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自查剖析

為了貫徹落實省教育廳關於開展《省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實施工作方案》,按照縣教科局開展《縣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的工作部署。我校如火如荼的開展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已進入到實質性的個人剖析、民主評議階段。近兩個月來,我置身在濃濃的集中學習分散自學和自我剖析的工作中,那份觸動,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強烈,這樣深刻。說實在的,當我提要寫個人師德師風剖析材料時,內心是複雜的,因為我秘要做的是一次觸及我內心深處的真實的告白。但我想,身為一校之長,應以身作則,剖析自已的存在問題。如果對組織所開展工作活動都不能如實地袒露自已的心跡,承認自已的缺點,那是一件悲哀的事。這幾天,我的腦海里老是浮現出廣泛徵求教師、學生、退休教師和學生家長代表給予我中肯的評價。浮現出意見箱中師生的建議,問卷調查中選擇的問題。我梳理歸納把它當作是鞭策我今後生活、工作的一筆可貴的精神財富。在對自身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深刻地反思,在此,我向各位領導、老師們剖析自已的不足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一、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1.思想政治素質與師德師風的要求存有一定的差距。在日常教學管理工作中總是有意無意地放鬆自我學習,自我充電,忽視了知識能力的培養,再造學習自覺性,主動性不強。在教學管理理論和教育政策、法規等理論學習還不夠用心,對案例分析研究膚淺。特別是對師德師風集中教育與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相結合,師德師風集中教育與提高教育質量相結合缺乏深刻思考。結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建設還沒有做到真用,還不能行心應手地運用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分析和解決現實問題。新課程理論,敬崗創新精神不足,特別是在市場經濟條件和改革開放的浪潮下,師德師風建設遇到干擾,日常管理工作屬於被動狀態,不能及時地開導師生的拓新思想,激發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

2.工作效果與所面臨的新課改,師德師風建設的形勢要求不相適應,近三年以來,我組織帶領全校師生開展教育教學工作,以身作則,做教師的表率,團結教師,熱愛學生積極做好校務的各項工作,但因創新意識不夠強,工作力度不夠大,考慮問題不夠周全,造成有時工作不夠到位,教師整體素質提高速度慢,教學法質量達不到要求,全體教師的敬業精神有待進一步提高。特別是在師德師風集中教育活動中,急需提高教師的思想職業理想。要愛崗敬業,忠於職守,樂於奉獻,自覺地發行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全面發展。

3.堅持以學生髮展為本的理念不夠堅強。那種一切為了學生,一切為了學生將來發展的高瞻遠矚的博愛,時常困擾自已。在學校管理工作中總求六稈見影,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在教師管理工作總想以人為本,按章辦事,介導民主,但有時因擔心工作的效果而顯得專制,主觀獨斷。在學生管理工作中總要求學生遵守《中學生守則》,學生一旦犯錯誤或沒有達到預期的教育效果,就會有恨鐵不成鋼的衝動,甚至有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缺乏對學生進行理想教育,觸動學生的心靈。

4.關愛教師觀念不夠牢固。對待教師的日常生活不夠到位。尤其是妝手頭工作稍多、稍忙時,不能擠出時間到教師中,了解教師的日常生活和住房困難,時常忙於其他工作,而不能或較少考慮安排教師住房困難的解決,淡化了為教師服務的公僕意識,沒有切實做到為民眾所想,為民眾所急。總覺得學校經費緊缺,自己的能力有限,對教師的困難問題無法解決。深刻理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以至於為教師服務的意識淡薄。“一切為了民眾,一切依靠民眾,從民眾中來到民眾中去”的實質表明,堅持任何時候都要以民眾滿意不滿意作為自己得失的衡量標準,而我卻忽略了走民眾路線,這是工作中缺乏耐心的根本原因。“一切為了民眾”是要求我們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拿出百分之百的熱情對待每一位教師,做到領導關愛教師的一面旗幟。

5.外強中乾見風使舵心比較脆弱,情感容易被同情心左右,有時拉不下臉來,對開展管理工作帶來不利。產生這一問題的原因主要有二個方面:一是管理水平和經驗有限,工作一直在順境中,不經受委屈,經不起風浪,意志不夠堅強。二是特別有人有了不好的境遇,自己良心上感覺很過意不去,因此有時看到個別教職工違規了,但又不是主觀原因造成的,或自己認錯態度比較誠懇的,在處理時就會表現出於心不忍,拉不下臉來,長期下去容易造成喪失原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