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撰寫黨性分析材料作為黨員鍛鍊黨性、增強黨性的過程

撰寫黨性分析材料,是分析評議階段中觸及問題實質、觸動黨員靈魂的重要環節,是黨員政治理論水平、思想認識水平、工作作風等方面的綜合反映,是黨員個人進行自我剖析、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一個重要過程。正確引導黨員撰寫好黨性分析材料,對確保分析評議階段乃至整個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實效至關重要。國家林業局黨組高度重視黨員撰寫黨性分析材料工作,將其作為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一個重要課題,組織人員專題研究,專門召開黨組會議進行討論。認為撰寫黨性分析材料,既要按中央規定的要求去做,又要體現出黨員的個性,把一般要求和個人特點結合好,防止表面化、模式化。主要把握好三個方面。

存在的問題要找準。問題找不準,黨性分析就沒有針對性,就提不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就不好進行評議。一是要克服三種思想障礙。克服認為自己工作很努力,很有成績,已經盡心盡力了,不知道問題在哪裡的思想;克服講缺點會在同志們中影響自己形象的思想;克服怕記錄在案影響自己進步的思想。二是要防止兩種偏向。防止找出的問題很虛,誰都能套用;防止把與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的差距和日常工作面臨的問題混為一談。三是思想方法要正確。就是要高要實。高,就是站立點要高。要與黨俱進,看自己作為一名中央國家機關的共產黨員,適不適應黨的先進性的要求;要著眼全局,看自己在所處的重要執政崗位上適不適應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要求;要懷著高度的責任感,看自己的能力和素質適不適應打勝"生態建設治理與破壞相持階段"攻堅戰的要求;要對照先進典型,看自己的差距在哪裡;要對照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具體要求,看自己是不是在各項工作中發揮了模範和表率作用。實,就是實在。要堅持實事求是,從實際出發,緊密聯繫自己的思想、工作和作風實際,針對自己所處的崗位和工作職責要求,看該發揮的作用發揮得怎么樣,該解決的問題解決得怎么樣,不該發生的問題為什麼發生了。查找問題,既不要避重就輕,也不要給自己亂扣帽子,是什麼問題就查找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查找什麼問題。

剖析根源要深刻。找準存在的問題,還要深挖根源,這個根源就是思想根源。要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上去剖析,領導幹部還要從科學發展觀、正確政績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上去剖析。剖析根源,不要講客觀、講成績,主要是分析是什麼思想原因造成自己在先進性上存在問題,認真進行自我透視,認清"病根"。不要把剖析思想根源這部分寫成單純的理論學習體會,更不要寫成工作研究。

整改措施要紮實管用。找出了問題,分析了原因,就要明確如何整改,制定出整改措施。領導班子和黨員個人的整改措施都要紮實管用。從黨員個人來講,就是怎樣改進才能克服自己存在的問題,才能使自己達到黨員先進性的要求,才能使自己具有適應和符合工作職責要求的能力和素養。從領導班子來說,就是怎樣才能保持自身先進性,怎樣才能更好地帶好隊伍,怎樣才能解決好與民眾利益相關的實際問題。整改措施既要考慮眼前,更要考慮長遠,具有針對性、長效性。

黨組織要嚴格把好質量關。撰寫黨性分析材料要重內容不重數字,不要寫成"個人鑑定"、"工作總結"、"檢討書"。要按規定的程式,該徵求意見的、該審閱的要按要求辦。審閱黨員的黨性分析材料,主要看其問題找得準不準,分析得透徹不透徹,整改措施明確不明確,符合不符合本人的實際。黨性分析材料聯繫個人實際不夠,問題找得不準,剖析不深透的,要認真進行修改,真正把撰寫黨性分析材料的過程,作為黨員深化學習、接受教育、鍛鍊黨性、增強黨性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