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財產兩全保險契約

家庭財產兩全保險條款

第一條 保險目的

為了使城鄉居民的家庭財產在遭受保險責任範圍內的自然災害或意外事故造成損失後得到經濟補償,發揚團結互助精神,安定人民生活,特興趣辦家庭財產兩全保險。

第二條 保險財產

凡是存放坐落於本保險單所載明地點,屬於被保險人(即參加保險的城鄉居民,下同)自有的下列家庭財產,都可以向保險人(即保險公司,下同)投保:

一、房屋及其附屬設備;

二、衣服、行李、家具、用具、器具、家用電器、文化娛樂用品、交通工具等生活資料;

三、農村家庭的農具、工具、已收穫知的農產品、副業產品;

四、個體勞動者的營業用器具、工具、原材料、商業。

經被保險人與保險人特別約定,並且在保險保險單上載明屬於被保險人代他人保管,或者與他人所共有的上述財產。

第三條 不保財產

下列財產不在保險財產範圍以內:

一、金銀、首飾、珠寶、貨幣、有價證券、票證、郵票、古玩、古書、字畫、檔案、帳冊、技術資料、圖表、家畜、花、樹、鳥、盆景以及其他無法鑑定價值的財產。

二、正處於緊急危險狀態的財產。

第四條 保險責任

保險財產由於下列原因造成的損失,保險人負責賠償責任:

一、火災、爆炸;

二、雷電、冰雹、雪災、洪水、地震、地陷、崖崩、龍捲風、冰凌、土石流;

三、空中運行物體的墜落,以及外來的建築物和其他固定物體的倒塌;

四、暴風或暴雨使房屋主要結構(外牆、屋頂、屋架)倒塌造成保險財產的損失;

五、因防止災害蔓延或因施救保護所採取必要的措施而造成保險財產的損失和支付的合理費用。

第五條 除外責任

保險財產由於下列原因造成的損失,保險人不負賠償責任:

一、戰爭、軍事行動或暴行動為;

二、核子輻射和污染;

三、被保險人或其家庭成員的故意行為;

四、電視、電器(包括屬於電器性質的文化娛樂用品)、電氣設備因使用過度或超電壓、碰線、弧花、走電自身發熱等原因所造成本身的損毀;

五、堆放在露天及罩棚下的保險財產,以及用蘆席、稻草、油毛氈、麥稈、蘆葦、帆布等材料為外牆、屋頂、屋架的簡陋屋棚,由於暴風、暴雨所造成的損失;

六、蟲蛀、鼠咬、霉爛、變質、家禽的走失或保險責任以外的死傷,以及其他不屬於本保險單第四條所列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

七、凡保險房屋項下,其中有違章建築、危險建築發生保險事故的損失。

第六條 保險期限

定為三年、五年兩種:從約定起保日零時起至保險到期日二十四日時止,期滿續保,另辦手續。

第七條 保險金額

由被保險人根據財產的實際價值自行確定,並且按照保險單上規定的保險財產項目分別列明。

第八條 保險儲金

一、依照保險人規定的家庭財產兩全保險所交保險儲金的規定,被保險人應當在起保之日起一次交清保險儲金。

二、保險期滿退還保險儲金。

三、被保險人如在保險期內要求退還保險儲金,根據規定的家庭財產保險及附加盜竊費率計收保險費,從退還的保險儲金中扣回。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第九條 保險費

依照保險人規定的家庭財產兩全保險費率計算。

第十條 賠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