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黨員個人黨性分析材料

參加“立足本職、創先爭優”教育活動以來,隨著學習的不斷深入,對其教育活動的意義和必要性的理解也越來越深刻。自己作為一名教師,一名黨員教師,如何立足於自己平凡的教育崗位,也能爭做黨員先鋒,民眾模範,保持一名共產黨員的先進,膚淺認識如下。

立足本職、創先爭優就是要把學習做為“基”,鍛造複合型自我;就是要把工作做為“本”,努力爭創一流業績;就是要把生活做為“根”,錘鍊自己的優秀品質。總之,一句話:出色地做好本職工作——立足學生髮展,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1.課堂改革的步子不大。對於我校開展的“洋思教學”模式認識的還不夠深刻。雖然自己也積極參與,在課堂的教學中,也在嘗試著運用,僅僅是看到了一些影子而已,沒有把步子邁得再大一些。雖然平時也不恥下問,但面對日新月異的現代教育技術,總是力不從心,比如對電子白板的運用、課件製作等方面存有不少的疑惑,對現代教育技術設備使用率不高。

2.課堂教學沒有真正“動”起來。課堂中,儘管努力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但效果不佳。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沒有養成,沒有討論的熱情和意識,回答問題就像擠牙膏,黑板演練不靈活,懶得整理記筆記,更談不上有雙色筆記了;課前預習、課後溫習質量不高,可以說是空白。作為老師的我在這些方面改進的太少。

3.爭先創優精神不夠。對自己的課堂教學保有一種盲目的滿足感,缺乏自信。儘管認真去思考在課堂教學中中還存在這樣或那樣的不足,但改進的力度不大,教學措施落實的不徹底或是方法不得當。當看到自己的教學策略針對部分學生(或後進生)不適合或無效時,失去信心,沒有認真分析原因,而是一切順其自然,影響了教學質量的提升。

4.全局意識不強。對於自己的工作能盡心盡力,盡職盡責。對於學校或教研組裡的其它工作雖然也能完成,但努力程度明顯較低,總覺得應是各盡其職,各管一攤,不是自己責任範圍內的事做的很少,認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忽視了“整體的”這一全局第一要務的認識,沒有從全局觀念出發考慮問題。參與集體備課不紮實,團隊精神不強。

5.全面關注學生較少。課堂教學中,充分調動學困生的學習積極性,多提問、爬黑板。課後多交流,變換學習策略。但結果反倒惡化,部分學生有逆反心理較重,或許是對這種學習方法不適應,折射出個人的教學方法存在不恰當之處。

6.國語水平較低。課堂中,教學語言缺少幽默感,由於個人性格的內向,課堂教學太嚴肅,少了很多微笑的面孔,偶爾有一兩句方言脫口而出,影響了課堂和諧氛圍,缺少課堂活力。

二、存在問題的原因分析

對存在的以上問題,既有客觀的原因,又有主觀方面的原因,我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對自身存在的主客觀原因進行了深刻剖析,主要表現在:

1.課堂改革的步子不大。對帶動全備課組老師強力推進課堂改革缺乏足夠的認識。只是探索自己的課堂教學改革,對其他備課組老師的課堂調研的少,學習的不力,影響了工作效率的提升。工作的經驗還不夠豐富,沒有打破傳統的“填鴨式”,“滿堂灌”的教育方法,沒有大膽、放手學生、細緻地開展本職工作。

2.課堂教學沒有真正“動”起來。我校學生生源複雜,部分家長對教育重視不夠,學生的養成教育行為習慣、自學能力較弱。學生全部為走讀生,每門課的課時只有那么多,教學有效時間緊張!班級人數較多,個別班級近60人,分組和組織管理難度較大。本人的教學方法還存在一些漏洞。

3.爭先創優精神不夠。在實際工作中,還習慣沿於用傳統的經驗和眼光來處理工作,缺少跟家長聯繫、跟學生溝通、很少傾聽學生的心聲、分析和解決問題性急。面對當前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缺對策、少辦法。就事論事多、研究政策少,照抄照搬多、理論指導實踐少,致使知識更新、服務能力落後於學生工作的發展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