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六年級班級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為進一步貫徹魅力教育精神,落實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所以本學期我班將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深入開展各種活動,來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二、班級基本情況:

本班共有37名學生,男22人,女15人,外來民工子女12人。針對一個是重新組合的班級,外來民工子女又是很多,還有不少男同學學習目的不是太明確,紀律鬆懈,即將要進入中學了,但是有的思想還不夠成熟,行為習不夠規範,需要我們班主任做大量思想工作。

三、工作目標及措施:

1、德育為重,狠抓紀律,培養學生“自律”能力。

①以校”值日評比”為槓桿,繼續抓好日常行為教育,根據我班特點,積極開展評優爭優活動,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

②大力開展愛國主義為主題的體驗教育活動,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和審美情趣.

③對學生加強紀律教育,每星期制定一個重點訓練項目,動員全體學生監督,並且規範班級的處罰制度。

④要抓好紀律關鍵在教育好後進生。所以,轉化後進生特別是雙差生工作顯得異常重要;針對已有的差生,積極取得家庭的配合,發動各方面的力量,利用多種手段及方法使他們逐步改掉已經有的壞習慣。

⑤ 積極取得任課教師的配合,從課堂紀律入手,特別要關注副課的表現,及時了解情況,及時處理,讓遵守紀律意識深入學生,漸漸養成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品質。

2、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

①利用晨會、集會、黑板報、圖片等形式,開展安全教育。

②觀察細緻,及時發現安全隱患,特別是注重課間,以及回家途中的安全教育。

③開展進行行為習慣養成教育,例如走廊行走、上下樓梯等,以求杜絕危險事故的發生。

④加強衛生教育,預防流感,注意飲食的衛生和個人衛生.

3、狠抓教學質量,迎接畢業會考

①做好家訪工作,做到及時聯繫,取得家長的配合。

②發揮優秀學生的力量,帶動學差生的進步。做好弱勢學生工作。主要對象是對學習不重視和有智力障礙的學生,在這方面我準備多與他們的家長聯繫,雙方共同來督促其認真學習,培養其積極向上的學習態度,培養學差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③關心學生的身心健康。

四、班級主要活動安排:

每月工作安排

9月份

1.做好學生報名工作。班級學生情況了解(到原來執教老師處),事先安排座位、31日適當調整。

2.抓好班級一日常規,杜絕作業拖拉現象,抓好早讀午讀課紀律,提高效率。

3. 評選魅力男孩、魅力女孩。

4.教室的布置。

a、買幾盆清新的花卉(要容易活的),擺在圖書角 的柜子上,增加美的氣氛。

b、教室內牆:①班訓②班級公約③課程表④值日生名單⑤公布欄:將每天的注意事項,叮囑同學完成的事項。⑥懺悔區:供學生對自己今天的不對和錯誤的地方進行懺悔或對某些同學的道歉。⑦榮譽榜:將學生的優良表現及進步幅度頗大的表現,公告於此榜。⑧圖書角:倡議每個學生至少兩本書(至少有一本新書),設專人管理或輪流管理,借閱制度要清楚,嚴格執行。⑨衛生角:擺放掃除用具,整齊有序,設專人管理或輪流管理。⑩板報

c、教室外牆:前:魅力x孩xxx

後:班級名片

行動口號:共築美麗新家

5、主題班會:共築美麗新家

(1)自我介紹:a、老師

b、學生

註:在自我介紹中選出魅力學生、班幹部。

(2)圍繞主題“共築美麗新家”,在教師倡議下,學生提出方案並修改,充分調動學生的主體積極性。在學生中培養競爭意識,有"你追我趕"的學習風格。

6、挑選班幹部,制訂班活動計畫,強化常規管理條例。

7、班級魅力學生評選。

10月份

1.行為規範教育:講文明,講禮貌,講衛生。

2.  秋遊綜合實踐活動

3.號召班級學生爭做魅力學生。

4.班級魅力學生評選。

5.班級象棋比賽。

11月份

1.召開班幹部會議。魅力班幹部評選。

2.  為參加冬季三項運動作準備。

3.  班級魅力學生評選。

12月份

1.常規行為規範教育。

2.迎元旦班級唱歌比賽。

3.舉行辭舊迎新的表演活動。

4.  班級魅力學生評選。

1月份

1.認真學習,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準備複習迎考工作。做好期末評比工作,評出“三好學生”、“東小好學生”。

2.學生思想品德考評.

3. 學期結束工作,假期前的安全教育。

4、布置寒假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