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道德標兵先進事跡材料:什麼是真愛

一位身患重度癱瘓的老人滿懷深情地說:“***如果有三長兩短的話,我也活不下去了。”重度耳聾和患有精神病的丈夫,則用無奈的眼神表示生命的感激:“老婆,如果沒有你,這個家真的早已破碎。”念大學的女兒雷小麗熱淚盈眶地傾訴:“媽,是你給了我們生存下去的機會和勇氣。”昨天,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山路顛簸,記者終於來到了鳳陽鄉鶴峰村***的家。

***是獨女,她 20多歲時,父親招了個忠厚老實的上門女婿雷順恭。***夫妻倆生了二女一男,一家六口過著清貧卻又充實的生活。

天有不測風雲。九年前,***父親在山上挖掘樹根時用力過度,重重地摔了一大跤。因為湊不齊去溫州醫院的治療費,誤了時間,從此造成身體重度癱瘓。禍不單行的是,一場更加殘酷的厄運也開始悄悄地降臨到她身上。XX年,為了賺錢還債,***丈夫出外打工。惡劣的礦山生產環境,高強度的打風轉噪音,加上常年體力勞動的透支,到工地不到一個月的雷順恭聽力猛然下降,直至造成聽覺全聾,並時常伴有精神間歇性失常,不得不拖著病體回家。

***一個人不得不默默承受著常人難以忍受的精神煎熬和生活磨難。十幾年來,她始終沒有向命運屈服,毅然一個人承擔起家庭的重任,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燒火做飯,照顧老小,然後放羊上山,砍柴勞動,到傍晚時找羊歸圈。

幾年下來,在***的悉心照顧下,父親終於可以在床上坐起來,自己動手吃飯,還可以進行部分自理生活,只是至今他仍不能站立起來。照顧好父親之後,***還要為殘疾的丈夫生活著想。丈夫伴有間歇性精神失常,她要默默承受他的各種舉動,不離不棄,生怕丈夫出絲毫差錯。她無微不至的關愛,換來了人間的奇蹟,丈夫聽力逐漸有了一點點的恢復,能聽到一些聲音,精神上也開朗很多,近幾年可以幫助她幹活了。

每年都有民宗部門和社會熱心人士前來接濟他們。

但***清楚生存和發展關鍵要靠自己的道理。不論颳風下雨,也不論寒冬酷暑,只要一有空,她就會上山砍柴賣柴,採藥賺錢,種菜養羊,以補貼家用。

“再過幾天女兒就要去杭州上大學了,這幾天我正為學費揪心得要命。”***告訴記者,13歲的二女兒和11歲的兒子現在都在赤溪念書,“兒子很懂事,每門成績不是100分,也有90多分,每年都會拿到500元的獎學金。就是這孩子一直吃不飽、穿不好,我怕他身體跟不上去。”三個子女都非常孝順,十分懂事,很早就已經學會了做家務幹活,課餘時間經常幫母親上山幹活賺錢。更讓***欣慰的是,由於近年來國家免除了農村義務教育階段的學雜費,還給一些生活補助,三個子女都能如願以償地繼續上學,這樣可以減輕***很多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