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五年級班主任班級工作總結

我擔任五(4)班的班主任,一學期的班級管理工作即將結束,感覺這學期的時間過得特別快,回憶這一學期以來,自己的心得頗多,現總結

一、培養建立一支有責任心的班幹部,工作實行精細化責任制。

1、班主任工作非常辛苦,事務繁忙。怎樣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又能抽出的時間,研究備課,研究課堂,有的時間輔導學困生本人經過多年的實踐,認為,作為班主任一定要充分相信學生,許多工作放手讓學生去做,這樣既培養鍛鍊了學生的能力,又使自己從繁雜的班級事務中解放出來。這需要班主任培養小幹部,對班級管理做好指導。如班長的統領和協調檢查;衛生委員的值日安排,檢查;學習委員每天的早讀,課外作業的收交;體育委員的廣播操,眼保健操檢查;文藝委員的活動安排檢查;小組長的帶頭作用等。把班級的諸項事務,與學生協商,實行自願承包,責任到人。並由責任人自己制定出檢查標準,班委會通過執行。

2、做好小幹部的指導。每周至少開一次班委會,對每周的情況進行簡單總結,多鼓勵,多指導。出現問題及時開。在這一學年中,我真正感受到了做班主任也可以從瑣碎的班級工作中解脫出來,過舒心的日子,而班級的各項工作仍能照常開展,紫涵和再來每周一開完大隊會議後,就集中同學們布置大隊部舉行的活動,並落實到每個學生,然後再來向我匯報。在這一學期中,同學們在眾多小幹部的帶領下班級凝聚力大大加強了。對於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都能積極參與並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二、關心孩子,與他們連成一片,加強班級的凝聚力。

1、了解學生的思想品質、學習狀況、才能特長、性格特徵、成長經歷和家庭狀況,為學生健康成長奠定基礎,這次的六一聯歡晚會都是同學們自編自演,舉行得非常成功。在六一愛心集市上,我們班的孔依若、楊再來、汪振超、沈萬傑、項旭澤、楊雅慧等都表現得非常出色,叫賣得有模有樣,最後一共為班級籌得790元愛心金獻給玉樹的孩子們。在寫作優秀的督促參加徵文比賽,在手抄板、繪畫、寫作等方面督促其參加興趣小組,發展自己的特長,效果比較顯著。

2、關心學生在校外生活,尤其是對不完成作業的同學進行了解,回到家先乾什麼,為什麼完不成作業,通過調查與家長談話發現先玩後做作業,有的打遊戲,有的打電腦遊戲,有的與品質差的孩子在一起,發現原因與其談心,最後制定了做作業的保證書,以保證其完成作業。有的學生騎腳踏車來上學,談話後還是偷著騎車來學校上學,只好與學生簽定安全保證書,學生才放棄騎車來上學。對於班中出現的個別違紀現象,進行教育為主,懲罰為輔,違紀三次的進行寫500字的檢討書。本學期開了兩次家長會,家長們也很支持都有參加。對班級的事家長會委員都很積極,購買班服全權交給家長,我們班的學生身高兩級分化懸殊,班服特別難找。家長是那么的盡心盡力,謝謝他們。

3、認真處理好班裡的日常工作,如晨讀:周一英語、周二、四語文、周三、五數學,周一組織好參加升旗儀式,課間操眼保健操路隊長認真組織,安全監督員、紀律監督員、衛生監督員,全權負責。指導好少先隊工作。每月開展好主題隊會的教育,切實落實各種主題的活動。 

4、本學期經過同學們的一起努力,舉得了優異的成績。

當然,還有一些做得不夠的地方,下學期一定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