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整治“吃拿卡要”剖析材料

鄉黨委、政府關於開展整治吃拿卡要,最佳化發展環境學習活動的相關精神,結合xx區衛生局關於開展整治吃拿卡要,最佳化發展環境學習活動具體要求,我院於xx年6月2日召開了動員大會,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方案,深入開展了此項活動,通過開展活動,深入剖析了衛生院在作風建設、服務水平、醫療質量中存在的問題,我們深刻體會到整治“吃拿卡要”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並對照有關要求進行了深刻的剖析,採取了積極的整改措施。

一、存在問題

1、行風改變不明顯。雖然全體幹部職工對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進行了學習,尤其是近期開展的保持黨的純潔性學習教育活動,學習了有關法律法規,一般通讀的多,重點精讀的少,學習僅僅流於形式,記本筆記,寫篇心得,而學習的真正目的不明確,沒有完全真正掌握理論的精髓和實質,與黨的要求還有一些差距。同時理論聯繫實際不夠,運用理論指導實踐的意識不強,對業務知識的學習存在實用主義,要用什麼才去學什麼,與工作關係密切的才學,與工作關係不大的少學。在實際工作中未能激發服務熱情,增強服務意識,提高服務技能,醫德醫風得不到明顯改善。

2、服務意識不濃。隨著國家醫改的深入,鄉衛生院的人員工資實施了全額財政。衛生院擔負基本公共衛生均等化服務和提供基本醫療服務兩大職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要求工作人員走出去,來到服務對象的家中,身邊,而我們的工作人員單位待得時間長,下鄉的時間少。在農村合作醫療方面,部分農民對補償的程式不清楚,跑冤枉腿的現象時有發生,服務人員工作不細心,方法簡單,存在難為民眾的現象;在治療方面存在工作消極,推諉、隨意轉診患者,認為工作乾多乾少一個樣。

3、業務鑽研不深。在醫療業務工作上雖然有了很大的進步,但仍覺得學習鑽研還很不夠,尤其是同事之間互相交流不夠,學習不夠,經常是工作忙,學習少,還不能很好地適應工作的需要。對待工作有時不夠主動、積極,存在滿足現狀,止步不前的現象。

二、整改措施

通過對自身存在問題的排查,更加清醒地認識到全院存在的問題,也更加增強了改正錯誤、提高思想素質的信心和決心,進一步創造優質的醫療環境。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決心從以下幾方面進行改進:

一是努力加強理論學習。今後,將全面認真系統地學習黨的方針政策、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認真學習xx同志在建黨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等時政知識,不斷提高理論素養與思想政治水平。堅持理論學習,樹立正確的政治立場、觀點和方法,不斷提高政治敏銳性,增強政治鑑別力。在學習方法上,積極參加組織的政治理論學習,同時積極擠時間堅持業餘自學,努力鑽研政治理論和業務技術理論,夯實基礎,拓展視野,堅定信念,提高素質。

二是全面提高工作要求。鼓勵全院醫療幹事在工作中做到踏踏實實、認真負責、精益求精,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做最好的工作,用最好的服務為患者排憂解難。要按黨員標準要求嚴於律己,始終堅持堅定的政治立場。

三是不斷改進工作作風。積極探索業務工作的新思路,進一步改進工作方法,創造性地做好本職工作;一要進一步簡化有關程式並進行公示,宣傳有關政策,使農民熟知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具體操作。比如在新農合醫療慢性病補助報銷履行手續中,為切實方便患者,消除患者多跑冤枉路的現象,向農民公示簡化報銷程式,增加工作人員。二要探索新的工作方法。比如我們制定了服務下鄉工作機制,定期派出工作人員入村入戶為農民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三是嚴格執行各項制度,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績效考核方案,組織人員逐月進行考核。

四是加強廉政建設,杜絕腐敗滋生。要以開展醫療崗位廉能管理工作為抓手,把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同業務工作緊密聯繫起來;以廉潔意識增強、制度建設健全、運行機制規範、防控措施嚴密為基本要求,形成以崗位為點、以程式為線、以制度為面環環相扣的風險防控預警機制,做到廉政教育關口提前,堅決杜絕醫生藉機利用職權向患者“吃、拿、卡、要”等違紀行為,努力營造勤廉為民、風清氣正的良好就醫氛圍。

總之,我們將通過這次整治活動,認真整改自身存在的問題和不足,加強醫院整體素質建設,提高醫療工作服務質量,創優發展環境,力爭使全院在思想、作風、工作等方面都有明顯進步,樹立好在工作中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