐不差一毫一厘。
不差累黍累黍:是古代兩種很小的重量單位,形容數量極小。形容絲毫不差。
不容置疑不允許有什麼懷疑。表示論證嚴密,無可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