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作永遠沒有終點站

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我演講的題目是:安全工作永遠沒有終點站。

人類社會進入社會化大生產時代以後,人類的生產模式與農耕時代相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不再是零散的個體行為,而是以追求高效率為原則、以生產線為紐帶的協同化的共同勞動,相應地,人們相互之間的聯繫更加緊密了,相互之間影響的機率也大大地增加了。實踐表明,在相互影響和相互聯繫的過程中,一個正確的決策和行為在執行或傳遞過程中會受到方方面面的干擾或影響,最終的效果不一定是百分之百的優良,但是錯誤的決策和行為,那怕是很細小的一點卻能引發許許多多的不良後果,甚至是災難性的後果。正是這個過程中或基於這些認識,安全管理被提到了議事日程,並且越來越重視。可以說,現代企業管理對安全的要求完全是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本質的和必然的體現。

我們置身於現代化的電力企業,國民經濟先行官的行業特點,決定了我們必須對安全生產有著更高的標準和要求。生產實踐和事故教訓告訴我們,安全管理工作必須橫到邊、縱到底、必須高標準嚴要求、必須推行全面管理和以個人為重點的“節點管理”、必須永無止境地一直抓下去。正因為如此,我們說,安全工作永遠沒有終點站!

永遠沒有終點,就意味著要不停地發展,而發展就是要求我們不斷總結實踐經驗、不斷創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永遠與時俱進、永遠掌握安全管理的主動權。

2008年是我們田家庵發電廠從單一發電走向熱電聯產的開始,生產模式變了。產品增加了、社會責任更重了,因此,安全管理工作的標準和要求也相應地增加了,基於“安全工作永遠沒有終點站 ”這個認識,我們呼籲:全廠上下團結一心,為了企業的利益和自身的幸福,負起責任來,認真對待每一項工作、認真做好每一項工作,在續寫安全記錄的同時,譜寫出安全生產的新篇章、鑄造出更大的輝煌,為大唐進入世界五百強做出自己的貢獻。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