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學年度六年級班級工作計畫

一、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學生共51人,其中男生27人,女生24人。他們思想淳樸,尊敬師長、團結同學,關心集體,樂於為班集體做事。班幹部能主動協助班主任開展班級工作,做事認真負責,有一定的組織管理能力。大部分學生學習態度良好、專心聽課。但還有幾個學生學習態度散漫,基礎差,書寫馬虎, 常需要老師教育、督促。本學期我班的基本目標是:建立一支有進取心、能力較強的班幹部隊伍,全體同學都能樹立明確的學習目的,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規範,弘揚正氣,形成守紀、進取、勤奮的班風。

二、指導思想

積極回響上級的指令,堅持以思想品德教育為重點,以學生校內、校外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為根本,以新編《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為指針,結合學校教育主題全面開展“三禮”教育(“三禮”指禮貌、禮儀、禮節),培養學生有禮貌,禮儀端正,禮節高尚的良好習慣。繼續開展各項樹榜樣評選活動,培養學生人人爭先進、人人為學校爭光的意識,增強集體凝聚力。抓好學生思想教育,做細班級管理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努力爭創先進的班集體。

三、工作重點

1、加強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重點從學生的校內、校外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出發,認真、深入學習《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要求學生根據學校的主題教育分階段學習,重視學生心理素質的發展。讓學生學會對己講儀表,對人講禮貌,學習講勤奮,社會講公德,在家講孝順。

2、注重交通安全教育,防火、防水安全教育;關注學生的身體健康,加強“自護”能力的培養,杜絕意外事故的發生。

3、加強班乾的培訓;做好優生思想指導,學困生的思想轉化工作;利用“爭先進 創特色”進一步培養學生的集體凝聚力,從而形成人人為班爭光的良好班風。

4、開展形式多樣的活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動性,讓學生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四、 轉變學困生措施

1、以學校制定的扶困措施為根本,把轉“困”工作作為工作重點,利用課餘和輔導時間進行個別輔導,多與他們談心,定期召開“學困生”會,及時了解他們的心理狀況,多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多表揚,少批評,糾正其思想歪路,促其進步。

2、與家長密切聯繫、溝通,共同約束、監督孩子們的行為表現。

3、在班級中多表揚他們,樹立他們在同學面前的好形象,建立他們做人的自信心。

4、針對班裡“學困生”的個性特點,設立“一幫一”小組,讓好帶困,教師也配合幫教,儘量幫助他們解決思想障礙,克服學習上的困難,儘快跟上大隊。

5、多安排他們參與班級管理工作,培養他們的工作能力,集體責任感,讓他們感受到集體的關注。

五、少先隊工作

1、根據學校少先隊大隊部的工作計畫,具體制定中隊活動計畫,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生動、活潑,具有科學性、知識性、趣味性的中隊活動。

2、抓好少先隊的常識教育工作,樹立先進隊員榜樣,重視提高隊員素質,培養好隊乾,讓他們自理策劃隊務及活動,寓教育於活動中,培養全體學生成為優秀的少先隊隊員。

3、緊抓愛國主義教育,團隊精神教育,抓緊文藝節目的培訓,培養學生各項素質全面發展。

六、文體衛生工作

1、上好每節《衛生與健康》、《心理健康》課,宣傳生理與心理衛生知識,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健康衛生習慣,確保身心得到健康地成長。

2、抓好 “兩操”保健落實工作,教育學生注意眼睛的保護,配合體育老師做好學生的佇列、出操訓練。

3、強化“文明班”評比要求,凝聚集體力量,完善班級管理機制,從衛生、儀表、紀律等方面約束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七、努力的目標:全班同學能講文明話、做文明事,看見有困難的人會主動幫忙,全班的同學都能主動與老師、家長、同學打招呼、鞠躬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