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工作月小結

良好的班級風氣對於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和能力提高有積極的促進作用。每一位班主任都希望自己的班級是一個團結、進取、樂學、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班級。開學以來我做了以下的工作,小結如下:

一、發揮骨幹學生的作用,形成班級凝聚的核心

要想管理好一個班級,需要依靠全班同學的努力,特別是依靠學生幹部來參與管理。為了使自己能從日常管理的繁瑣中擺脫出來,把主要精力放在教育教學上,以獲得大面積豐收,我對班級管理體制進行了大膽的改革。首先,廢除學生幹部“終身制”,每位班幹部的產生,可以“毛遂自薦”,也可以由他人推薦,然後由自薦和推薦者發表“施政演說”。演說後,由全班同學無記名投票確定班級幹部。

二、及時採納學生的正確意見

這裡所說的及時採納學生的正確意見是指班主任要主動聽取學生的意見,發揮其主體作用。現在的學生自主意識較強,他們既是班級的被管理者,也是管理者。一旦他們真正參與管理,班級管理效率將成倍提高,班級的發展將獲得強大的原動力。它對於培養學生的主人翁精神,學生的創造性、獨立性以及建立民主的師生關係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一個班級,如果只有管理者的積極性,只靠管理者單槍匹馬的“管理”,沒有學生的積極性,班級就難以前進,管理者也就不可能有很高的工作效率。當然,我們所說的“自主參與”,是與不負責任的“放羊式”的管理,完全兩碼事。我們在講自主參與的同時,強調社會主義法制,強調紀律和秩序,強調民主與集中的統一。

三、面向全體,讓每一個學生都有表現的機會

在充分發揮班幹部的作用之外,還要讓每一個學生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作用。豐富班級管理角色,提高每一個學生的自主管理能力。讓每一個學生在多種班級管理崗位得到鍛鍊,提高管理能力,應成為新型班級管理的追求目標。

1.豐富班級管理角色

如何豐富班級管理角色?a.增設管理崗位。除通常的隊乾管理崗位外,我還設立班級值周班長,協助班級幹部管理班級。在他這一周的工作中,行使臨時班主任的職責。他的工作包括,如,負責環境保潔、個人衛生督查、桌凳整理、校服穿著情況檢查、各科作業收發、黑板報主編等,同時,很多管理崗位可引導學生自己去確定。b.減少兼職,一人一崗。要騰出位子,讓所有同學都有管理的崗位,儘量避免一人多職。每個人負責的崗位,要職責明確,並寫檢查、寫評比。c.一崗多人。有些難管理的崗位可讓多人負責,明確各自職責。通過以上措施,讓班級的每一個成員都有管理的崗位。

2 實行角色動態分配製

單一的社會角色不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而實行角色變換制度,則能使學生在不同的管理崗位得到多方面的鍛鍊,從而獲得多方面的管理體驗和管理能力。角色動態分配可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班隊每一個崗位,尤其是主要崗位,定期改換,如中隊幹部,每學期改選一次。第二,雙人或多人負責的崗位,可定期進行分工輪換.第三,不同層級的管理角色可以輪換,如出色的學生可升任小組長,科代表也可降任為學生,降任者並不意味著他不勝任原職,降任的目的是為了挪出位子,讓其他人也有鍛鍊的機會。

四、引導學生總結,學會自我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