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校上半年工作總結

在市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我校堅持以改革、創新、發展為指導思想,圍繞“施一流管理,建一流師資,創一流環境,出一流質量”的辦學目標,著眼學生長遠,突破三大瓶頸(職業倦怠、經費困難、生源欠優),致力自主發展,促使學校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取得了可喜成績。黨建工作、群團工作、德育工作、教科研工作有新的突破,青少年科技創新工作受到省教育廳、科技廳的表彰,中考和培優工作受到社會各界好評,《xx天中晚報》《xx日報》等媒體多次介紹我校辦學經驗。

一、主要成績和做法

(一)學校管理突出一個“新”字

1、加強制度建設,讓領導清醒。

為了加強學校管理,二月份,我們針對學校實際,重新討論和修訂了各類領導、工作人員崗位職責,發布了“赤壁市實驗中學領導工作守則”,將各位領導的照片、簡介、職責等在宣傳欄公示,接受教師和家長監督;建立了黨員示範崗,通過演講、競賽、事跡報告會、圖片展等形式,樹立黨員形象,發揮黨員幹部的先鋒帶頭作用;加強教師工作考評,樹立正面典型;並用研討會和民主會的形式,讓全體行政領導進一步明確自己的職責和義務,增強服務意識,提高管理能力。

2、加強隊伍建設,讓班主任善乾。

為了加強班級管理,提高班主任的責任心和管理能力,三月份,我們聘請市教育局副局長同志來校為全體班主任開設班主任工作專題講座,並利用兩個月的班會課時間,分年級開展了以“知禮儀、講文明、樹新風”和“迎奧運、我參與、我奉獻”為主題的班會課競賽活動,創建了“班主任論壇”,以此來調動班主任的工作積極性和促進學生良好道德品質的養成,從源頭上治理班風和校風。特別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後,我校班主任和學生反應迅速,在全市範圍內率先向中國紅十字總會捐款。隨後,各班主任利用班會課組織學生開展了以“奉獻愛心,養成美德”為主題的系列德育活動。系列德育活動包括:愛心圖片展、報刊文摘展、抗震救災英雄事跡報告會、主題班會、徵文競賽等。 

3、加強“兩會”建設,讓學生自理。

針對我校學生數、班級數較多的實際,我們進一步實施學生全員參與管理新模式,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會、團委會在學校管理中的作用,創新學生管理模式,突出三個轉變——變教師管理為學生自我管理,變學生幹部管理為所有學生參與管理,變點面靜態管理為全方位動態管理,每周安排一個班全體學生全員參與學校紀律、衛生等管理工作,使一大批學生在管理過程中達到了自我教育、自我警醒作用,班級之間形成了比學趕幫新風尚。

(二)師資隊伍建設強調一個“實”字

教育,應該著眼學生長遠,不應急功近利,應全面提升學生素質。由於我校辦學歷史較長,教師平均年齡偏大,雖然教師知識結構的平均水平在全市同類學校中居於領先地位,但教師的教學精力整體疲軟,加之經費別困難,生源特別欠優等原因,要全面提升學生素質,必須致力自主發展。

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1、以“校本培訓”為抓手,提高教師水平。本學期,我校的校本培訓側重三點:一是讓全體教師進一步樹立學習意識和“科研興校”的意識,要求教師訂閱學科教育教學雜誌,加大建設“書香校園”力度,努力實現“以學習促科研,以科研促教研,以教研促教學,以教學促質量”的辦學思想,二是完善科研管理制度,營造教師參與研究的氛圍,三是進一步抓好校本教研,努力形成校本教研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