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性分析必須緊緊圍繞“六觀”進行

保持堅強的黨性,是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重要體現。新時期的共產黨員應切實加強黨性分析、黨性修養和黨性鍛鍊,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自覺抵制各種錯誤思潮和腐朽思想的侵蝕,永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搞好黨性分析 。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通過不斷的學習和實踐,經過艱苦的自我磨練、自我改造、自我修養才能形成和保持。黨性分析必須緊緊圍繞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來進行。每個黨員都應想一想自己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樹立得牢固不牢固?樹立得不牢固的原因是什麼?都應想一想自己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堅持得好不好?堅持得不好的原因是什麼?怎樣來糾正?可以說,這“六觀”對於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來說,都是非常具體、非常現實的。職位越高、權力越大,做領導工作的時間越長,各種誘惑隨之增多,被腐蝕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如果不能正確樹立這“六觀”,就有可能出問題。所以,在進行黨性分析的時候,每個黨員都應緊密結合自身實際,認真對照先進性要求進行逐條檢查,想一想自己做得怎么樣,遇到過哪些考驗?可能遇到什麼考驗?應該怎么辦?都應真正觸及自己靈魂深處、思想深處的一些東西,不要做表面文章,“雨過地皮濕”,這樣終生都會受益。強化黨性修養。 強化黨性修養 ,為的是改造主觀世界,使自己的言行更加符合客觀世界發展的規律,符合黨和人民事業的需要。一是堅持理論學習。用馬克思主義理論和各種科學文化知識武裝自己,是加強黨性修養的基本方法。共產黨員如果不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和科學文化知識,就不能正確認識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就不可能建立在科學認識的基礎上,也就不可能科學認識和分析社會發展中錯綜複雜的問題,就會在各種錯誤思潮的衝擊下迷失政治方向,在關鍵時刻動搖政治立場。不讀書、不學習,缺乏理論和知識素養,就不能克服自我改造過程中的各種障礙,也就無法達到加強黨性修養的目的。二是積極參加黨內生活。共產黨員加強黨性修養,應當在嚴格健全的黨內生活中進行。積極主動地參加黨內生活,自覺置身於黨組織的嚴格管理和民眾的監督之下,既是黨章對每個黨員規定的義務,也是做合格黨員的基本要求。每個黨員都在黨組織中生活、工作,其思想、行動以及德、能、勤、績、廉表現,黨組織和周圍黨員同志看得比較清楚。所以,只有積極主動地參加黨內生活,才能經常得到組織和黨員同志的教育和幫助,找準自身存在的問題和差距,求得進步。

加強黨性鍛鍊 。前進的過程必然是戰勝各種困難的過程。作為有著崇高理想的共產黨人,在困難和挫折面前一定要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鍛鍊,增強黨的觀念。一是牢記黨的宗旨。黨與人民民眾是魚水關係,是種子和土地的關係。作為共產黨員特別是黨的幹部,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應牢記黨的宗旨,堅持黨的民眾路線,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終生追求和義不容辭的責任,真正把民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一心一意為廣大人民民眾謀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做人民民眾需要的發展帶頭人,做人民民眾信賴的貼心人。二是增強黨的觀念。首先,對黨絕對忠誠,始終同黨保持高度一致,聽黨的話,堅決跟黨走。其次,增強組織觀念,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保證黨的政令暢通,使黨的意志和要求得到全面貫徹落實。再次,正確看待成績、名利和地位,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擺正個人與組織、個人職業與黨的事業、盡黨員之責與盡崗位職責的關係。三是增強執政意識。在政治上,把關定向、維護大局。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必須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鑑別力,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穩立場,不斷提高把握大局、維護大局的能力。在工作上,勤政敬業、爭創一流。應以一往無前的決心、大膽探索的勇氣、只爭朝夕的精神,竭盡全力把本職工作做好。在作風上,率先垂範、扶正壓邪。始終堅持和發揚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和革命氣節,一身正氣,兩袖清風,在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和“酒綠燈紅”的侵蝕和影響面前,一塵不染,正氣凜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