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2024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總結

XX年工商局上半年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總結

XX年上半年,在省、地局和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緊緊圍繞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職能,認真按照地區局和縣局崗位目標任務,以食品安全監管工作為重中之重,以查辦各類食品違法案件為手段,採取食品監管長效機制和各項專項整治行動相結合得方法,以創新監管機制為突破口,切實轉變工作作風,銳意進取,紮實工作,有力地打擊了各種食品違法行為,為營造放心滿意的食品市場和消費環境做出了積極的努力。

一、基本情況

(一)××縣共有19個鄉鎮354個行政村,食品經營主體1714戶,其中食品零售經營主體1099戶(含50平方以上的5個,集體、私營的食品經營戶64戶)、食品配送22戶、食品批發24戶、食品加工79戶,餐飲490戶(含農家樂15戶)。

(二)截止目前,在食品安全監管工作中,全局共出動執法人員5172人次,出動執法車輛車次,集中力量檢查食品經營戶14142戶次,立案查處各類食品違法案件49件,罰沒款1.97萬元。二是開展節日期間食品市場專項執法檢查。對節日食品進行重點檢查,依法查處銷售"三無"食品、冒牌、仿冒、過期變質以及不符合衛生要求的食品等違法行為,共查獲各類五糧液等系列白酒99瓶(袋),過期啤酒等飲料315瓶(袋),不合格食品3336袋,不合格杏仁露等禮品盒1249盒,標值達5萬餘元。

二、具體做法

(一)統籌安排,建立食品安全監管長效機制

1、以規範食品監管行為為核心點,著力強化食品安全監管責任。一是建立領導機制,強力組織保障。我局建立了一把手親自掛帥,分管局長靠前指揮,公平交易牽頭負責的食品安全監管工作領導機制,層層簽訂責任書,責任到人。二是建立工作機制,強化制度保障。嚴格落實監管人員、監管任務和監管措施、重點監管食品經營主體資格、經營行為和食品質量,按照格線責任區強化日常監管,認真開展"六查六看",嚴格規範市場監管行為。三是建立食品安全應急機制,有效提升了對突發事件的快速處置能力。

2、認真評選放心店和放心超市,目前已評選出9戶“食品安全示範店”,1戶“食品安全放心超市”。根據地區局在每一個行政村評選一戶“食品安全示範店”的要求,我局根據實際對尚未成熟的食品經營戶繼續加強指導、規範,在每個行政村都創建一戶“食品安全示範店”,此項工作正在進行中,爭取在XX年6月20日前完成。

3、規範食品經營者索證索票和進貨制度,加強流通環節食品安全監管。為鞏固去年997戶食品經營戶索證索票成果,繼續做好109國道和魯大複線兩旁村莊內食品經營戶索證索票工作,以及山區公路兩旁和鄉鎮府所在地食品經營戶的索證索票工作。同時各所摸派轄區未建立索證索票工作的食品經營戶的基本情況,建立台帳做好準備工作,並印發承諾書1700份,統一印製了《食品安全監管公示牌》XX份以及識假變假等宣傳材料,統一發放《購貨台賬》等,手把手指導經營戶戶落實索證索票制度、進貨查驗制度、不合格食品退市制度等自律制度;手把手指導經營戶規範貼上票證、規範填寫進貨台賬和不合格商品退市記錄;講解食品安全知識;幫助規範店容店貌;重新簽訂食品質量安全責任書;簽訂食品經營者向社會公眾做出不銷售假冒偽劣食品的承諾書;真正做到把服務、引導工作做到了“家”,真正做到進駐一戶、規範一戶、成型一戶。

4、節日食品市場整治工作實現了常態化。××縣工商局改變了以往的節日市場整治慣例,每到一個節日,各相關職能科和工商所在節前、節日、節後開展食品安全整治工作,不是縣局等海東局地安排、工商所等縣局地安排,各項工作有條不紊的進行。

(二)突出重點,開展食品安全專項整治。

1、以規範(提供)食品經營行為為著力點,加大食品安全專項執法力度,在XX年元月份開展了食品安全專項整治月行動。

2、為確保廣大人民民眾過一個安全、和諧的春節,

××縣工商局抽調執法人員,放棄正常的休息,在正月初四和初七開展了兩次春節禮品市場專項整治行動,取得很好的效果,受到了民眾的好評。

3、為徹底改變農村山區食品隨意經營行為,××縣工商局抽調執法人員開展了為期3天的農村山區食品市場整治行動嚴厲打擊了違法行為和規範了農村山區食品市場。

4、為摸清全縣的食品經營戶真實情況,確實掌握經營戶真實情況,為局黨組研究、決策提供依據,縣局組織全局執法人員開展了為期一個星期的食品安全專項交叉巡查,共檢查了全縣九個市場和19個鄉鎮的354個行政村,全面摸清了全縣的食品市場基礎數據。

三、存在問題

(一)對食品安全監管工作調查研究不夠,工作上創新不夠,沒有朝氣。

(二)索證索票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山區部分食品經營戶索證索票還不太規範。

(三)市場上還存在個別銷售假劣食品的違法行為。

四、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進一步完善各項食品安全監管工作制度;

(二)繼續加強索證索票工作;

(三)加大對制售假劣食品的違法行為;

(四)加強工作研究,創新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