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講話

今天來參加雨花台區衛生系統“雙創五促進”白求恩杯百日競賽總結表彰大會,很受感動。剛才那位老同志說“不大會說”,我看說得很好,他講自己的感言,很樸實,全心全意,一心一意,十心十意,就是今天獲獎的所有單位、個人的真實寫照,是你們共同的,所以我代表市衛生局黨委對我們的基層一線,為我們醫療衛生改革發展,一心一意,全心全意,十心十意地做工作,為老百姓帶來健康,優質的服務,贏得老百姓的普遍認可的一些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

衛生系統是一個特殊的行業,我們救死扶傷,應該說在這個行業當中,從歷史上看,就有很多直到現在仍值得我們驕傲,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精英。今天早上的這些同志,除了表彰的以外,還有很多很多的同志,群星薈萃,群星閃爍。這些同志都在基層,最基層,面對的都是我們的老百姓,你們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點點滴滴,每一件小事,都能夠按照學習白求恩精神的要求,不違背自己的良心,做到百姓滿意,非常不容易。

我們的每一項工作都是為人服務的,所以這個精神到現在仍是我們每一個工作者,包括公共衛生的同志應該永遠牢記,並銘記,作為座右銘

衛生系統現在處在風口浪尖,今天上午在市委文明辦召開了“公共文明指數測評”大會,是市委常委、市委宣傳部長葉部長召開的,通報了國家文明委對南京文明城市、文明環境的測評,今天上午進行了公布,分為幾個方面,行政執法、交通部門、服務行業(30項)等,公共文明指數測評的結果醫療衛生倒數第二,後面還有一個小區物業管理。調查分兩個部分,一個是調查問卷,一個現場查看,用這兩個方法調查得出衛生的指標都是倒數第二,衛生前所未有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徐寶寶”事件對社會公信力的挑戰。固然在我們的隊伍中有很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醫務工作者在抗震救災時,禽流感、甲流感防控時都是白衣天使,可是怎么到了平時就不是白衣天使了,我們也很困惑。最近大家知道,南京市兒童醫院“徐寶寶事件”在全國各大媒體、網路掀起軒然大波,中央媒體,除了新聞聯播、焦點訪談沒播,cctv-2,cctv-4等重要媒體都進行了報導,這么密集地在中央的電視媒體上同時播出同一個事件,是很少見的。全國特別事件很多,比我們大的事件也還多,但是南京市兒童醫院患兒死亡事件被媒體稱為“徐寶寶事件”,引起這么大的反響。這對南京衛生的形象,對南京市兒童醫院的形象,對全國衛生隊伍的形象,對南京市形象都是一次重創。事情本身並不大,一個五個多月的孩子,患“右眶蜂窩組織炎”,作為一個三級甲等醫院,而且在全國頗有知名度的綜合性大醫院,出現這樣的情況是我們一般人所不能諒解的。個別的醫務人員所表現出來的對病人的冷漠,是老百姓所不能容忍的。我們講以人為本,科學發展,黨中央國務院一再強調要以人為本,和諧發展,南京市兒童醫院發生這樣的事情,是很不允許的,當然是我們大家都不願意看到的,但這個事情的發生,確實是讓我們感到非常遺憾,這個事情裡面的教訓很多。今天的總結表彰大會,應該講點高興的事,但是我還是想借這個機會跟大家說一說。我們從反面來看我們還存在什麼問題,是為了今後把我們的工作做得更好,有更多的同志能夠披著彩帶坐在這裡。這一事件回頭來想,要吸取的教訓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