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開展執法為民剖析材料

開展“執法為民”教育是貫徹黨的xx大精神,踐行“xxxx”重要思想,堅持“以人為本”的具體體現,是全國“二十公”會議的具體要求,是今年全國消防部隊思想教育的一項主要內容。這是繼“三講”、“三項”教育之後的又一次思想政治教育,這是當前形勢發展的要求,是消防部隊性質、任務和宗旨的需要,更是加強黨的領導、提高領導幹部素質的需要,目的是通過教育,打牢全體消防官兵“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的思想基礎,有效解決消防執法方面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全面提高消防執法水平,為改革、發展、穩定創造良好消防安全環境。因此,在公安消防部隊中開展“執法為民”教育,對於實現新世紀發展目標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教育感受

作為一名幹部,尤其是分管消防監督工作的支隊領導,認為開展“執法為民”教育顯得尤為重要,在整個教育過程中,能積極主動地按支隊統一部署,認真學習,撰寫筆記和心得體會,參與討論,自查自糾,通過“執法為民”教育,提高了政治理論水平,強化了大局意識;通過“執法為民”教育,提高了業務理論水平,強化了法制觀念;通過“執法為民”教育,增強了責任感和使命感,強化了為人民服務意識,為本職崗位的作為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二、存在的問題及原因

對照“執法為民”教育15個方面的突出問題進行查擺,自身也存在一些不足:

1、對基層工作指導力度不夠。平時雖然對基層大隊進行了一些督查,但由於支隊事務繁忙,真正能下基層的次數並不是很多,尤其是業務指導、幫助大隊解決實際問題、協調有關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還不夠。

2、對消防社會化工作的調研不夠。××市消防社會化工作有著良好的基礎,考慮到防火處、各大隊都有主官,自己對××市消防現狀及湧現出來的一些問題沒有很好地進行調研和論證。

3、自身的業務學習不夠深入。對支隊布置的學習能認真完成,但由於工作原因,主動學習的時間安排還不多,尤其是業務理論這一塊,與新的法律法規和現實工作還有不相適應的地方

三、下一步整改措施

1、加強學習。一是加強政治理論的學習,提高政治敏感性;二是加強業務理論的學習,用理論來指導實際工作;三是加強法律法規的學習,特別是認真學習公安部新頒布的《消防監督檢查規定》以及《行政許可法》、《歌舞娛樂場所消防安全技術標準》等相關法規。一方面,按照支隊部署進行學習,另一方面,利用節假日和平時空餘時間進行自學。

2、加強基層業務指導。除了平是檢查和督查以外,爭取在以後的每一個月當中要下到一個大隊進行專題指導,幫助大隊解決一些實際問題,同時協調大隊與所在的當地政府的關係,為大隊落實“三年規劃”獻計獻策。

3、加強調研工作。一是經常與消防監督員進行座談,了解消防監督工作的實際情況;二是要與消防技術人員以及有關專家對××市消防工作進行探討,解決消防監督工作中一些重點、難點、熱點問題;三是會同有關部門深入社會各單位對貫徹公安部61號令、落實消防安全責任、開展消防宣傳“四進”工作進行深入的調查研究,為社會各單位做好消防工作提出了一些合理化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