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人壽保險有限公司簡易人身保險條款

保險契約構成

第一條 簡易人身保險契約(以下簡稱本契約)由保險單及本契約所載條款、聲明、批註,以及和本契約有關的投保單、復效申請書、健康聲明書,及其他約定書共同構成。

投保條件

第二條 凡65周歲以下身體健康的人,均可作為被保險人。被保險人本人或對其具有保險利益的人或單位可作為投保人,向中保人壽保險有限公司(以下稱保險人)投保本保險。

保險責任的開始及繳付保險費

第三條 保險人對本保險單應負的保險責任,自投保人繳付第一期保險費且保險人同意承保而簽發保險單時開始。除另有約定外,保險單簽發日即為本契約的生效日,生效日每年的對應日為生效對應日。

保險人同意承保且收取第一期保險費時,簽發保險單作為承保的憑證。

保險期間

第四條 本保險的保險期間有五年、十年、十五年、二十年、三十年五種,投保人可選擇其中一種或多種,但以保險期滿時,被保險人的年齡不超過70周歲為限。

保險責任

第五條 本保險契約有效期內,保險人承擔以下保險責任:

一、被保險人生存至保險期滿,保險人按保險單所載的保險金額給付滿期保險金,本契約效力即行終止。

二、被保險人在本契約生效一百八十天內因疾病而身故,保險人無息退還投保人所繳全部保險費,本契約效力即行終止;被保險人在本契約生效一百八十天后因疾病而身故,保險人按保險單所載保險金額給付身故保險金,本契約效力即行終止。

三、被保險人因遭受意外傷害而身故,保險人按保險單所載的保險金額的兩倍給付意外傷害身故保險金,本契約效力即行終止。但因同一意外傷害保險人已給付的意外傷害殘疾保險金,應予扣除。

四、被保險人因遭受意外傷害而身體殘疾,保險人按保險單所載保險金額及保險單附表所列殘疾比例給付意外傷害殘疾保險金。但每年意外傷害殘疾保險金的給付以保險單所載保險金額為限。

意外傷害殘疾給付比例達到75%及以上的,免繳以後各期保險費,本契約繼續有效。

責任免除

第六條 被保險人因下列情事之一而身故或身體殘疾時,保險人不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

一、投保人或受益人的故意行為;

二、在本契約生效或復效之日起二年內自殺或故意自傷身體;

三、故意犯罪、吸毒、毆鬥、酒醉;

四、戰爭、軍事行動或動亂;

五、患獲得性免疫缺陷綜合症(愛滋病)及其併發症;

六、核爆炸、核輻射或核污染;

七、無駕駛執照、酒後駕駛。

第二期及第二期以後保險費的繳付、寬限期間及契約效力的中止

第七條 第二期及第二期以後的分期保險費,應依照本保險單所載繳付方法及期限,向保險人繳付並索取憑證妥為保存。如保險人派員前往收取時,應向該收費員繳付並索取憑證妥為保存。第二期及以後的分期保險費到期未繳付時,自保險單所載繳付日期的次日起六十日為寬限期間;逾寬限期間仍未繳付的,本契約自寬限期間終了的次日起效力中止。如寬限期間內發生保險事故,保險人仍負保險責任,但應從給付保險金中扣除欠繳的保險費及利息。

契約效力的恢復

第八條 本契約效力中止後,投保人可在效力中止日起兩年內,填妥復效申請書及被保險人健康聲明書申請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