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八年級班主任年終工作總結

時光在忙碌中流逝,轉眼一學期的工作又隨著新年鐘聲的敲響接近尾聲。本學期,我擔任八(10)班的班主任工作。作為一名班主任,工作中既充滿歡樂,但也有苦惱與無奈。進入了八年級的孩子,正處在青春期階段,各方面都存在不可控因素,因此對班主任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現將我擔任八(10)班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一、德育工作

根據學校對學生的培養目標,本學期主要是對學生進行七品質之一的“責任”進行教育和培養。主要是圍繞以下幾點展開:

1、通過主題班會的形式教會學生如何做有責任的人,要求學生要做有道德、有理想、文明守紀、誠實守信、樂於助人、積極進取、尊老愛幼、孝敬雙親之人。

2、在生活方面要做有責任之人,倡議學生從小事做起、從個人衛生、幫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務活等做起,逐步培養學生責任心。

3、在學習方面。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獨立學習、創新學習的能力,指導學生的學習方法,鼓勵學生獨立思考, 倡導學生敢於創新、勇於超越。讓學生懂得“學習是我的責任”.

二、班級管理

1、調整班幹部,發現好的學生幹部,培養得力的班幹部隊伍,發揮學生的自我光里的能力。

2、深入了解學生,把握每個學生的思想,學習,生活的動態。定期或不定期的在班上進行全面或個別談話,讓他們反映班級的紀律,清潔衛生,同學關係等等問題,以及學生學習和教師教學方面存在的問題。跟蹤管理班級,及時處理突發事件。多到教室向學生了解班情,觀察學生情況,向學生了解學生。每兩周召開一次班幹部會,傾聽班幹部的心聲。雖沒有事必躬親,但是我始終保持班級在我的有效監管中。

3、利用班會課開展一些專題性的教育活動。例如:安全教育、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及如何防“性侵害”、如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學習經驗交流會、習慣養成教育等等,這些活動大大地促進良好的學風、班風的形成。

4、發動全班同學針對本班的具體情況,編寫完善形成了一套全班同學都認可願意遵守的班規。孩子們對自己的日常行為規範提出了明確的規定。如:到校時間、請假制度、衣著打扮、課堂紀律、自習紀律、衛生等等。實行班長負總責制,同時又由其他班幹部分別包抓,工作具體到事,責任落實到人。

5、在班級實行小組建設。培養學生團結協作、共同學習、抱團發展的思想意思。

6、組織學生進行班徽設計並選出班徽班歌。

三、學困生的幫扶工作

重視學困生的幫扶工作,他們是一個班級是否能取得好成績的關鍵。每一個學困生的背後都有著不同的原因,因此我首先做到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他們,深入調查摸底,搞清楚他們之所以成為學困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對他們處處真誠相待,時時耐心相幫,真正做他們的知心、最信賴的朋友,及時對後進生加強心理疏導,幫助他們消除或減輕種種心理擔憂,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例如,王明江同學,因為小時候父母一直將他寄養在鄉下親戚家,上初一時才把他接回來,他總認為父母不愛他,在這個家裡沒有歸屬感,於是想用不學習和結交社會上的朋友打架鬥毆來報復父母。經過了解並與他的父母溝通希望父母能給予他更多的關愛,我經常和他談心,培養他的自信心,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理想。這學期,慢慢的他的學習幾個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

四、加強家校聯繫,爭取家長的配合和支持。

常言說:好孩子不一定是好學生,好學生不一定是好孩子。因此,兩者要達到統一隻能家校聯合起來,雙管齊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本學期利用家校通、家長會或家訪與家長們保持聯繫,將孩子的在校表現或存在的問題及時告知家長,共同探討教育策略,取得很好的效果。

另外,我班還積極參與學校組織的各項活動,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提高學習的效率;主動地和各科教師聯繫,協調學校各方面的教育力量,發揮好班主任的紐帶作用。

五、工作中的不足

1、小組建設的各項工作沒有很好地落到實處,實施工作滯後沒有達到很好的效果。

2、因為忙碌沒有太多時間呆在教室,少了和學生溝通的時間,對學生沒有足夠的關心關愛。

3、很多活動和工作做得虎頭蛇尾,沒有完全做到位,留下很多遺憾。

4、與各科任老師交流不夠,不夠主動。

相關內容
八年級班主任年度工作總結樣本
2024年八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八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模板欣賞
2024年八年級班主任年度工作總結
八年級班主任德育個人工作總結
2016-2017學年度八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八年級班主任個人學期工作總結
2016八年級班主任個人工作總結
2024年八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4年國中八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