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五年級班級工作總結

本學期,擔任五年級班主任工作,我傾注了自己的全部的精力和愛心,一學期下來,班級在各方面工作都還可以,班級管理得井井有條,特別是在班風和學生品德方面更是有了很大的收穫,具體做法如下:

一、創建和諧、積極向上的班風

一個班級的班風如何,直接影響著這個班級的各方面工作,影響著學生的品格形成。我深知班風的重要性,所以這學期以來,我就教育學生要愛學校,愛班級。特別是在學校裝修之後,我經常號召班級同學撿拾地面上的垃圾。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我時刻注意培養學生的集體榮譽感,每當班級在學習上取得了好成績,我就鼓勵他們,表揚他們,和他們一起慶賀。當班級出現問題,學生犯了錯誤,我就和他們一起分析原因,找不足,一起加油,爭取下次趕上來。在長期這樣的氛圍中,學生們有了非常強烈的集體榮譽感,班級整體風氣積極向上,充滿了活力。

二、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我一直認為,國小時期,是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的最為重要的階段,收穫一個良好的行為習慣真的可以受用終生。在平常的工作生活中,我非常注重學生品德方面的教育。我允許學生犯錯誤,但我要求學生有了錯誤一定要主動承認並加以改正。我對學生的行為習慣、文明禮貌、思想品格等方面逐步滲透,用自己的行為給他們樹立榜樣,對於我們班學生來說,我覺得他們在思想品德、行為習慣方這方面是非常優秀的。

三、用愛搭建我與學生間的橋樑

1、愛就是了解。

初建新班,了解學生從了解學生家庭開始。父母的年齡、職業、家庭住址、生活狀況,做到了如指掌。接著就要了解孩子的興趣、愛好、特點,他們有什麼毛病,需不需要照顧;了解孩子的學前教育情況,以便因材施教。

2、愛就是關懷。

春季是疾病的高發期,孩子感冒的比較多,每天我都要數次詢問學生的身體狀況。每天吃過中飯,我總是親自餵藥給生病的孩子們吃。晚上,還要給生病的孩子家長打電話詢問孩子的情況。班裡有一個學生被燙傷,一個起水痘,都在家休息近一個月才上學,來了之後跟不上課程,我利用午休和下午大課間時間為他們補課,讓他們及時補上課程。

3、愛就是尊重。

尊重、理解、信任學生是消除教育盲點的基礎。尊重學生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只有這樣,學生才能與教師縮小心理距離,學生才會對教師產生依賴感。在平常的工作中,我與學生像朋友般相處,遇到事情都與他們商量,與他們講道理,請他們幫我做事情我會說謝謝,當我做錯了事情會向他們道歉。在長久的這種交往中,孩子們喜歡我,願意和我說心裡話,有了事情會大膽發表自己的看法,做事有主見,我覺得這是溝通的基礎,也是我成功教育的最大原因。

4、愛就是責任。

教師的責任不僅在於教授學生知識,更在於引導他們學會生活和生存的基本技能,及做人的基本行為準則。剛入學的學生,不知天高地厚,只會隨心所欲地玩鬧。我先用各種兒歌進行常規的教育,不僅使他們了解了一日常規,而且,對他們也有提醒的作用。並且不失時機地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機會進行常規教育,如:班會上、晨會上,我讓他們時刻有常規意識。但這是遠遠不夠的,他們的自覺性不強,還需要時刻不放鬆地"看"。做操時,我先站到隊伍前面,站在那兒,然後跟他們一起做操並目視他們動作,還要不時地提醒,某某站整齊點,某某手伸直點。這樣的話不知說了多少。就這樣,漸漸地做操時,我不再用時時地去看著了,隊伍也站得整整齊齊了。現在,我不在的時候,班級衛生打掃得象模象樣,別的老師都很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