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格影響力

對於領導者來說,其領導能力由許多因素所組成。這裡要說的是人格影響力,即在權力範疇以外主要依靠領導者個體的優秀人格來影響、帶動、感召民眾的一種能力。  

人格是什麼?人格是人的性格、氣質、道德品質的總和,其價值標準表現為一定的威望和威信。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常常看到這樣的情形:有的人有錢,但不一定有威望;有的人有權,但不一定有威信。為什麼?這是因為,還有高於金錢、權力之上的東西,那就是人格,是品德;還有高於物質享受之上的東西,那就是精神,是靈魂。而這上一個層面,正是人格影響力最本質的核心。它蘊涵著難以估量的強大力量,猶如無聲的命令,潤物的春雨,凝聚人心的磁石,撥開雲霧的燈塔。有些人對它不加理會,它照樣坦然地存在;有些人試圖輕易將它得到,它反而冷漠地遠離貪婪;有些人拿它作為幌子,它就會無情地戳破騙局;只有遇到那許許多多能夠刻苦錘鍊而甘願受其主宰的人,它方才姍姍來遲。  

當然,人格影響力並不排斥權力,相反,它是權力的保護傘、導航線。好的人格影響力使領導者更加完美,使其手中的權力如虎添翼,以便給“其身正,不令而行”的古訓寫上新時代的注角。它處處幫助權力得到正確的行使,促社會前進,給人民造福,讓領導者一呼百應,成就偉業。  

人格影響力也不敵視財富,相反,它是財富的良師和益友。好的人格影響力,讓財富創造者懂得“君子言利,取之有道”;讓財富擁有者做到“窮則獨善其身,富則兼顧天下”;同時,也會告誡財富揮霍者“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切莫頭腦膨脹,牢記“居安思危”。  

怎樣培育優秀的人格呢?竊以為必須涵養五氣:  

一是底氣。這是講底蘊。合格的領導者要具備三條要素: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這就是底氣所要求的主要內容。缺乏這個底氣,或者底氣不足,便不可能有很高的威信,影響力也無從談起。特別是在社會轉型時期,人的素質的最佳化、文明程度的提高、中西文化的碰撞、物質生活的豐富、社會活動的多元,對領導者領導和管理社會的能力提出了全面的挑戰,要求領導者打牢根基,養足底氣,具備深刻的理論思維、成熟的政治運作、高超的業務本領、穩健的工作作風、完美的人格形象。這樣,底氣足了,腰桿直了,本領強了,既能服眾,亦可壓邪,就可以“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二是正氣。這是講情懷。孟子說:“吾善養吾浩然之氣”。這個“浩然之氣”,就是一股正氣:昂揚向上,大義凜然,以民為本,心憂興亡,志存高遠,捨身報國,自強不息,厚德載物。這是中華民族精神的精華,也是人們追求的理想人格。就影響力而言,正氣可以說是一個靈光四射的亮點。千百年來,無數志士仁人、賢相良將,為涵養正氣可謂上下求索,九死不悔。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成為人們心中偶像的寫照。盡人皆知的民族英雄文天祥,他的《正氣歌》,他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青照汗青”的千古絕唱,曾經感動了多少有血性的中國人!尤其是在他犧牲後,人們從其腰帶上發現的遺言:“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所以仁至,而今而後,庶幾無愧。”真是驚天地、泣鬼神,愛國之心,忠義之舉,使人迴腸盪氣,亦令山河動容。今天,倘若我們仍然保持和發揚著這樣一腔凜然正氣,那還有什麼難關不能超越,還有什麼誘惑不能抵禦,還有什麼邪惡不能戰勝呢?  

三是豪氣。這是講氣魄。就是胸懷要寬,眼光要遠,立足要高。能夠通觀全局,放眼世界;經略古今,推陳出新;大氣磅礴,力鼎千鈞;排除萬難,穩操勝券。在這裡,首先要有必勝的信心。人類社會從來就是一部由低到高的文明發展史,向上向善向美是我們永不改變的目標,任何時候都要堅信光明的未來,做一個大無畏的徹底唯物主義者。其次要有獻身的勇氣。我們從事偉大的事業,走著坎坷的道路,肩負沉重的擔子。只有比常人多吃苦、多付出、多犧牲,才能完成時代賦予的歷史任務。戰爭時期的犧牲是鮮血或生命,今天的犧牲不過是名利或體力。如果為了人民利益而作出這種必要的犧牲,不正是共產黨人所義不容辭的事情嗎?再次要有不凡的身手。治國理政,千頭萬緒,無論居何層次,均以大局為重。統盤運籌,區分主從,拿得起來,放得下去,看準就乾,乾則成功。有了這樣一種豪邁之氣,就會產生氣吞山河、改天換地的英雄氣慨,就會帶給人們自立自強的精神力量,就會使你遠離平庸而走向傑出。  

四是靜氣。這是講定力。古人說“淡泊名利,靜以致遠”,其間閃耀著辯證思維的思想火花。動與靜從來就是對立的統一。欲動者必先思靜,靜思後方可舉動。因此可以說,靜者有為、靜而有成。能靜、善靜、沉靜的人,必會產生一種堅忍不拔的強大定力,做到成竹在胸,進退自如,從而孕育宏圖大略,一展鴻鵠之志。靜,是為動而靜。任何重大決策和戰略行動,都是深思熟慮、反覆論證的結果。有人說世界上幾乎所有重大的會議決定,都是在零點之後作出的。靜,是寓靜於動。智者千慮,亦有一失。要在行動過程中不斷思考,將決策逐步完善,力避失誤與偏差。而領導和管理行為亦須大力提倡內斂不張、穩健持重、講究實效等以靜為特質的良好方式。古往今來,靜而有定能成大事者不勝枚舉。十幾年前在蘇東劇變、黑雲壓城的關鍵時刻,鄧小平同志及時提出冷靜觀察、韜光養晦的應對戰略,穩定了中國,鼓舞了世界,不愧為“每臨大事有靜氣”的典範,他也因此而盡顯偉大政治家的不朽風采。可見,靜則穩、則定、則聰,只有站穩了腳根,前進的步伐才會鏗鏘有力,從而達到“厚積而薄發”的境界。  

五是人氣。這是講格調。領導者只有格調高尚才能人氣興旺,而人氣興旺是做好領導工作的必備因素,是影響力的重要側面。人們常講的“金杯銀杯,不如民眾的口碑”、“這獎那獎,不如百姓的誇獎”,是用最樸實的語言道出了極深刻的道理,把人氣的內涵揭示無餘。人氣由何而來?它來自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優秀的素質使人折服,良好的形象讓人尊敬。任何領導者都必須對個人的形象負責,要十分在乎大家如何評價自己;同時,更應當對黨的形象負起責任,時時處處為黨爭光。試想,如果某位幹部進村殺了民眾一隻雞,那么,這隻雞不僅使他本人威信掃地人氣全消,也會使黨的形象蒙羞,讓整體的人氣大打折扣。這時,其影響力就變成了負值。道理如此淺顯,卻值得我們好好深思。記得30多年前,有一位農村基層幹部因三條事跡而享譽全國:第一,全村民眾住上新瓦房,唯獨他作為村支書還住著土改分得的長工屋;第二,糧食畝產翻兩番;第三,祖孫三代扛長工。假如把這三條拿到今天與某些司空見慣的現象作一比較,當會令人更覺其形象的高大和品德的高貴,我們從中會感悟良多,對怎樣把握人生格調、如何獲得高值人氣,也就心中有數了。  

綜上所述,一個領導者如果能夠刻意追求並切實做到底氣足、心術正、氣魄大、定力強、人氣旺的話,那么,他所企望的強大人格影響力必然應運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