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幼稚園班主任年終總結

回顧這過去的一學年的班主任工作,在我跟幼兒取得共同成長的過程中,我心中充滿感激。我要感謝我班的幼兒,是他們讓我感到工作中不斷成長的快樂和對自己逐步建立的自信,是他們讓我找到作為班主任進行專業發展的支撐點,是他們給予了我很多關於教育的火花。我要感謝在座的領導和同事們,是你們兢兢業業認真負責的態度給了我榜樣的力量,是你們在平時班主任經驗交流中語重心長的囑託,讓我深深感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與偉大。是工作,是實踐,給我提供了進行班主任工作研究的生命土壤,我衷心地感謝這一切!

一、班級情況分析:開學初,幼兒從中班升入大班,由於不同層次的要求,一切都要從頭開始,不著急,耐下心來進行教育、培養、訓練;再教育、再訓練,不斷進行著反覆的工作,要針對不同水平、不同能力的幼兒提出不同的要求,我的感受就是此時的自己不僅是老師還是阿姨更是媽媽,教育他們懂得做個好孩子,應該要團結友愛,並且教育他們要養成良好的習慣,要有健康的心理、健康的體魄、健康的自理生活能力等等。

二、嚴格班級管理,抓緊“養成教育”:首先,從思想、行動上認真落實“一切為了孩子,一切為了明天”的方針,在班級管理和思想教育工作中努力做到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工作上堅持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難,不惜力,樂業,敬業,積極向上的精神狀態。有的家長說:“你每天和這些不懂事的孩子們一起要付出幾倍的勞動啊,但談到你的工作,你總是那么高興,如果換成是我,早煩了。”我的回答是:“我喜歡這些可愛的孩子們,他們使我年輕了許多”。其次,要樹立愛心、細心、耐心的原則,在學習上,生活上關心愛護幼兒,把他們的閃光點放大,儘量不在大家面前指責他們的缺點或錯誤,特別是缺點突出的孩子更不能強化,做到不用放大鏡去看他們的缺點和弱點,相反是要用放大鏡去找他們的點滴進步和微小變化,在班級中為他們樹立自信。適度的表揚也是班主任工作最常用的手段。再次,在遊戲活動時,認真觀察孩子,了解孩子,同孩子們打成一片,和孩子們一起學習,一起遊戲,做孩子們敬愛的良師益友。

三、認真寫好《家園聯繫冊》:我隨時與家長溝通孩子的情況,聽取家長的意見和要求,發現問題及時糾正,不斷改進工作,取得家長的理解、支持與幫助。這樣班級工作開展起來也會比較順利,記得有一位家長對我說:“他兒子沒上大班之前總是不敢來,害怕大班老師厲害,但來到大一班後,譚老師和陳老師對我很好,我愛上了大一班”。幾個家長聽後一致同意說:“孩子們愛上大一班,說明這個集體對他們有一定的吸引力,是一個溫暖的集體。”

我堅信,只要有有責任心,有愛心的老師,有配合幼稚園工作的家長和一群聰明、積極向上的孩子,我們大一班這個大家庭下一學期會有更大的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