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公司2024年設備保障部安全工作總結

XX年設備保障部的安全生產工作主要是緊密圍繞著運營公司各時期的中心工作不同階段開展的,自覺地把安全工作與各時期的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在總公司職代會精神和XX年安委會工作要求的指導下,強部署、重落實,在全體人員的努力下完成了XX年度運營公司安全考核指標。現將設備保障部安全工作情況分3個方面做如下匯報:

第一部分:安全生產“隱患治理、科技興安年”取得較好成績

一、XX年安全目標及任務完成情況

XX年部門嚴格落實“隱患治理、科技興安”的精神,在全體員工的共同努力下沒有發生一起責任性安全事故,實現了運營公司下達的XX年設備保障部安全考核指標。

二、XX年部門安全工作情況及其成效

1、落實職代會精神,加強安全監管隊伍建設,堅持做到落實安全管理網路和崗位責任。

在XX年的安全工作中,責任機製得到進一步強化。調整各專業室的兼職安全員,安全管理網路覆蓋到邊,我們進一步建立健全了部門的安全管理網路,部、室、班組各級都建立了專兼職安全員,形成了一個51人參加的比較完整的安全工作監督管理網路(部門領導4人、各室主任和委外單位領導8人、部門安全管理2人、各室兼職安全員4人、一線班組兼職安全員33人)。

進一步明確和強化各崗位的安全職責,對工長和班組兼職安全員進行業務培訓,交職責、教方法提高基層組織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2、加強各層安全教育,借鑑其它事故案例,提高全員安全意識和安全責任。

(1)建立安全陳列館、開展安全文化月展示活動,加強員工安全意識。

根據國家和xx市的整體要求,部門配合公司在6月份開展了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動,進行了公司大型演練、安穩工作手冊學習,安全陳列館參觀學習,安全徵文等活動,在安全陳列館中,展示著捷運運營以來的各類可以通過認真學習安全規章制度、落實安全操作規程可以避免的不安全事件,為大家敲響警鐘。通過各級員工的總結與分析、交流經驗以及部門安全文化的建設,認清了當前的安全形勢,找到了差距的同時,極大地提高了各級員工學習安全、重視安全、運用安全的積極性,對員工樹立整體安全意識有重要的推動作用。

(2)借鑑他人,開展“4.28膠濟鐵路特別重大事故”大討論大反思活動。

“4.28膠濟鐵路特別重大事故”本來可以避免、不該發生的事故給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重大損失,令人痛心、教訓極其深刻。捷運運營安全生產面臨的總體形勢不容樂觀,這次事故的發生,再次為我們敲響了警鐘。部門為了更好的借鑑這次事故的經驗教訓,提高安全意識,全體職工在深入了解事故的慘重損失、事故原因、慘痛教訓的基礎上,開展大反思大討論活動,此次活動共徵集論文108篇,並從班組到專業室,再到部門逐級討論,將切合實際的優秀想法在部門範圍內進行分享,共同進步,全面提升。從思想深處牢固樹立起安全生產的理念。更好發揮主觀能動性,堅守在自己的崗位,為捷運運營安全貢獻著力量。

3、深入排查各類安全問題,緊抓問題整改,改善安全環境。

落實公司“隱患排查、科技興安年”精神,隱患排查作為一項今年的重點工作,成立了設備設施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小組,規範了工作組織形式、基本程式及隱患處理基本流程。

在隱患大排查初期,共查出需要協調整改的隱患15項,對查出的隱患問題建立了檔案,並進行上報協調解決,現已完成11項整改內容,剩餘4項已列入XX年的整改計畫(移車台改造、高架站信號機加裝梯子、無感溫電纜問題、部份地下站機房溫度過高)。並將隱患和排查治理工作作為一項長期工作堅持下來,全年共查出大小安全問題808個(按項分155項),現已完成整改783個(136項),未完成的整改項都制定了防護措施、應急措施和臨時處理措施,並由專人負責跟蹤落實。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中,我們逐步摸索,加強整改力度,形成以跟蹤落實為重點的安全隱患登記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