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助教上半年工作總結

在XX年上半年裡我們迎來了四級通過率85%的傲人成績,迎來了10級這批朝氣蓬勃的新一屆鎬京學子,迎來了鎬京討論式教學全面推進的新局面。在這一年裡我也榮幸的成為經濟六系,國貿1012班班主任。轉眼間,我擔任班主任加助教工作已經兩個月有餘,現將上班學期的工作分兩大部分總結如下:

一、自我成長篇

XX年1月7日晚我正式接手國貿1012的班主任加助教工作,開始了從學生向班主任的角色轉變。由於在校期間沒有認真的做過職業規劃,加之沒有經過崗前培訓,跟班實習,因此在這段工作中顯得有些力不從心。我將從以下幾點談談我的成長

1、探索階段

在這一時期,是我走過的最艱難的時期,也是我成長最快的一個階段。由於學生剛換完班主任,在情緒上產生了很大波動,再加之自身能力的不足,在前兩周內願意跟我交流的學生寥寥無幾。在這個關鍵的時期又碰上了英語新概念2的聽寫讓我感到有些措手不及。在這段時間裡我竭盡全力向辦公室同事交流,討方法,作總結,做規劃,已完成我學生向班主任的重要轉變。

2、實戰階段

在這一階段,對學生管理有了初步的認識。加強同學生間的溝通,了解學生間存在的問題,制定新的班級制度,總結歸納在探索階段所遇到的一些問題並對此作出快速反應。加強新概念英語背誦的檢查力度,學生出勤的考核力度,竭盡全力快速使學生達到思想上的統一,與此同時掌握學生的心理動向,竭力作出正確引導。

3、完善階段

在這一階段,主要分析前面的考試,結合本班班情分析班級存在的問題。從自身角度去分析自己的管理方法、班級制度等所存在的問題。這樣以來讓我真正的認識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和艱巨性,徹底完成了從學生向老師的角色轉變,實現了第一次全面的成長。

經過以上三個階段,我得出以下心得體會

1、身為教師,必須以身作則,成為學生的表率。作為教師必須不斷學習,提高自身修養、提高個人專業知識水平,加強自身的道德建設,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去影響學生。

2、既要嚴格要求,又要無限熱愛學生,“嚴”與“愛”應統一起來。“嚴”就是要求學生嚴格執行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班級制度,“愛”就是要熱愛學生,多關心學生,幫助學生解決一些實際問題。

3、尊重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大一學生情感豐富,但較脆弱,渴望得到老師的尊重,對老師有著亦師亦友的希冀。我在平常的言行舉止中時常流露出對學生的尊重、理解,通過真摯的愛去感染、引導學生,從而使學生在情感的驅動下更有效地接受教育。

4.4、注重與學生的交流,充當學生傾訴的對象,從學生的角度去理解他們,幫助他們分析、解決問題,成為學生信任、願意交心的朋友。重視班級日誌,日誌也是班主任和學生交流的一種重要方式。作為班主任,我用自己的言行來糾正和指導學生們的言行和學習的態度,課上是師生關係,課下是朋友關係。總之,我覺得學生管理最重要的是情感交流和制度的合理使用。

4.5、關注中間型學生。一個班裡所占比例最多的學生是“中間型”學生。一開始接手班級的時候,我把精力主要集中在對“後進生”的轉化上,後來通過與學生的接觸、交談,我深深感悟到,“中等生”心裡是非常渴望得到老師重視的。

二、班級情況及班級管理

國貿1012班級共67人其中男生17人,女生50人。經過一學期的努力,班級的學風漸濃,班級的成績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學生凝聚力大有提升,班級衛生、班級紀律等方面有了明顯的改觀。然而班級依然存在著諸多問題如:班級成績兩極分化嚴重,並且成績差的學生所占比重較大;班級部分學生思想消極,學習積極性不高;班級制度不夠完善,班級管理缺乏系統化;部分學生個人主義情節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