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法院辦案標兵法院庭長王宇慶先進事跡材料

“先租後破”大膽創新,切實解決企業員工就業

為什麼這么難的一個工作,在王宇慶庭長的手中就變得不難了呢?王宇慶庭長告訴記者,他們所做的工作不僅僅是法官審案程式的法律工作,而是在法庭以外投入了真情實感做了大量的合乎情理的調解工作,並且在工作中根據實際情況大膽創新,解決了不少棘手問題。

茂名市水泥廠就是一個“先租後破”創新工作思路的成功例子。該廠原是一個國有大企業,由於經營管理不善,從1993年停產至XX年,總負債達2.6億元,實際總資產1億多元,嚴重資不抵債,先後有34家債權人向法院起訴,全廠1500多員工生活無著落,XX年被迫申請破產。在裁定破產立案前,時任民二庭審判長的王宇慶提前介入,參與做好破產預案,提出了“先租後破”的建議得到市政府的採納,對水泥廠實施租賃經營,由原副廠長李天保組織數名股東自籌資金先行恢復生產經營,每年上交租金260萬元,解決大部分職工的就業。進行破產程式後,XX年5月經公開拍賣,承租經營的6名股東競得整體破產財產,改制成立“茂名市油城水泥有限公司”,吸納了原水泥廠95%的職工再就業。目前,新公司實現年產值超億元,稅利超千萬元,職工月工資收入達3000多元,新公司的“油城牌”水泥被列為廣東省著名商標和廣東省名牌產品。

法理情兼顧既“破”又“立”,達到“多贏”局面

審判工作是一項嚴謹的法律工作,為什麼要強調法情兼顧、情理法相融呢?對此,王宇慶庭長有其獨到的見解。他認為,破產案不同於一般的案件,表面是法律問題,實際上背後是社會問題,破產案處理得好與壞關係到千家萬戶的民生問題甚至社會的穩定。因此,要法情兼顧、情理法相融,目的就是要民生優先,穩定壓倒一切。

多年來,王宇慶庭長在涉及破產資產變現、職工安置和企業再生等系列問題懸而未決,各種矛盾交相纏繞的情況下,堅持從具體案情出發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法情兼顧、既“破”又“立”。“破”,即通過與清算組(管理人)、地方黨委政府和涉企債權債務代表等各方的順暢溝通協調,說服財產所有人或使用人捆綁拍賣,並鼓勵破產企業債權人參與回購競買,推動破產企業資產變現;“立”,即以重整方式,實現職工的妥善安置和企業平穩轉制,發揮破產財產的效用優勢,加快企業的發展。

其中,茂名首例的中外合資企業破產還債案就是法情兼顧、既“破”又“立”的典型案例。中外合資企業高飛食品工業有限公司破產案的審結已經過去了一段時間,但其複雜性令王宇慶庭長仍記憶猶新。該案涉及利益主體複雜,既有美方股東,又有台灣承包者。該公司被裁定宣告破產轉入清算程式後,承辦法官發現該案處理起來非常棘手:廠區房屋產權屬高飛公司所有,但土地使用權卻屬高州供銷合作聯社,該土地無法列入破產財產。此外,高飛公司還拖欠了44家債權人的債務合計2100多萬元及485名職工工資、社保、經濟補償金63萬多元未予支付。更令人頭疼的是,案件牽涉承包者台商利益,如何妥善處置未到期的租賃契約也是擺在辦案人員面前的一道難題。案件進入了“馬拉松式”的拉鋸戰中。為儘快妥善審結這一棘手案,王宇慶庭長接手後,迅速組織合議庭制定了“法情兼顧、既破又立”的工作策略,一方面為實現企業資產變現,想方設法吸引企業參與競買,確保資產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全力解決好職工安置問題。

帶領合議庭法官多次與高州供銷合作聯社進行面對面的溝通,分析破產財產的效用優勢,努力說服其將土地與高飛公司的房屋捆綁拍賣,積極推動其參與回購競買,同時,通過爭取地方黨委、政府支持,藉助台商協會,設法聯繫遠在福建投資經營的台商公司前來談判,既解決了租賃的遺留問題,又成功將該公司引入競買程式。在牽涉穩定的職工安置問題上,為了最大限度保護職工權益,主動聯繫了社保管理部門,並發出司法建議,為職工爭取到了免繳社會保險費滯納金的“特殊”政策。最終,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高飛公司破產財產由高州供銷合作聯社下屬企業成功競得,順利實現了資產變現,485名職工歡天喜地的拿到了100%被拖欠工資社保費和100%安置費,44家債權人對破產財產分配方案無一異議。

真情辦案“春風化雨”,破產企業實現“無振盪”

在破產案件審理之初,許多職工由於對法律制度的不理解,極度抗拒企業破產,曾一度圍攻廠區及到場指導工作的市領導。對此,王宇慶庭長及時組織合議庭法官到企業召開職工大會,深入廠區與職工促膝交談,向他們闡明法律政策,化解心結,做好職工思想疏導和安撫工作,穩定職工的情緒。對立案受理或裁定宣告破產的案件,親自到企業召開職工大會宣告裁定,對職工有疑惑或擔心的問題當場做釋法答疑工作,消除職工擔心廠破無人管的顧慮。

情理法相融靈活和諧辦案的效應,這方面王宇慶庭長體會頗深。他說,你用真感情去對待職工,職工也是會用誠意對待你理解你的。王宇慶庭長回憶,當年受理的破產企業茂名市蔬菜公司有一職工去世,其7歲養女無人照料,即時安排人員安葬該名職工,並聯繫確定其養女的監護人及接收學校;當破產企業茂名市造紙廠一名職工受傷住院時,動員全庭同志和管理人捐款XX多元並親自到醫院慰問。類似的例子很多。正是這一系列春風化雨式的細緻工作,職工由當初的抗拒破產變成後來的接受及支持破產清算工作。一直以來,沒有出現過一起破產企業職工集體上訪的事件,促進了茂名社會和諧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