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五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由於馬老師身體的緣故,本應繼續教三年級的我,在寒假結束後,接過了五年級的班主任工作。當時剛在金鄉培訓回來,李校長等各位領導,希望我能接過五年級二班。雖然當時自己正躊躇滿志的思考著三、三班的下一步培育計畫,雖然,對事隔五年的孩子的管理與教育並沒有太大把握,但我沒有做任何考慮,欣然接受,因為我理解學校如果不是萬不得已是不會做出這種安排的,這幫孩子馬上就要面臨畢業,對他們的人生來說也是一個小的轉折點。作為班主任的我,首當其衝應該做的是抓緊調整本學期的工作計畫及工作思路,如何把這幫孩子圓滿的送走,是我本學期的工作重點。

在接過任務的晚上,我輾轉反側,第二天就是學生報導的日子,我該對他們講些什麼?五年前一年級二班一張張笑臉又浮現在我的眼前:嚴格要求自己的張含笑,學習優異的李心如,活潑可愛的劉茜,當然還有在一年級就凸顯出學習困難的張宏遠、李瑞鑫、霍騰飛、張可鑫,雖只當了他們一學期的班主任,一直也在關注著他們的訊息,可不知從何時起,五年級二班成了“亂班”的代名詞,那些曾經的學困生也成了很多老師提起來就頭疼的“搗蛋大王”,我捫心自問:自己一向提倡的對學生寬容、多鼓勵、多給予機會,多交流溝通,在這樣的班級適用嗎?答案是肯定的,首先因為這個管理理念沒有錯,還有因為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那就是——孩子於是第二天,我並不像以往報導一樣,讓學生準備正式上課的東西,而是拿出自己比較擅長的一手,就是站在學生的立場,與他們進行了非常真誠的談話,告訴他們對於搗亂,只當是故意引起注意的表現,對他們的暫時的迷失方向表示理解,因為老師也在學生時代過來過,對他們此時的想法非常清楚。在他們靦腆的笑容中,我知道他們在心裡接納了我,找回了我們曾經輕鬆融洽相處的感覺。在後來趙恆同學作文中寫到的一句話:“韓老師有超強的說服力”也證明了這一點。

輕鬆融洽是一方面,但一個班級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在接下來的幾天,我注意觀察班級情況,對學生的狀況做細緻分析,很快確立了班級管理著眼點及提升學生整體素質規劃,提煉出來就是“三抓”、“三重”,即:抓習慣,促管理;抓誦讀,促學習;抓安全,促穩定。重溝通,輕粗暴;重方法,輕說教;重反思,輕反覆。

抓習慣,促管理。

好的習慣可以讓班主任的工作事半功倍,所以每接過一個班級,我並不急於講課,而是花大力氣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良好習慣,養成好的習慣比多講一節課重要的多,作為班主任,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要為學生終身發展奠定基礎。五二亂的原因,就是學生沒有好的習慣,不知道什麼時候該乾什麼。比如:隨便說話已成為很多學生不自覺的行為,有時,即使我在講台上,有作業可寫,學生就可以邊寫作業邊聊天,看到這個情況後,我索性讓全班放下筆,等把要說的話全部說完再提筆寫字,一旦提起筆就得停止說話,這兩個動作堅決不能同時進行,訓練幾次後,學生這個毛病就逐漸改掉了。再者就是沒有好的學習習慣,一開始有很多同學,直到老師走進教師才慢吞吞的把書掏出來,看到這一情況,我先告訴學生學習用具的擺放時間及位置,然後每行安排一個“學習用品擺放檢查員”,負責監督和提醒大家做好課前準備,在前兩個星期我協助檢查員檢查,等這一做法成習慣後,我再放手讓檢查員全權處理。為了幫助學生養成習慣,我也身體力行,以身示範,每次講課前,我都會把講台上的東西,擺放整齊,我的辦公桌每天都保持清潔和整齊,如果學生走進辦公室,就會看到,一看班主任堅持做,他們也會做的心服口服,這是用語言達不到的效果。另外,習慣的培養需要關注細節,並不露痕跡,如果讓學生感到你在有一時的培養他,逆反心理就會讓他對你的培養很快失去興趣,於是我就抓住一切小的機會,對學生進行不露聲色的習慣教育,不是所有的習慣教育都需要說出來,比如:為了培養學生做事有條理的習慣,因為這一習慣的形成對學生辦事效率高,在學習時思考問題的邏輯性很有幫助,我就藉助辦醫療保險需要交照片、兩張表格、xx元錢,準備進行滲透。我把電腦桌分成四個區域:照片區、表格區、十元區、五元區,告訴學生交的時候把東西分別交在這四個區域,兩個錢的區域由兩個班幹部看著,我只負責記名,在學生的表情中,我看出學生感到非常有趣,都急忙把自己的東西分開放好,安靜的等著上交,由於精力集中到如何上交,教室里非常安靜,少了亂鬨鬨的喧鬧。直到兩個班幹部在那專注的數著錢,很多同學還靜靜的看著,看來,讓學生學會分類,有條理的做事,我達到了目的,看兩位班幹部數錢的樣子就知道了,他們把錢自動的按一致方向排好,並把錢腳弄

查看更多:
上半年國小五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7-2024年五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7五年級班主任個人年終總結
2017五年級班主任終總結
最新五年級班主任年終個人工作總結
2017-2018學年度第二學期五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五年級班主任月工作總結
2024年有關第一學期五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4年第一學期五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4年2月五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