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小班主任個人年終總結

本學年,我的語文教學工作能以上級精神為指導,以改革課堂教學,培養創新精神、實現素質教育為目標,突出五年級教材特點,並結合本班實際情況,嚴格按照期初工作計畫順利開展。

課前,能認真學習教學大綱,鑽研教材,根據本班學生的特點,備好每一節課。課後布置作業力求少而精,努力做到既減輕負擔,又提高質量。教學時,能儘量採用最好的方法,提高課堂效率。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如教會學生預習的方法(讀課文、劃出生字詞、想想講了一件什麼事情、找問題、思考課後題),堅持課前預習,並讓學生在預習中發現問題,在學習課文時,大膽質疑,我充分鼓勵,並根據問題的難易讓他們進行獨立思考、同桌討論、前後桌討論、小組討論或全班爭論,我當引導者,最後還由個別同學上來做總結。這樣,就為學生創設了一個民主平等和諧的學習氛圍,排除學生作消極聽課的現象,而讓他們成為積極的求知者和主動的參與者,成為學生的主人,既體現了學生的主體性,又發揮了教師的引導作用,既符合了課改特點,又提高了課堂效率。

二、為符合兒童形象思維的特點,在教學中儘量利用直觀教具,如掛圖、插圖、幻燈片等進行教學。並讓學生動手實踐。

三、教學時能面向全體學生,注意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多表揚和鼓勵,讓每個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充分表達自己的疑問和觀點。

四、在教學過程中,能滲透德育。充分利用教材的思想內容培養學生熱愛祖國、愛黨、愛社會主義的教育,力爭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

當然,教學中還存在很多不足,如我班學生接觸到閱讀和作文兩個方面的問題就覺得難以應付自如,我在這兩方面的訓練力度也不夠,有待於下學年的進一步努力,相信我一定能使這兩方面的水平有大的提高。

我與學校同呼吸,共命運,積極為創建優秀年級組出謀劃策,為學校貢獻著自己的一份力量。借著學年總結的機會,梳理自己的工作思路,為今後的更好工作打好基礎。

1、梳理與確立班級管理目標:

上學年,為落實“心繫奧運,做文明學生”的主題教育,在觀察、分析學生情況後,確立了“踏實學習、專心做事、友善交往”的班風。在上學年,我以規範書寫為途徑,逐步落實靜心學習的目標,努力培養學生的日常規範。本學年結合“愛”的主題教育,推出了“愛是能力需要鍛鍊,愛是氛圍需要培養”班級的主題教育活動。

2、積極參加活動,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在這學年我為班級做得教學工作:

1、教學質量的關鍵在課堂,為此,自己精心備課,努力做到一課一得,學有所獲。為了落實閱讀訓練,自己精心設計課堂提問,從精簡問題入手,努力落實學生主體地位,提出了語文課上“答案不唯一,交流更重要”。強化閱讀訓練,在閱讀和選讀課文上做文章,加強閱讀訓練,強化學生的能力。在做好學困生輔導的基礎上,努力培養本班的尖子生,提高思維與表達能力的訓練。

加強研究:本學年,在充分發揮組員的作用基礎上,自己分別就單元備課,重點課文分析,做課反思等作了主題交流。並就古詩教學、期末複習、學生朗讀指導等課例多次做組內研究課。自己在研究教材的基礎上,充分發揮計算機優勢,製作課件,交流共享,不斷豐富教學內容,提高閱讀時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