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

聯考結束差不多一個月了,學校的工作也即將告一段落。這學期,僅僅三個月,僅僅陪他們三個月,而這三個月,我究竟做了些什麼呢?

似乎都在忙於備考,忙於聯考各項工作展開,極少極少給他們帶來特別的活動,帶來精神午餐。只是在每一次月考時,找一找不同層次的同學聊一聊,希望他們可以再加把勁,不過於悲傷或歡喜。

想一想這學期的工作,似乎有點黯淡,瑣碎。有好幾個學生只是報了一個名,再也沒見過人,最多就是填報什麼重要信息時才出現那么一會,也有好幾個人完全放棄,就是人在那裡,心不在,也老次遲到。而我也無力去改變,高三,有太多的無可奈何!

而我只想讓這個普通班,那么一些想學習的同學繼續保持那一份熱情,繼續相信努力的意義。我能做的也只有這些。不過想一想這個班級,再想一想上一年任課的班級,其實還是能感覺到明顯的不同,這群孩子自始至終都有二三十個同學在勤奮地學習,而去年從一高三就十來個,第二學期更少。

這學期,就給他們搞過一次活動,就是曬曬我們的廚藝,我們一起買菜,到做飯,到吃飯,又見識了男同學的廚藝,男同學的勤勞,女同學的愛乾淨,還有我們這一群愛自戀的人!

偶爾在班會課,看一看《超級演說家》,愉悅一下我們的心情,開闊一下我們的視野。

聯考後期的工作是最繁瑣的,也是最累的,因為學生幾乎不在這裡,也不肯回來,填報志願有點麻煩。這也讓我想到以後的教育要多灌輸如何為自己負責,儘量不麻煩他人的想法。不能讓孩子總是輕易把自己的事情丟給別人,自己總是無所謂。

總之,這學期,做得不夠,只是發現了個別同學有情緒,才找他聊一聊。似乎全圍繞著聯考而展開,不敢打擾,只是靜靜地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