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社會保險局年終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局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和上級部門的具體指導下,緊密圍繞發展改革穩定大局,深入開展“創先爭優”和“最佳化發展環境”活動,全面貫徹落實《社會保險法》各項條例,以提供優質、高效服務為目標,以規範業務經辦流程和完善內控制度為重點,以加強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能力建設、提高隊伍素質為抓手,全體幹部職工真抓實幹、團結協作、銳意進取,全部超額完成各級各部門下達的22項任務指標。現將具體工作匯報如下:

一、社會保險基金收支及各項任務目標完成情況

1、城鎮職工養老保險

企業養老保險參保任務為**人,截止**月底,實際完成**人,占全年任務的105.7%;擴面新增任務為1800人,實際完成3076人,占全年任務的171%;徵收企業養老保險金任務為9668萬元,實際完成**萬元,占全年任務的151%;年度支出總額任務為*萬元,實際發放15697.1萬元,占任務的*%,較好的完成了全年控制指標。

事業養老保險徵收任務為6100萬元,截止**月底,實際完成9179萬元,占全年任務的150%。發放事業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萬元。

2、工傷保險

企業工傷保險參保任務為19805人,截止**月底,實際完成19874人,占全年任務的100.3%;擴面淨增任務為2400人,實際完成2882人,占全年任務的103%;徵收基金任務為425萬元,實際完成675萬元,占全年任務的159%;支付工傷保險費902.67萬元。

事業工傷保險參保任務為*人,截止**月底,實際完成9525人,占全年任務的100.3%;擴面新增任務為100人,實際完成575人,占全年任務的575%;徵收基金任務為100.1萬元,實際完成168.7萬元,占全年任務的169%;支付工傷保險費121.6萬元。

3、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截止到12月底,我縣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實際參保187969人,徵收養老金1643萬元;領取養老金人數48381人,累計發放養老金3089.6萬元。

4、稽核工作

企業養老保險稽核任務為4070人,截止**月底,實際完成4351人,占全年任務的107%。企業工傷保險稽核任務為3668人,實際完成3765人,占全年任務的103%。事業養老保險稽核任務為4623人,實際完成4715人,占任務的102%。事業工傷保險稽核任務為4623人,實際完成4715人,占任務的102%。

5、離退休職工社會化管理

截止**月底,新增企業退休人員1075人,全部辦理了移交社區手續,接收退休人員檔案1075份,已全部裝訂完畢。全縣鄉鎮(街道)勞動保障工作機構共接收企業離退休人員7500人,其中市本級離退休人員888人。居住在石家莊其他23個縣市區的300餘名企業離退休人員也已納入當地管理,社會化管理服務率達到99%。9月底前分兩次對本轄區管理企業離退休人員進行了領取養老金資格認證,上半年應認證7192人,實際參加認證7177人,未認證15人;下半年應認證7500人,實際參加認證7479人,未認證21人,對未認證人員已做出了暫停發養老金的處理。10月*日至10月31日,對全縣*名事業單位離退休人員進行了領取養老金資的格認證,認證率達100%。我局於10月9日至10月25日,對年滿68周歲至70周歲的企業退休人員進行了免費體檢,參加此次體檢的共733人。

6、檔案工作

根據人社部要求,今年年底前,社會保險業務檔案管理要達到國家人社部檔案驗收標準。為了實現其目標,我局嚴格執行“誰主辦,誰立卷”的原則。綜合檔案室及業務科室,認真學習《**市社會保險業務檔案管理辦法》、《**市城鎮養老、工傷保險業務材料立卷目錄及保管期限明細》,由局長帶隊檔案室組織養老科、工傷科、財務科科長及檔案管理人員總計十餘人對市局檔案管理進行參觀學習並對業務檔案的整理達標升級進行安排部署,使我縣的檔案管理工作更加正規化、規範化。截止12月底,共整理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檔案111卷,工傷保險檔案815卷,城鄉居民養老保險檔案4908卷。12月18日,全省社保業務檔案達標驗收組到我縣檢查業務檔案工作,檢查組對我縣業務檔案工作給予專職人員編制到位、檔案庫房裝備標準化、檔案制度流程規範化的高度評價。

二、主要工作措施

1、深入貫徹學習十八大精神。

十八大期間,我局組織全體幹部職工收聽收看了十八大會議盛況,十一月九日召開了學習十八大精神動員會。劉霄峰局長提出,要把貫徹學習十八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頭等大事抓緊抓好,進一步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把全體幹部職工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思想上來。同時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與社保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學以致用,創新思想,開創社保工作新局面。

2、加強黨風和廉政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我局注重加強理論學習,認真遵守《黨風廉政建設行為準則》,時刻警醒和嚴格要求全體幹部職工。成立了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小組,局長任組長,實行一崗雙責切實將黨風廉政建設落實到各個科室。一是加強學習用反腐倡廉的理論武裝頭腦,提高認識,增強了廉潔自律、拒腐防變的能力。二是以身作則,堅決執行上級的有關規定,用黨紀政紀約束自己,用正反兩方面典型教育幹部職工,切實做到“為民、務實、清廉”。三是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努力乾好本職工作,自覺接受上級領導和民眾的監督。針對我局類似準金融機構的特點,教育職工自覺按程式辦事,嚴格內控制度,實行精細化管理,實現零差錯、零失誤。在基金支付和資金使用上嚴格審批,層層把關,建立審核、稽核機制,對於大額支出實行集體研究並嚴格按財務紀律辦事。

2、掌握社會保險政策,依法經辦。

社會保險是一項政策性很強的工作,《社保法》的出台為社會保險奠定了堅實的法律基礎。我局堅持利用每星期五下午的學習時間,將社保法的法律知識與社會保險政策結合起來講解,認真學習政策,準確把握和掌握政策,牢固樹立法律意識,規範業務經辦行為,使全局幹部職工法律意識和政策觀念得到很大提高,依法經辦各項社保業務。一是辦理依據合法,嚴格按法律法規和各項政策辦;二是辦理程式合法,嚴格按操作流程操作;三是建立制度措施,按照初審、複審、批准上報等約束制度辦事,以保證準確、規範,讓政府放心、民眾滿意。

3、啟動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參保繳費工作。

根據《**省人民政府關於合併實施新型農村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的通知》精神,結合我縣實際,決定合併實施我縣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合併後統稱“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今年是國家確立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全覆蓋的第一年,也是我縣開展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的第三年。全面推行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工作,是一項順民意、謀民利、得民心、解民難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廣大城鄉居民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的重要體現。我局堅持“保基本、廣覆蓋、有彈性、可持續”,“政府引導,自願參保”的基本原則,準確把握參保對象、養老金待遇組成和領取條件,準確把握繳費方式和相關政策的配套銜接問題;強化措施,全力組織做好參保繳費工作;明確工作職責,努力形成工作合力,集中時間,集中力量,扎紮實實做好民眾發動和個人參保繳費的工作。12月12日,城鄉居民保經辦管理服務規範化驗收工作小組到我縣檢查工作,深入了解了我縣城鄉居民保規範化管理工作,李清海副書記指出正定縣的新農保工作在全省都名列前茅,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工作也做的很好,我們對正定的工作是放心的、安心的、有信心的。

4、積極探索被征地農民養老保險工作。

由於我省尚未出台被征地農民養老保險政策,省人社廳根據省政府指示精神和被征地農民強烈要求,決定在我縣開展被征地農民養老保險工作試點。我局依據省人社廳《關於**市人民政府〈關於機場改擴建項目被征地農民納入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範圍的請示〉的復函》和《**機場改擴建項目被征地農民養老保險會議紀要》精神,在上級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探索性地制定了具體參保辦法,規範了參保條件、籌資規模、籌資方式、待遇標準、待遇調整以及新、老農村養老保險與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基金轉移接續等業務,為順利完成試點工作提供了操作依據。截止目前,已為符合參保條件且自願參保的2394人辦理了養老保險手續,其中:自願參加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1526人,自願參加新農保的868人。共收繳養老保險費4502.1萬元,其中:政府負擔 2413.6萬元,個人負擔2088.5萬元;為達到享受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待遇條件的523人辦理了領取待遇手續並補發了自**年1月起的養老金864萬元,有力地維護了被征地農民的權益和社會的和諧穩定。省人社廳、財政廳到我局進行了認真的考察和調研,我縣的經驗做法得到了各級領導的充分肯定,也為全省出台被征地農民養老保險政策和操作模式提供了借鑑。

5、積極落實各項社保政策,確保參保人員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