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種車輛保險契約樣本

第三十七條 保險責任開始前,投保人要求解除保險契約的,應當向保險人支付應交保險費5%的退保手續費,保險人應當退還保險費。保險責任開始後,投保人要求解除保險契約的,自通知保險人之日起,保險契約解除。保險人按短期月費率收取自保險責任開始之日起至契約解除之日止期間的保險費,並退還剩餘部分保險費。

短期月費率表:保險期限(月)/短期月費率(%)

┌─┬─┬─┬─┬─┬─┬─┬─┬─┬─┬─┬─┐

│1 │2 │3 │4 │5 │6 │7 │8 │9 │10│11│12│

├─┼─┼─┼─┼─┼─┼─┼─┼─┼─┼─┼─┤

│10│20│30│40│50│60│70│80│85│90│95│100

└─┴─┴─┴─┴─┴─┴─┴─┴─┴─┴─┴─┘

註:保險期限不足一個月的,按一個月計算。

爭議處理

第三十八條 因履行本保險契約發生爭議的,由當事人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的,提交保險單載明的仲裁委員會仲裁。保險單未載明仲裁機構或者爭議發生後未達成仲裁協定的,可向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法院起訴。

第三十九條 本保險契約爭議處理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

其他

第四十條 保險人按照保險監管部門批准的機動車輛保險費率規章計算保險費。

第四十一條 在投保特種車輛損失保險、第三者責任保險的基礎上,投保人可分別投保附加險。附加險條款與本保險條款相牴觸的,以附加險條款為準;附加險條款未盡事宜,以本保險條款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