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24年九年級班主任年終思想總結格式

2017-2024年九年級班主任年終思想總結格式

一年一度的中考鈴聲已經結束,我把2017屆學生也送進了高一級學校,有人歡喜有人憂。從七年級開始,家長、學生和我,包括任教過我班的每一位教師,都心存著這樣一種希望:希望更多的學生能順利考上優質的高中,“心想事成”。但結局可以用“事倍功半”來回答。

一、對班級與自己工作的評價:4個“大多數”

“大多數”學生的思想態度端正,能自覺、努力、上進,對自己負責;“大多數”學生的學習行為和學習能力得到別人的肯定;“大多數”老師對班級學生的表現與成績加以認可;“大多數”的學生、家長以及教師對我班主任的工作做了良好的回答,學校領導給予了我友善的安慰。

二、指導思想:引導為主,規範為輔

畢業班學生有許多特徵:首先,他們的思想逐漸相對獨立,有主見,有思想,需講民主,渴望表達自己的意願,也渴望被尊重,基本會安排自己的學習、生活;其次,學生自尊心特彆強,他們希望得到老師的關愛甚至是袒護,由此漸漸養成了一種唯我獨尊的思想,耐挫力不強;第三,從年齡上來說,這一階段的學生叛逆思想較重。

一些學生在思想上出現較大的變化。如學生金林華(到二模後才自己講出來對學習與考試的態度,從八下開始不喜歡讀書,我有所察覺,找過談話,表面上應付著老師,但我感覺他很不情願,為了不打擊,只能耐心幫助),中考之後又想讀書了,而且想讀書好的高中。

如學生薛斌,到了九年級第二學期,基本上是不讀書了,幫七年級學生買手機,自己還貼錢買卡,帶手機、帶時尚白鏡架,上課拿耳機線(當時沒有查到是否有手機還是mp3。基本上就是睡覺,從早讀開始,我上數學課時基本要叫4—5次,作業不做,考試幾個abc字母,完全放掉自己了,下課,晚自修經常找人說、聊天,經過2次班級民主評議(間隔1個月,第1次批評、寫出書面保證)得票最多,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而停止晚自修3天,後來臨近中考前一周讓他白天回家休息2天,父母還打來電話與我吵架了)。這一屆學生與家長電話中吵過2次架,還有一次是七年級時與趙佳烽家長的事。

不少學生已經進入“青春反叛期”,他們常常自認為已經長大,對條條框框的限制約束表示很反感,因而在思想上有很多的麻痹鬆懈。如錢凌峰,最好能打球,最好能穿出自己有個性的服裝,最好能留一個自己時髦的頭髮,最好能有一個手機與世界聯繫,還最好能帶上幾個兄弟一起來與要求抗拒。對他們來說,保證書,反悔書都沒有意義,無非是形式,欺騙一下教師。

三、工作重心:引導學生有計畫、有目標地學習工作重心[/page]

關鍵字一:始終(經常)

對後進生的工作面臨“三大一難”:難度大、反覆大、轉化難。做班主任的最主要、最關鍵之處是“勤”—―勤下班、勤巡視、勤“談話”、勤“蹲點”、勤“陪讀”。這批學生:一是學習差,表現為無心學,也無力學。二是行為(思想品德)差,表現為沾染上不良風氣,違反校紀班規,隨心所欲,難以自控。三是“二合一”的雙差,人數不多,但負面影響很大。對待這些學生更需要班主任傾注心血和愛心,使其轉化。

關鍵字二:嚴格

一是對學生的熱愛不可無,但對學生的嚴格更不可丟。同各學科教師積極備好學生,探討教育學生的方法,用大家的智慧解決問題。從學生分層來看,班級有兩三名尖子生,但屬於班級中堅力量的中等生比例太小,有一部分甚至斷檔,相當一部分學生沉在年級的中後部。二是,學生進入九年級以來,面對學習壓力加大、任務加重的局面仍然不能及時改變其陳舊落後的學習方式,部分學生造成顧此失彼、學科間不能均衡發展的問題。只能是哪個老師盯的緊,就在哪科上下更多的力量。最終是時間沒少浪費,效果並不好。最突出的問題就是處理不好課上與課下、作業與複習的關係。

關鍵字三:引導

科學有序的複習是迎接中考的好方法。面對最後階段的複習,我發現許多學生是束手無策的,他們不知該怎樣複習。因此我首先給學生講明“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凡事,予則立不予則廢”的道理,然後利用班會時間以“中考之前你應做什麼”為題介紹面對中考如何針對自己的具體情況制定複習計畫、實施複習計畫,做好查漏補缺和準備中考兩大文章。但一段時間內學生在作業質的方面出現較大的問題,沒有時間去落實好自己的複習計畫,因此我又提出變被動完成老師作業為積極以作業為複習手段,結合自身特點實施有效複習的方法。(就是基本以老師的複習進度為準,根據自身情況決定是先自己複習再以老師的複習和作業進行查漏補缺,還是先跟老師複習再利用作業查漏補缺,自己複習鞏固。)還算有點作用了。

關鍵字四:關心

進入畢業和中考複習階段,學生的學習行為往往會出現兩個極端,一是拚命學,二是無所謂。而造成學習成績差的主要原因在於心理障礙。就是心理水平低(俗話說的幼稚),這種學生大多是家裡嬌生慣養的孩子,家長不忍心說他一句、不忍心動他一下,溺愛嬌慣,這種學生明顯的責任心差,對自己和他人均漠不關心。對這種學生,我提出三個觀點:以學習為樂趣和人生目標的人,是學習上最有成就的人;以學習為個人職責和義務的人學習也能取得成功;以學習為負擔的人,是最沒有責任心的人,成績不會好,而且將來也不會有很大成就。做學生的思想工作時,常是大道理已經說盡,學生卻已經厭煩。歸根到底,是我們的道理太過枯燥,缺乏有血有肉的內容。我的班主任工作經驗表明,通過講故事說道理,安排時間學習,學生一般都聽的很認真,也能把道理說的很透。因此,我平時比較注重收集一些這方面的故事,以備班會課時用。學生通過故事一般都會以一種積極的心態接受教育,效果自然比較明顯。

從往屆的中考或聯考成功學生那裡的經驗得出:保持對學習的興趣是提高成績的最好方法。

四、工作經驗與想法工作經驗與想法[/page]

1、班級管理不能靠幾個人“孤軍作戰”,管理的方法需要積累,體會需要交流。

2、推廣跨校、跨年級、跨班級“合作研究”的專業對話,而不是“單位主義”的教育,這是新時代班級管理與教育所需要的。

3、多想一些辦法在平時激勵學生的學習鬥志(如以簡訊方式發“喜報”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4、對重點關注的同學實施“導師制”,落實人盯人,任課老師、班主任形成合力,多管齊下,確保成績提高。

5、關注兩頭“早”。早晨早到校的學生多,他們在乾什麼?晚學後急於回家或離校的學生多,他們早回要去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