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初二班主任個人年終總結

這學期我擔任初二(5)班的班主任,在擔任班主任期間我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許多工作在年級組的領導下走在前列。先將這學期我的班主任工作總結如下:

一、坦誠相對、用心觀察

開學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儘快地熟悉了解班裡的學生的思想動態,在儘量短的時間裡能讓學生死心塌地呆在學校,穩定生源。走近學生,讓學生覺得班主任平易近人,可以成為他們的好朋友。以坦誠的態度提出自己的期望和要求這樣使我在以後開展工作、了解學生有個良好的開端。

其次,再以通過班級活動、勞動、課堂表現等觀察了解學生,“聽其言,觀其行”是了解學生的最基本方法,特別要注意學生在自然狀態下流露出來的言行舉止。絕不憑一句話一件事去給學生做出評價。

二、兼聽則明、偏聽則暗

客觀地講,每個學生都有他的“閃光點”,也有缺點,不少的班主任(包括我有時候也是這樣,這是人之常情。)存在偏愛優等生、班幹部,不信任後進生等錯誤觀念,在沒有詳細了解事情的情況下,聽信一面之詞做出判斷,使一些學生與班主任產生對立情緒。通過調查發現,對立情緒產生的主要原因有:一、教師處事不公平;二、教師不尊重學生的人格,特別是後進生;三、教師批評學生與事實有出入。反之敢於承認錯誤的老師是最受學生歡迎的老師。可見,班主任遇事要冷靜,批評學生要掌握好分寸,即要嚴肅地指出學生的錯誤做法,也要一分為二地肯定學生的優點和進步。這樣學生容易接受,老師的教育目的也容易達到,千萬不能因為他是後進生而隨意批評,在學生眼裡,不論是優等生還是後進生,他們都是同學,在人格上是平等的。

在工作中,我通常會在一些平時表現不夠理想,甚至紀律有些差,但在部分學生中有一定威信的學生以特殊的關愛。其實這些人往往在某一方面有專長,我們只要給這樣的學生多些表現自我的機會,理解他尊重他,他們一定會將班主任安排的工作做好。比如接班後,我首先在那些難纏的學生入手,談話過程中發現他們的不足和優勢,引導他們如何做才是正確的人生路徑,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如何維護班集體的榮譽等等,並期望他們以自身的改變帶動好自己的朋友。誰知這一招“以毒攻毒”收到奇效,不但個人紀律好了,就連平時的跟隨者紀律也明顯好轉。其實對這一類學生很多教師認定是“燒好的磚瓦”沒法變了,這種評價會使這一類的學生產生“破罐子破摔”的消極情緒,極不利於學生的成長。

通過與學生家長建立聯繫,了解學生在家的表現,可以幫助班主任全面了解學生,對學生做出全面正確的評價。同時利用一切可能的機會與學生家長面談,如:家長送生活用品給學生時要通過我找學生的機會;也有許多是家長主動找我的,因為聽學生回家說班級有了新班主任,並且覺得我這位班主任很好的情況下來找我談其孩子,讓老師來了解其子女特點。(家長對班主任產生信任感,這對了解學生和教育好學生很重要。做過班主任的都有這種感覺,家訪——可以使很多家長、學生跟班主任的感情往往有進一步加強,對班主任的工作,他們也會積極配合與支持。由於全面了解學生,班主任給學生的評價也比較準確,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就會形成。

三、用規範化管理促進學生自我評價

前面提到的一些評價學生的方法,主要是站在老師的角度的經驗式管理評價。其實要真正的、從根本上去完善、正確評價學生,就一定要有規範化管理,更能促進學生的自我評價。它與經驗式管理相比,具有更突出的優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管理目標清晰明確化。

管理目標清晰明確化是保證管理行為自覺性的前提,將管理行為目標化、具體化,可最大限度地避免了管理行為的盲目性。比如我在對班幹部工作的分工上,具有明確的指向性,可使班乾在工作上,避免重複、錯漏等現象出現,工作的成績和失誤一目了然,可以為班主任評價班幹部提供最好的依據,減少主觀因素在其中的作用。

2、管理行為可操作化

規範化管理的優勢在於給班級提供了一套具體的行為標準,使學生知道應當怎樣做。從思想上轉變學生以促進學生自我管理和自我評價。

3、民主管理、評價客觀化

班級工作管理中令人心煩的問題很多,集中到一點就是公正與否的問題,規範化管理的優越性就在於,它為評價者提供了嚴格的評價程式和數量化的顯示結果的方法,從而保證了評價的客觀性,正如上面的例子,學生最終的行為在轉變,這些都是學生有目共睹的,可以作為學生評三好、評先進及德育考核的重要依據,從而避免了班主任工作中的主觀,隨意和武斷等不公正問題的發生,可提高班主任的威信。(在量化管理方面本學期由於時間的關係做的不是很好。)

總之,對學生的了解、研究和評價是班主任工作中的一項重要內容。只有做到正確評價學生,班主任工作才能得以順利開展,這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

世界上的愛各種各樣,教師對學生的愛是一種理智型的愛,要讓這種愛深入學生的心裡。班主任與學生朝夕相處,深入細緻地了解學生,真心實意地關心學生,充分尊重、信任學生,嚴格地要求學生等都是對學生的愛。對學生的評價是其中的一種愛。教育心理學家認為,班主任的愛不同於父母對子女的天然之愛,不僅是個人之間的一種態度,它蘊含更多的社會內容,具有廣泛的社會意義。班主任對學生的態度常常反映學生所在集體,甚至是社會對他的某種評價。因此,學生往往把班主任對自己的關懷、愛護、信任、評價同自己在集體中的地位和人格價值聯繫在一起。班主任的這種情感實際上就轉化為一種社會環境因素在每個學生心目中不同尋常的心理份量。由此可見,班主任的愛對教育好學生是多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