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建軍節思想匯報1000字

敬愛的黨組織:

回顧88年輝煌歷程,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之所以能夠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一個勝利走向又一個勝利,戰勝一個個艱難險阻,跨過一道道溝溝坎坎,靠的就是科學理論的正確指引。一部人民軍隊的發展史,就是在毛澤東軍事思想指引下不斷成長壯大的歷史。這些科學理論貫穿著一條耀眼奪目的“紅線”,就是伴隨著歷史進程,不斷推進的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它猶如一面偉大的旗幟,引領著人民軍隊披荊斬棘、闊步前進。

在科學理論指引下,人民軍隊在艱難困苦中發展壯大。80多年前,當南昌起義、秋收暴動先後遭遇挫折,起義部隊面臨生死存亡之際,毛澤東為把以農民為主要成分的軍隊建設成無產階級性質的新型人民軍隊,創造性地提出了一整套全新的建軍原則,其中最為重要的是確立了黨指揮槍的原則,保證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正是在毛澤東軍事思想指引下,這支新型人民軍隊以嶄新面貌出現在中國革命的歷史舞台上,成為一支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強大革命武裝力量,在爭取人民解放和民族獨立的偉大鬥爭中創造出輝煌的歷史。

在科學理論指引下,人民軍隊走上中國特色精兵之路。20世紀七八十年代,和平與發展代替革命與戰爭成為時代主題,我國進入了改革開放新時期。人民軍隊面臨著如何在長期和平環境中進行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等一系列新問題。在科學理論指引下,人民軍隊步入跨越式發展道路。20世紀90年代,以信息化為標誌的新軍事變革迅速興起,戰爭形態開始由機械化戰爭走向信息化戰爭,中國的改革開放也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新階段,人民軍隊建設環境發生了重大改變。

在科學理論指引下,人民軍隊駛入又好又快發展軌道。新世紀新階段,人民軍隊迎來了進一步發展的重要機遇期。******主席站在時代發展和戰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以科學發展觀為根本指導方針,履行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又好又快發展的思想。圍繞大力加強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積極推進機械化條件下軍事訓練向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轉變、堅持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協調發展等重大課題,習主席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進一步深化了對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規律的認識。在科學發展觀指引下,人民軍隊全面建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新成就:思想政治建設進一步加強,軍事訓練紮實推進,後勤改革成效顯著,高技術含量的武器裝備獲得長足發展,體制編制改革穩步推進,適應信息化戰爭需要的新型軍事人才茁壯成長,軍隊與國家、社會的協調發展日益推進,人民軍隊全面建設駛入科學發展軌道。

88年輝煌歷史告訴我們:只有在科學理論指引下,人民軍隊才會有正確的前進方向;只有在科學理論指引下,人民軍隊才會有強大的精神支柱;只有在科學理論指引下,人民軍隊才會始終充滿生機活力;只有在科學理論指引下,人民軍隊才能肩負起神聖的歷史使命。

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理論,偉大的理論成就偉大的事業。在紀念建軍88周年之際,回顧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歷程,我們更加堅信:一支在科學理論指引下的人民軍隊,必將所向披靡、無往不勝!

此致

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