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局2024年上半年工作總結和下半年工作計畫

一、XX年上半年工作總結

今年來,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級主管部門的堅強領導下,我市糧食系統廣大幹部職工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中精神,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進一步鞏固開展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推進各項工作任務落實,為“建設經濟強市、構建和諧xx”提供堅實的糧食安全保障。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儲備糧管理水平進一步提升

半年來,我局始終堅持把儲備糧管理作為確保我市糧食安全的重要基礎工作來抓,努力夯實糧食安全的基礎。一是規範倉儲管理制度。嚴格遵守《福建省地方儲備糧管理辦法》,推行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查倉保糧制度,落實企業、班組、保管員三級保糧責任制,按照“庫存真實、質量良好、儲存安全、管理規範”要求,推進精細化管理,確保儲備糧“一符三專四落實”。 二是提高科學保糧水平。千方百計籌措資金 27.43萬元,用於倉庫維修改造和科保設施投入,為管好糧食打下堅實基礎。目前我市科學保糧率已實現100%,3萬噸市級儲備糧基本實現年薰蒸一次目標,既降低了保管費用,又保持了糧食品質。同時嚴格把好糧食入庫、出庫關,減少糧食損耗。定期開展清倉查庫活動,發現隱患及時督促整改。通過採取有效措施,上半年我們克服了高溫多雨天氣和倉儲條件不足等不利因素,實現儲糧保管安全無事故,確保儲備糧“存得好、調得動、用得上”。三是堅持儲備糧輪換陽光操作。繼續推進“陽光工程”,對輪換儲備糧一律實行公開競買競賣。今年上半年,我局主動配合有關部門及早搞好儲備糧輪換工作,在認真做好市場調查的基礎上,抓住市場有利機遇拋售舊儲備糧,拍賣成交10100噸,由於抓得早,時機好,實現了較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二)軍糧供應工作更上一層樓

一是強化軍糧質量意識。落實軍供站長為軍糧質量第一責任人和一批一檢一報告制度,堅持軍糧籌措六統一(統一質量、統一定價、統一加工、統一包裝、統一調運、統一結算),堅持每月三旬定期質檢和不定期抽檢相結合,堅持糧油進出庫實行專人驗收、專倉保管、專帳登記、專人銷售的“四專管理”,有效杜絕缺斤少兩、以次充好現象。嚴格各員崗位職責,從源頭抓起,以質定價、對樣加工,確保軍糧質量符合標準。二是最佳化職工服務素質。牢固樹立“以兵為本”服務宗旨,嚴格執行軍供工作政策。各軍供點實行24小時全天候供應制度,隨到隨供,熱情周到,無怨無悔服務部隊。為部隊排憂解難,一年四季風雨無阻堅持送貨上門服務,每月三旬將糧油分品種、專人專車送到每一個一伙食單位。經常走訪駐軍,徵求意見,接受批評,交流業務,及時解決供應中出現問題。我們除做好正常軍糧供應外,還積極滿足部隊演習拉練用糧需求,做到部隊走到哪,我們就保障到哪。我們的工作受到了駐軍的一致好評,被稱讚為部隊的“第二保障部”。三是強化軍供保障體系建設。努力構建平戰結合的專業化保障體系,落實軍糧戰備應急保障措施。我們加大軍供服務設施改建投入,重點抓好骨幹糧店改造籌建工作,項目計畫投資430萬元,其中積極向上爭取專項建設配套資金208萬元,通過改善生產服務設施,進一步提高服務保障功能。目前軍供糧店改建項目已完成施工圖紙設計,其它工程建設前期準備工作也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之中,力取下半年開始動工建設。

(三)依法管糧進一步強化

督查政策性糧食業務,重點督查軍糧供應、儲備糧管理和糧食收購這三大政策性業務,嚴格遵守相關政策規定。嚴把糧食收購市場準入關,辦理糧食收購資格年審46家,其中:國有24家、民營21家、外資1家,及時新增和取消相關企業的收購資格。抓好全社會糧食流通統計工作,完善全市21家非國有糧食經營企業統計原始台帳,確保統計資料上報及時、完整、準確,並督促企業切實履行最高和最低庫存量義務,防止囤積居奇,穩定市場。開展專項檢查,按照上級要求,結合糧食系統實際,認真抓好食品安全檢查中的糧油質量衛生檢查,杜絕不合格糧油流入市場,確保民眾吃上放心糧油。

(四)中心糧庫建設取進一步推進。中心糧庫是確保糧食安全的重要物質基礎,我們抓住各級政府重視建庫工作的有利時機,把建設中心糧庫當成現階段糧食工作重中之重來抓。今年,中心糧庫被市政府列為XX年為民辦實事項目,在市委、市政府重視下,我們已經做了環境評估、水土保持、工程建設可行性研究、工程項目初步設計及概算、施工圖設計和審核、預算及審核、人防、防雷設施審查、施工監理招標等,工程施工正在投標中,預計8月底可正式開工,力促中心糧庫早日建成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