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種車輛保險契約樣本

總則

第一條 本保險契約由保險條款、投保單、保險單、批單和特別約定組成。凡涉及本保險契約的約定,均應採用書面形式。

第二條 本保險契約中的特種車輛是指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含港、澳、台地區)行駛的,用於牽引、清障、清掃、起重、裝卸、升降、攪拌、挖掘、推土、壓路等的各種輪式或履帶式專用車輛,或車內裝有固定專用儀器設備,從事專業工作的監測、消防、清潔、醫療、電視轉播、雷達、x光檢查等車輛,另有約定的除外。

第三條 本保險契約中的第三者是指除投保人、被保險人、保險人以外的,因保險特種車輛發生意外事故遭受人身傷亡或財產損失的保險特種車輛下的受害者。

第四條 本保險契約為不定值保險契約。保險人按照承保險別承擔保險責任,附加險不能單獨承保。不定值保險契約是指雙方當事人在訂立保險契約時不預先確定保險標的的保險價值,而是按照保險事故發生時保險標的的實際價值確定保險價值的保險契約。

保險責任

第五條 特種車輛損失保險:

(一)被保險人或其允許的駕駛、操作人員在使用保險特種車輛過程中,因下列原因造成保險特種車輛的損失,保險人負責賠償:

1.碰撞、傾覆、墜落;

2.火災、爆炸、自燃;

3.外界物體墜落、倒塌;

4.暴風、龍捲風;

5.雷擊、雹災、暴雨、洪水、海嘯;

6.地陷、冰陷、崖崩、雪崩、土石流、滑坡;

7.載運保險特種車輛的渡船遭受自然災害(只限於有駕駛或操作人員隨車照料者)。

(二)發生保險事故時,被保險人為防止或者減少保險特種車輛的損失所支付的必要的、合理的施救費用,由保險人承擔,最高不超過保險金額的數額。

第六條 第三者責任保險:

(一)被保險人或其允許的駕駛、操作人員在使用保險特種車輛過程中發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傷亡或財產直接損毀,依法應當由被保險人承擔的經濟賠償責任,保險人負責賠償。

(二)經保險人事先書面同意,被保險人因本條(一)所列原因給第三者造成損害而被提起仲裁或者訴訟的,對應由被保險人支付的仲裁或者訴訟費用以及其他費用,保險人負責賠償;賠償的數額在保險單載明的責任限額以外另行計算,最高不超過責任限額的30%。

責任免除

第七條 保險特種車輛的下列損失和費用,保險人不負責賠償;

(一)自然磨損、朽蝕、故障、輪胎單獨損壞;

(二)玻璃單獨破碎、無明顯碰撞痕跡的車身劃痕;

(三)人工直接供油、高溫烘烤造成的損失;

(四)遭受保險責任範圍內的損失後,未經必要修理繼續使用,致使損失擴大的部分;

(五)車輛標準配置以外,未投保的新增設備的損失;

(六)在淹及排氣筒或進氣管的水中啟動,或被水淹後未經必要處理而啟動特種車輛,致使發動機損壞;

(七)保險特種車輛所載貨物墜落、倒塌、撞擊、泄漏造成的損失;

(八)保險特種車輛上固定的機具、設備由於內在的機械或電氣故障引起的損失。

第八條 保險特種車輛造成下列第三者的人身傷亡或財產損失,不論在法律上是否應當由被保險人承擔經濟賠償責任,保險人均不負責賠償:

(一)被保險人及其家庭成員的人身傷亡、所有或代管的財產的損失;

(二)本車駕駛或操作人員及其家庭成員的人身傷亡、所有或代管的財產的損失;

(三)本車上其他人員的人身傷亡或財產損失;

(四)第三者停業、停駛、停電、停水、停氣、停產、通訊中斷的損失以及其他各種間接損失;

(五)精神損害賠償;

(六)在作業中由於震動、移動或減弱支撐造成的財產、土地、建築物的損毀及由此造成的人身傷亡。

第九條 下列情況下,不論任何原因造成保險特種車輛損失、第三者人身傷亡或財產損失,保險人均不負責賠償:

(一)地震、戰爭、軍事衝突、恐怖活動、暴亂、扣押、罰沒、政府徵用;

(二)競賽、測試,在營業性維修場所修理、養護期間;

(三)利用保險特種車輛從事違法活動;

(四)駕駛或操作人員飲酒、吸食或注射毒品、被藥物麻醉後使用保險特種車輛;

(五)保險特種車輛肇事逃逸;

(六)駕駛或操作人員有下列情形之一者:

1.無駕駛證或駕駛車輛與駕駛證準駕車型不相符;

2.公安交通管理部門規定的其他屬於無有效駕駛證的情況下駕車;

3.無國家有關部門核發的有效操作證。

(七)因污染(含放射性污染)造成的損失;

(八)被盜竊、搶劫、搶奪,以及因被盜竊、搶劫、搶奪受到損壞或車上零部件、附屬設備丟失或造成的第三者人身傷亡或財產損失;

(九)保險特種車輛或第三者財產因市場價格變動造成的貶值、修理後因價值降低引起的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