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班級班委會工作計畫

大二班級班委會工作計畫

一年已經過去,轉眼就大二了,為了工作的順利開展,班級的更好發展,對上學年的總結和新的一年計畫如下:

一、班級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

(一)問題:

從上學期末測試的情況歸納,班級存在的主要問題是:

1.學生為實現目標而努力的程度不夠。

2.對學生幹部的滿意程度不夠。

3.班級學生遵守紀律不夠。

4.一些學生學習態度不夠端正,方法不夠科學。

(二)原因:

1.學生對集體目標管理的參與度不夠:(1)以前當過,而今未當主要幹部者有失落感、自卑感;(2)學生參與管理的成功體驗不夠。

2.學生幹部以身作則不夠。

3.自律程度不夠:(1)科任教師紀律要求寬嚴不一致,課堂紀律表現不一;(2)有些學生視學習為"交作業賬",上課時趕做其他作業,自修課又感到無事可做,不認真自修;(3)學有餘力者自修完成作業後不抓緊時間複習、預習,也放鬆紀律;(4)有的學生尊師不夠。

4.學習方法不夠科學,一些學生缺乏追求巧學的思想,預、複習工作較差。

5.一些學生不能刻苦磨鍊自己的思想和意志:(1)學習滿足於完成作業,完成作業後就不認真自修和複習、預習;(2)鍛鍊耐力時怕苦畏難,訓練不夠。

6.任課教師在紀律要求、預習、複習和作業布置等方面協調不夠。

二、班級的主要目標及措施

(一)目標:

1.學生為實現目標而經常努力者人數增多。

2.學生對學生幹部全滿意和多數滿意者人數增多

3.學生反映班級課堂紀律較自覺者的同學人數增多;反映科任教師與班主任上課紀律的差別沒有和很少者人數上升。

4.學習態度優秀和良好者由67.3%上升到75%以上;學習方法優秀和良好者由48.1%上升到55%以上。

(二)實現目標措施

分析班級存在的主要問題的原因,可採用下面方法:

1.完善組織機構

(1)原因:①最佳化內外關係有利於協調教學行為,促使班級學生集體和教師集體逐步形成自動調節機制,具有高度的自我組織性;②設定一系列班級管理的職能機構有利於提高師生對班級管理的參與度,並為其個性發展創造條件。

(2)要求:①完善學生集體的自我管理機構;a.根據學生要求和班級需要,以和諧結合的原則為每個學生安排適當的班級管理位置;b.完善學生自願參加的多樣化小組並安排時間開展必要的活動,為學生提供在集體中展示特長的機會;c.試行班幹部輪換制度;②完善班級科任教師集體的協調機構;③完善集體參與民主管理制度 等。

3.榜樣示範

(1)操作原因:①與青少年學生好模仿的心理特點相適應;②藉助具體形象說理,說服力強,易於使國中學生獲得積極的情感體驗;③體現正面教育為主,有利於發揚積極因素,克服消極因素。

(2)操作要求:①精選榜樣,根據班級需要,擬精選組織紀律性強、刻苦學習和鍛鍊、講求科學的學習方法的先進典型;②分析榜樣,引導學生理解榜樣形成的原因及其社會意義,幫助學生正確的思想觀念,提高自覺性,防止停留在一般的表面的模仿上;③尋找身邊的榜樣,表揚本班在上述方面的先進典型;④組織行動,落實解決上述問題的措施。

4.集體的積極性評價

(1)原因:①評價是目標管理的重要環節,它不僅對班集體建設的結果做出鑑定,為評比和表彰先進提供依據,而且通過對集體教育的各個階段和環節的活動質量的分析,明確後繼活動的方向,從而改進工作,促使集體結構及其功能的發展水平的提高;②強調評價的集體性,有利於形成集體的正確輿論,充分發揮集體的教育作用;③強調評價的積極性,有利於體現評價的激勵功能,調動廣大師生的積極性。

(2)要求:①重視形成性評價,將評價貫穿集體教育的全過程,發現問題及時矯正,同時重視搞好期中性評價,對一個階段的工作做出總結;②在自評的基礎上搞好集體性評價,最後由教師做重點評價;③不僅評價目標的達成度,而且評價各自實施目標的參與度和科學性,即a.評價結果,看到在原有基礎上取得了哪些進步,與預期目標存在多大差距,實施目標的方案是否切實可行;b.評價集體教育的過程,看集體教育工作是否符合教育科學規律;c.評價教和學的態度和發展趨勢,看同學是否努力,集體有多大潛能。

三、主要活動安排

根據操作變數的操作要求,擬定本學期實施集體目標的主要活動為:

(一)開學常規教育(9月)

1.提出"三個一"要求:(1)上好第一天課;(2)做好第一天作業;(3)開好第一次班會;

2.學習《行為規範》與學習常規,要求:(1)校內外基本一個樣:(2)各課(包括自修課)一個樣:(3)班主任管不管一個樣;(4)各科作業規範化一個樣。

(二)健全班集體的自我管理機構(9月)

1.班會:總結表彰先進。

2.調整班級幹部隊伍,小幹部就職演講。

3.完善多樣化小組,安排每周活動時間。

4.安排每個學生參與班級管理的合適崗位。

(三)制定目標(9月)

1.班會討論:如何制定和實施集體目標和個體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