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動車輛保險條款

第一部分 基本險

機動車輛保險所承保的機動車輛是指汽車、電車、電瓶車、機車、拖拉機、各種專用機械車、特種車。

本保險分為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保險人按承保險別分別承擔保險責任。

保險責任

第一條 車輛損失險:

(一)下列原因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保險人負責賠償:

1.碰撞、傾覆;

2.火災、爆炸;

3.外界物體倒塌、空中運行物體墜落、行駛中平行墜落;

4.雷擊、暴風、龍捲風、暴雨、洪水、海嘯、地陷、冰陷、崖崩、雪崩、雹災、土石流、滑坡;

5.載運保險車輛的渡船遭受自然災害(只限於有駕駛員隨車照料者)。

(二)發生保險事故時,被保險人對保險車輛採取施救、保護措施所支出的合理費用,保險人負責賠償。但此項費用的最高賠償金額以保險金額為限。

第二條 第三者責任險:

被保險人允許的合格駕駛員在使用保險車輛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傷亡或財產的直接損毀,依法應當由被保險人支付的賠償金額,保險人依照保險契約的規定給予賠償。但因事故產生的善後工作,由被保險人負責處理。

責任免除

第三條 保險車輛的下列損失,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一)自然磨損、朽蝕、故障、輪胎爆裂;

(二)地震、人工直接供油、自燃、高溫烘烤造成的損失;

(三)受本車所載貨物撞擊的損失;

(四)兩輪及輕便機車停放期間翻倒的損失;

(五)遭受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後,未經必要修理繼續使用,致使損失擴大部分。

第四條 保險車輛造成下列人身傷亡和財產損毀,不論在法律上是否應當由被保險人承擔賠償責任,保險人也不負責賠償:

(一)被保險人所有或代管的財產;

(二)私有、個人承包車輛的被保險人及其家庭成員,以及他們所有或代管的財產;

(三)本車上的一切人員和財產;

(四)車輛所載貨物掉落、泄漏造成的人身傷亡和財產損毀。

第五條 下列原因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或第三者的經濟賠償責任,保險人均不負責賠償:

(一)戰爭、軍事衝突、暴亂、扣押、罰沒;

(二)競賽、測試、進廠修理;

(三)駕駛員飲酒、吸毒、藥物麻醉、無有效駕駛證;

(四)保險車輛拖帶未保險車輛及其他拖帶物或未保險車輛拖帶保險車輛造成的損失;

(五)保險車輛肇事逃逸經公安部門偵破後;

(六)保險事故發生前,未按書面約定履行交納保險費義務;

(七)保險車輛全車被盜竊、被搶劫、被搶奪,以及在此期間受到損壞或車上零部件、附屬設備丟失,以及第三者人員傷亡或財產損失。

第六條 下列損失和費用,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一)保險車輛發生意外事故,致使被保險人或第三者停業、停駛、停電、停水、停氣、停產、中斷通訊以及其他各種間接損失;

(二)被保險人或其駕駛員的故意行為;

(三)因保險事故引起的任何有關精神損害賠償;

(四)直接或間接由於計算機XX年問題引起的損失;

(五)其他不屬於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和費用。

保險金額和賠償限額

第七條 車輛的保險價值根據新車購置價確定。車輛損失險的保險金額可以按投保時保險價值或實際價值確定,也可以由被保險人與保險人協商確定,但保險金額不得超過保險價值,超過部分無效。

第八條 第三者責任險的每次事故最高賠償限額分為五個賠償檔次:5萬元、10萬元、20萬元、50萬元、100萬元,被保險人可以自願選擇投保。

第九條 在保險契約有效期內,被保險人要求調整保險金額或賠償限額,應向保險人書面申請辦理批改。

賠償處理

第十條 被保險人索賠時,應當向保險人提供保險單、事故證明、事故責任認定書、事故調解書、判決書、損失清單和有關費用單據。

第十一條 保險車輛因保險事故受損或致使第三者財產損壞,應當儘量修復。修理前被保險人須會同保險人檢驗,確定修理項目、方式和費用,否則,保險人有權重新核定或拒絕賠償。

第十二條 車輛損失險按以下規定賠償:

(一)全部損失

按保險金額計算賠償,但保險金額高於實際價值時,以不超過出險當時的實際價值計算賠償。

(二)部分損失

以保險價值確定保險金額的車輛,按實際修理費用計算賠償;保險金額低於保險價值的車輛,按保險金額與保險價值的比例計算賠償修理費用。

保險車輛損失賠償以不超過保險金額為限。如果保險車輛按全部損失計算賠償或部分損失一次賠款的計算基礎(含免賠金額)等於保險金額時,車輛損失險的保險責任即行終止。

第十三條 保險車輛發生第三者責任事故時,按《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1991年9月2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89號)、有關法律、法規和保險契約的規定,在保險單載明的賠償限額核心定賠償數額。對被保險人自行承諾或支付的賠償金額,保險人有權重新核定或拒絕賠償。

第十四條 第三者責任事故賠償後,對受害第三者的任何賠償費用的增加,保險人不再負責。

第十五條 第三者責任事故賠償後,保險責任繼續有效,直至保險期滿。

第十六條 保險車輛、第三者的財產遭受損失後的殘餘部分,應協商作價折歸被保險人,並在賠款中扣除。

第十七條 根據保險車輛駕駛員在事故中所負責任,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在符合賠償規定的金額內實行絕對免賠率:負全部責任的兔賠20%,負主要責任的兔賠15%,負同等責任的免賠10%,負次要責任的免賠5%。單方肇事事故的絕對免賠率為20%。

第十八條 被保險人提供的各種必要的單證齊全後,保險人應當迅速審查核定。賠款金額經保險契約雙方確認後,保險人在10天內一次賠償結案。

第十九條 保險車輛發生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應當由第三方負責賠償的,被保險人應當向第三方索賠。如果第三方不予支付,被保險人應提起訴訟。在被保險人提起訴訟後,保險人根據被保險人提出的書面賠償請求,應按照保險契約予以賠償,但被保險人必須將向第三方追償的權利轉讓給保險人,並協助保險人向第三方追償。由於被保險人放棄對第三方的請求賠償的權利或過錯致使保險人不能行使代位追償權利的,保險人不承擔賠償責任或相應扣減保險賠償金。

第二十條 被保險人自保險車輛修復或交通事故處理結案之日起三個月內不提交本條款第十條規定的各種必要單證,或自保險人書面通知被保險人領取保險賠償之日起一年內不領取應得的賠償,即作為自願放棄權益。

被保險人義務

第二十一條 被保險人對保險車輛的情況應如實申報,並在簽訂保險契約時一次交清保險費。

第二十二條 被保險人及其駕駛員應當做好保險車輛的維護、保養工作,保險車輛裝載必須符合規定,使其保持安全行駛技術狀態。

被保險人及其駕駛員應根據保險人提出的消除不安全因素和隱患的建議,及時採取相應的措施。

第二十三條 在保險契約有效期內,保險車輛轉賣、轉讓、贈送他人、變更用途或增加危險程度,被保險人應當事先書面通知保險人並申請辦理批改。

第二十四條 被保險人不得非法轉賣、轉讓保險車輛;不得利用保險車輛從事違法犯罪活動。

第二十五條 保險車輛發生保險事故後,被保險人應當採取合理的保護、施救措施,並立即向事故發生地交通管理部門報案,同時在48小時內通知保險人。

第二十六條 被保險人索賠時不得有隱瞞事實、偽造單證、製造假案等欺詐行為。

第二十七條 被保險人不履行本條款第二十一條至第二十六條規定的義務,保險人有權拒絕賠償或自書面通知之日起解除保險契約;已賠償的,保險人有權追回已付保險賠款。

無賠款優待

第二十八條 保險車輛在上一年保險期限內無賠款,續保時可享受無賠款減收保險費優待,優待金額為本年度續保險種應交保險費的10%。被保險人投保車輛不止一輛的,無賠款優待分別按車輛計算。上年度投保的車輛損失險、第三者責任險、附加險中任何一項發生賠款,續保時均不能享受無賠款優待。不續保者不享受無賠款優待。

上年度無賠款的機動車輛,如果續保的險種與上年度不完全相同,無賠款優待則以險種相同的部分為計算基礎;如果續保的險種與上年度相同,但投保金額不同,無賠款優待則以本年度保險金額對應的應交保險費為計算基礎。不論機動車輛連續幾年無事故,無賠款優待一律為應交保險費的10%。

其他事項

第二十九條 本條款不適用於深圳市及粵港兩地牌照車輛。

第三十條 被保險人在保險責任開始前,要求解除契約的,保險人應退還保險費,並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的有關規定,扣減保險費金額3%的退保手續費。

第三十一條 保險車輛必須有交通管理部門核發的行駛證和號牌,並經檢驗合格,否則本保險單無效。

第三十二條 被保險人與保險人發生爭議不能達成協定時,可以申請仲裁機關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第二部分 附加險在投保了車輛損失險的基礎上方可投保全車盜搶險、玻璃單獨破碎險、車輛停駛損失險、自燃損失險、新增加設備損失險;在投保了第三者責任險的基礎上方可投保車上責任險、無過失責任險、車載貨物掉落責任險;在投保了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的基礎上方可投保不計免賠特約險。附加險條款與基本險條款相牴觸之處,以附加險條款為準,未盡之處,以基本險條款為準。

全車盜搶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一)保險車輛(含投保的掛車)全車被盜竊、被搶劫、被搶奪,經縣級以上公安刑偵部門立案證實,滿三個月未查明下落;

(二)保險車輛在被盜竊、被搶劫、被搶奪期間受到損壞或車上零部件、附屬設備丟失需要修復的合理費用。

第二條 責任免除

(一)非全車遭盜搶,僅車上零部件或附屬設備被盜竊、被搶劫、被搶奪;

(二)被他人詐欺造成的全車或部分損失;

(三)全車被盜竊、被搶劫、被搶奪期間,被保險車輛肇事導致第三者人員傷亡或財產損失;

(四)被保險人因違反政府有關法律、法規被有關國家機關罰沒、扣押;

(五)被保險人因與他人的民事、經濟糾紛而致車輛被搶劫、被搶奪;

(六)租賃車輛與承租人同時失蹤;

(七)被保險人及其家庭成員、被保險人允許的駕駛員的故意行為或違法行為造成的全車或部分損失。

第三條 保險金額

保險金額由保險人與被保險人在投保車輛的實際價值內協商確定。

實際價值按投保時同種類型車輛市場新車購置價(含車輛購置附加費)減去該車已使用年限折舊後確定。折舊率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每滿一年扣除一年折舊)。

當投保車輛的實際價值高於購車發票金額時,以購車發票金額確定保險金額。

第四條 被保險人義務

(一)被保險人得知或應當得知保險車輛被盜竊、被搶劫或被搶奪後,應在24小時內 (不可抗力因素除外)向當地公安部門報案,同時在48小時內通知保險人,並登報聲明;

(二)被保險人向保險人索賠時,須提供保險單、行車執照、購車原始發票、車輛購置附加費憑證、車鑰匙,以及出險地縣級以上公安刑偵部門出具的盜搶案件證明和車輛已報停手續。

第五條 賠償處理

(一)根據被保險人提供的索賠單證,保險人按以下規定賠償:

1.全車損失的,按本條款第三條有關規定計算賠償金額;

2.全車損失,每次賠償均實行20%的絕對免賠率;

3.被保險人索賠時未能向保險人提供出險地縣級以上公安刑偵部門出具的盜搶案件證明及車輛已報停手續,保險人不負賠償責任。

(二)保險人確認索賠單證齊全、有效後,由被保險人簽具權益轉讓書,賠付結案。

第六條 其他事項

保險人賠償後,如被盜搶的保險車輛找回,應將該車輛歸還被保險人,同時收回相應的賠款。如果被保險人不願意收回原車,則車輛的所有權益歸保險人。

車上責任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投保了本保險的機動車輛在使用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致使保險車輛上所載貨物遭受直接損毀和車上人員的人身傷亡,依法應由被保險人承擔的經濟賠償責任,以及被保險人為減少損失而支付的必要合理的施救、保護費用,保險人在保險單所載明的該保險賠償限額內計算賠償。

第二條 責任免除

由於以下原因引起的損失,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一)貨物遭哄搶、自然損耗、本身缺陷、短少、死亡、腐爛、變質;

(二)違法載運或因包裝、緊固不善、裝載、遮蓋不當造成的貨物損失;

(三)車上人員攜帶的私人物品、違章搭乘的人員或違章所載貨物;

(四)由於駕駛員的故意行為、緊急剎車或本車上的人員因疾病、分娩、自殘、毆鬥、自殺、犯罪行為所致的人身傷亡、貨物損失以及車上人員在車下時所受的人身傷亡;

(五)其他不屬於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和費用。

第三條 賠償限額

車上承運貨物的賠償限額和車上人員每人的最高賠償限額由被保險人和保險人在投保時協商確定,車上人員每次事故的最高賠償人數以保險車輛的核定載客數為限。

第四條 賠償處理

保險車輛以公安交通車輛管理部門核發的機動車輛行駛證上載明的噸(座位)為準,進行核賠。

(一)車上傷亡人員的賠償:每人最高賠償金額不超過保險單載明的該保險每座賠償限額,最高賠償人數以投保座位數為限;

(二)承運的貨物發生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保險人按起運地價格在賠償限額內負責賠償;

(三)每次賠償均實行相應的免賠率,免賠率及辦法與基本險第十七條相同。

無過失責任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投保了本保險的機動車輛在使用過程中,因與非機動車輛、行人發生交通事故,造成對方人員傷亡和財產直接損毀,保險車輛一方無過失,且被保險人拒絕賠償未果。對被保險人已經支付給對方而無法追回的費用,保險人按《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辦法》(1991年9月2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89號)和出險當地的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規定標準在保險單該項目所載明的保險限額內計算賠償。

第二條 賠償處理

本保險每次賠償均實行20%的絕對免賠率。

車載貨物掉落責任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投保了本保險的機動車輛在使用過程中,所載貨物從車上掉下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傷亡或財產的直接損毀,依法應由被保險人承擔的經濟賠償責任,保險人在保險單所載明的該保險賠償限額內計算賠償。

第二條 責任免除

(一)被保險人及其家庭成員的人員傷亡、財產損失;

(二)駕駛員故意行為或車上所載氣體、液體泄漏所造成的損失。

第三條 賠償限額

車載貨物掉落責任每次事故的賠償限額由被保險人與保險人在投保時協商確定。

第四條 賠償處理

本保險每次賠償均實行20%的絕對免賠率。

玻璃單獨破碎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投保了本保險的機動車輛在停放或使用過程中,發生本車玻璃單獨破碎,保險人按實際損失計算賠償。

第二條 責任免除

(一)車輛玻璃單獨破碎不含燈具、車鏡玻璃;

(二)被保險人或其駕駛人員的故意行為,以及安裝、維修車輛過程中造成的破碎。

車輛停駛損失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投保了本保險的機動車輛在使用過程中,因發生基本險第一條所列的保險事故,造成車身損毀,致使車輛停駛,保險人按以下規定承擔賠償責任:

(一)部分損失的,保險人在雙方約定的修復時間內按保險單約定的日賠償金額乘以從送修之日起至修復竣工之日止的實際天數計算賠償;

(二)全車損毀的,按保險單約定的賠償限額計算賠償;

(三)在保險期限內,上述賠款累計計算,最高以保險單約定的賠償天數為限。

第二條 責任免除

保險人對下列停駛損失不負責賠償:

(一)車輛被扣押期間的損失;

(二)因車輛修理質量不合要求,造成返修期間的損失;

(三)被保險人及其駕駛員拖延車輛送修及修復時間的損失;

(四)到期未續保,停駛超過保險單約定的賠償天數以外的部分。

第三條 賠償限額

賠償限額以被保險人與保險人投保時約定的賠償天數乘以約定的日賠償金額為準,但本保險的最高約定賠償天數為90天。

自燃損失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投保了本保險的機動車輛在使用過程中,因本車電器、線路、供油系統發生故障及運載貨物自身原因起火燃燒,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以及被保險人在發生本保險事故時,為減少車輛損失所支出的必要合理的施救費用,保險人在保險單該項目所載明的保險金額內,按保險車輛的實際損失賠償;發生全部損失的按出險時車輛實際價值在保險單該項目所載明的保險金額內賠償。

第二條 責任免除

對下列原因造成的損失,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一)被保險人在使用保險車輛過程中,因人工直接供油、高溫烘烤等違反車輛安全操作規則造成的損失;

(二)因自燃僅造成電器、線路、供油系統的損失;

(三)運載貨物自身的損失;

(四)被保險人的故意行為或違法行為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

第三條 保險金額

由被保險人和保險人在投保車輛的實際價值內協商確定。

第四條 賠償處理

本保險每次賠償均實行20%的絕對免賠率。

新增加設備損失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責任

投保了本保險的機動車輛在使用過程中,發生基本險第一條所列的保險事故,造成車上新增設備的直接損毀,保險人在保險單該項目所載明的保險金額內,按實際損失計算賠償。

第二條 保險金額

保險金額以新增設備的實際價值確定。

第三條 賠償處理

本保險每次賠償均實行絕對免賠率,絕對免賠率按照基本險第十七條確定。

第四條 其他事項

本保險所指的新增加設備,是指投保車輛出廠時原有各項設備以外,被保險人另外加裝的設備及設施。辦理本附加險時,應列明車上新增設備明細表及價格。

不計免賠特約險條款

辦理了本項特約保險的機動車輛發生所投保基本險的保險事故造成賠償,對其在符合賠償規定的金額內按責應承擔的免賠金額,保險人負責賠償。 機動車輛保險條款解釋①

(①:為配合《機動車輛保險條款》和《機動車輛保險費率》(保監發[1999]27號)的執行,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修訂了《機動車輛保險條款解釋》和《機動車輛保險費率解釋》,並決定自1999年4月1日起執行。)

第一部分 基本險機動車輛保險所承保的機動車輛是指汽車、電車、電瓶車、機車、拖拉機、各種專用機械車、特種車。

本保險分為車輛損失險和第三者責任險,保險人按承保險別分別承擔保險責任。

本部分規定了機動車輛保險承保的標的種類及基本險險別。

一、車輛損失險:保險車輛遭受保險責任範圍內的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造成保險車輛本身損失,保險人依照保險契約的規定給予賠償。

二、第三者責任險:保險車輛因意外事故,致使他人遭受人身傷亡或財產的直接損失,保險人依照保險契約的規定給予賠償。

保險責任

第一條 車輛損失險:

(一)下列原因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保險人負責賠償:

1.碰撞、傾覆;

2.火災、爆炸;

3.外界物體倒塌、空中運行物體墜落、行駛中平行墜落;

4.雷擊、暴風、龍捲風、暴雨、洪水、海嘯、地陷、冰陷、崖崩、雪崩、雹災、土石流、滑坡;

5.載運保險車輛的渡船遭受自然災害(只限於有駕駛員隨車照料者)。

(二)發生保險事故時,被保險人對保險車輛採取施救、保護措施所支出的合理費用,保險人負責賠償。但此項費用的最高賠償金額以保險金額為限。

本條規定了車輛損失險的保險責任。

一、本條列舉的意外事故或自然災害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保險人負責賠償。

1.碰撞:保險車輛與外界靜止的或運動中的物體的意外撞擊。

這裡的碰撞包括兩種情況:一是保險車輛與外界物體的意外撞擊造成的本車損失;二是保險車輛按《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關於車輛裝載的規定載運貨物(車輛裝載貨物與裝載規定不符,須報請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批准,按指定時間、路線、時速行駛),車與貨即視為一體,所裝貨物與外界物體的意外撞擊造成的本車損失。

2.傾覆:保險車輛由於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造成本車翻倒,車體觸地,使其失去正常狀態和行駛能力,不經施救不能恢復行駛。

3.火災:在時間或空間上失去控制的燃燒所造成的災害。

這裡指外界火源以及其他保險事故造成的火災導致保險車輛的損失。

4.爆炸:僅指化學性爆炸,即特體在瞬息分解或燃燒時放出大量的熱和氣體,並以很大的壓力向四周擴散,形成破壞力現象。

發動機因其內部原因發生爆炸、輪胎爆炸等,不屬本保險責任。

5.外界物體倒塌:保險車輛自身以外由物質構成並占有一定空間的個體倒下或陷下,造成保險車輛損失。如:地上或地下建築物坍塌,樹木傾倒,致使保險車輛受損,都屬本保險“外界物體倒塌”責任。

6.空中運行物體墜落:隕石或飛行器等空中掉落物體所致保險車輛受損,屬本保險的“空中運行物體墜落”責任。吊車的吊物脫落以及吊鉤或吊臂的斷落等,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也視為本保險責任。但吊車本身在操作時由於吊鉤、吊臂上下起落砸壞保險車輛的損失,不屬本保險責任。

7.行駛中平行墜落:保險車輛在行駛中發生意外事故,整車騰空(包括翻滾360度以上)後,仍四輪著地所產生的損失。

8.雷擊:由雷電造成的災害。

由於雷電直接擊中保險車輛或通過其他物體引起保險車輛的損失,均屬本保險責任。

9.暴風:風力速度28.5米/秒(相當於11級風)以上。

在掌握上,只要風力速度達17.2為/秒(相當於8級大風),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即構成本保險責任。

10.龍捲風:一種範圍小而時間短的猛烈鏇風,平均最大風速一般在79103米/秒,極端最大風速一般在100米/秒以上。

11.暴雨:每小時降雨量達16毫米以上,或連續12小時降雨量達30毫米以上,或連續 24小時降雨量達50毫米以上。

洪水:凡江河泛濫、山洪暴發、潮水上岸及倒灌,致使保險車輛遭受泡損、淹沒的損失,都屬於本保險的“洪水”責任。

海嘯:海嘯是由於地震或風暴而造成的海面巨大漲落現象,按成因分為地震海嘯和風暴海嘯兩種。由於海嘯以致海水上岸泡損、淹沒、沖失保險車輛都屬本保險的“海嘯”責任。

保險車輛水淹後因操作處理不當和涉水行駛致使發動機損壞不屬於本保險責任。

12.地陷:地表突然下陷造成保險車輛的損失,屬本保險的“地陷”責任。

13.冰陷:經交通管理部門允許車輛行駛的冰面上,保險車輛在通過時,冰面突然下陷造成車輛的損失,屬本保險的“冰陷”責任。

14.崖崩:石崖、土崖因自然風化、雨蝕而崩裂下塌,或山上岩石滾落,或雨水使山上沙土透濕而崩塌,致使保險車輛遭受損失,屬本保險的“崖崩”責任。

15.雪崩:大量積雪突然崩落的現象。

16.雹災:由於冰雹降落造成的災害。

17.土石流:山地突然爆發飽含大量泥水、石塊的洪流。

18.滑坡:斜坡上不穩的岩體或土體在重力作用下突然整體向下滑動。

19.載運保險車輛的渡船遭受自然災害(只限於有駕駛員隨車照料者):保險車輛在行駛途中過渡,駕駛員把車輛開上渡船,並隨車照料到對岸,這期間因遭受自然災害(指本條第一款第4項所列的災害),致使保險車輛本身發生損失,保險人予以賠償。

二、保險車輛在遭受保險責任範圍內的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時,為了減少車輛損失,採取施救、保護措施所支出的合理費用,保險人可在與保險金額相等的限額內進行賠償(此項費用不包括車輛的修復費用)。

施救措施是指發生保險責任範圍內的災害或事故時,為減少和避免保險車輛的損失所實行的搶救行為。

保護措施是指保險責任範圍內的自然災害或事故發生以後,為防止保險車輛損失擴大和加重的行為。例如:保險車輛受損後不能行駛,僱人在事故現場看守的合理費用,有當地有關部門出具證明的可以賠償。

合理費用是指保護、施救行為支出的費用是直接的、必要的,並符合國家有關政策規定。

在處理上要遵循以下幾點原則:

1.被保險人使用他人非專業消防單位的消防設備,施救保險車輛所消耗的費用及設備損失可以賠償。

2.保險車輛出險後,被保險人雇用吊車及其他車輛進行搶救的費用,以及將出險車輛拖運到修理廠的運輸費用,按當地物價部門核准的收費標準予以負責。

3.在搶救過程中,因搶救而損壞他人的財產,如果應由被保險人承擔賠償的,可酌情予以賠償。但在搶救時,搶救人員個人物品的丟失,不予賠償。

4.搶救車輛在拖運受損保險車輛途中發生意外事故造成的損失和費用支出,如果該搶救車輛是被保險人自己或他人義務派來搶救的,應予賠償;如果該搶救車輛是受僱的,則不予賠償。

5.保險車輛出險後,被保險人奔赴肇事現場處理所支出的費用,不予負責。

6.保險人只對保險車輛的救護費用負責。保險車輛發生保險事故後,受損保險車輛與其所裝貨物(或其拖帶的未保險掛車)同時被施救,其救貨(或救護未保險掛車)的費用應予剔除。如果它們之間的施救費用分不清楚,則應按保險車輛與貨物(或未保險掛車)的實際價值進行比例分攤賠償。

7.保險車輛為進口車或特種車,發生保險責任範圍內的事故後,當地確實不能修理,經保險人同意去外地修理的移送費,可予負責。但護送車輛者的工資和差旅費,不予負責。

8.施救、保護費用與修理費用應分別理算。但施救前,如果施救、保護費用與修理費用相加,估計已達到或超過保險金額時,則可推定全損予以賠償,但保險人不接受權益轉讓。

9.保險車輛發生保險事故後,對其停車費、保管費、扣車費及各種罰款,保險人不予負責。

第二條 第三者責任險:

被保險人允許的合格駕駛員在使用保險車輛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傷亡或財產的直接損毀,依法應當由被保險人支付的賠償金額,保險人依照保險契約的規定給予賠償。但因事故產生的善後工作,由被保險人負責處理。

本條規定了第三者責任險的保險責任。

一、被保險人允許的合格駕駛員:這裡有兩層含義,一是被保險人允許的駕駛員,指持有駕駛執照的被保險人本人、配偶及他們的直系親屬或被保險人的雇員、或駕駛員使用保險車輛在執行被保險人委派的工作期間、或被保險人與使用保險車輛的駕駛員具有營業性的租賃關係。二是合格,指上述駕駛員必須持有效駕駛執照,並且所駕車輛與駕駛執照規定的準駕車類相符。只有“允許”和“合格”兩個條件同時具備的駕駛員在使用保險車輛發生保險事故造成損失時,保險人才予以賠償。保險車輛被人私自開走,或未經車主、保險車輛所屬單位主管負責人同意,駕駛員私自許諾的人開車,均不能視為“被保險人允許的駕駛員”開車,此類情況發生肇事,保險人不予賠償。

二、使用保險車輛過程:保險車輛作為一種工具被運用的整個過程,包括行駛和停放。例如,保險吊車固定車輪後進行吊卸作業,可稱“使用保險車輛過程”。

三、第三者:在保險契約中,保險人是第一方,也叫第一者;被保險人或致害人是第二方,也叫第二者;除保險人與被保險人之外的,因保險車輛的意外事故而遭受人身傷害或財產損失的受害人是第三方,也叫第三者。

四、人身傷亡:人的身體受傷害或人的生命終止。

五、直接損毀:保險車輛發生意外事故,直接造成事故現場他人現有財產的實際損毀。

六、依法應當由被保險人支付的賠償金額:依照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規定和有關法律、法規,按被保險人或其允許的合格的駕駛員承擔的事故責任所應當支付的賠償金額。

在我國,交通事故一般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處理。但對在非公路地點發生的車輛事故,公安交通管理部門一般不予受理。這時可請出險當地政府有關部門根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規定研究處理,對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或出險當地政府有關部門的處理意見有嚴重分歧的案件,可提交法院處理解決。

七、保險人依照保險契約的規定給予補償:

1.保險契約的規定:指基本險條款、附加險條款、特別約定以及保險批單等保險單證所載的有關規定。

2.保險人並不是無條件地完全承擔“被保險人依法應當支付的賠償金額”,理賠時還應剔除保險契約中規定的不賠部分。

例:甲廠和乙廠的車在行駛中發生相撞。甲廠車輛損失5000元,車上貨物損失1000元,乙廠車輛損失4000元,車上貨物損失5000元。交通管理部門裁定甲廠車負主要責任,承擔經濟損失70%,為16800元;乙廠車負次要責任,承擔經濟損失30%,為7200元。其賠款計算是這樣的:

甲廠應承擔經濟損失=(甲廠車損5000元+乙廠車損4000元+甲廠車上貨損10000元+乙廠車上貨損5000元)×70%=16800元

乙廠應承擔經濟損失=(甲廠車損5000元+乙廠車損4000元+甲廠車上貨損10000元+乙廠車上貨損5000元)×30%=7200元

這兩輛車都投保了車輛損失險(按新車購置價確定保險金額)和第三者責任險,由於第三者責任險不負責本車上貨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