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教育保險契約

第一條 保險契約構成

子女教育保險(b)契約(以下簡稱本契約)由保險單及所附條款、聲明、批註,以及與本契約有關的投保單、批單、復效申請書、健康聲明書或其他書面協定共同構成。

第二條 投保範圍

凡二十至五十周歲、身體健康者均可作為投保人,為其0-17周歲、身體健康的子女或有撫養關係的少兒(以下簡稱被保險人)向本公司投保本保險。

第三條 保險責任開始

本公司所承擔的保險責任自本公司同意承保、收取首期保險費並簽發保險單的次日開始。除另有約定外,保險責任開始的日期為本契約的生效日,生效日每年的對應日為本契約每年的生效對應日。

第四條 保險責任

在本契約有效期內,本公司負下列保險責任:

一、被保險人生存至18、19、20、21周歲的生效對應日,本公司每年按基本保額的30%給付教育保險金。在被保險人21周歲的生效對應日給付教育保險金後,本契約終止。

二、被保險人身故,本公司退還保險單的現金價值,本契約終止。

三、投保人身故或身體高度殘疾,從投保人身故或被確定身體高度殘疾之日起,若被保險人生存,本公司於每年的生效對應日按基本保額的5%給付成長年金,直至被保險人21周歲的生效對應日為止。

若投保人身故或身體高度殘疾發生於繳費期內,從其身故或被確定身體高度殘疾之日起,免繳以後各期保險費,本契約繼續有效。

第五條 責任免除

投保人因下列情形之一導致身故或身體高度殘疾,本公司不負保險責任:

一、被保險人、受益人對投保人的故意行為;

二、故意犯罪、拒捕、自傷身體;

三、服用、吸食或注射毒品;

四、在本契約生效之日起二年內自殺;

五、在本契約復效之日起二年內自殺;

六、酒後駕駛、無照駕駛,或駕駛無有效行駛證的機動交通工具;

七、患愛滋病(aids)或感染愛滋病病毒(hiv抗體呈陽性)期間;

八、在本契約生效(或復效)之日起一百八十日內因疾病身故或造成身體高度殘疾;

九、戰爭、軍事行動、暴亂或武裝叛亂;

十、核爆炸、核輻射或核污染及由此引起的疾病。

上述各款情形發生時,本契約終止。投保人已繳足二年以上保險費的,本公司退還保險單現金價值;投保人未繳足二年保險費的,本公司在扣除手續費後,退還保險費。

第六條 保險費

本契約保險費的繳付方式分為年繳,繳費期間自本契約生效之日起至被保險人年滿十七周歲的生效對應日止,繳付日期為本契約每年的生效對應日。

第七條 首年後保險費的繳付、寬限期間及契約效力中止

首年後的保險費應依照本契約所載繳付方式及日期向本公司繳付,並索取憑證妥為保存。首年後的保險費到期未繳付時,自本契約所載繳付日期的次日起六十日為寬限期間;逾寬限期間仍未繳付保險費的,本契約效力自寬限期間屆滿的次日起中止。在寬限期間內發生保險事故,本公司仍負保險責任,但應從給付的保險金中扣除欠繳的保險費及利息。

第八條 契約效力恢復

在本契約效力中止之日起二年內,投保人可填寫復效申請書,並提供被保險人的健康聲明書或本公司指定或認可的醫療機構出具的檢查報告書,申請恢複合同效力,經本公司審核同意,自投保人補繳所欠的保險費及利息的次日起,本契約效力恢復。

自本契約效力中止之日起二年內雙方未達成協定的,本公司有權解除本契約。投保人已繳足二年以上保險費的,本公司退還保險單現金價值;投保人未繳足二年保險費的,本公司在扣除手續費後,退還保險費。

第九條 如實告知

訂立本契約時,本公司應向投保人明確說明本契約的條款內容,特別是責任免除條款,並可以就投保人、被保險人的有關情況提出書面詢問,投保人、被保險人應當如實告知。

投保人故意隱瞞事實,不履行如實告知義務的,或因過失未履行如實告知義務,足以影響本公司決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險費率的,本公司有權解除本契約。

投保人故意不履行如實告知義務的,本公司對本契約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不承擔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並不退還保險費。投保人因過失未履行如實告知義務,對保險事故的發生有嚴重影響的,本公司對本契約解除前發生的保險事故,不承擔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但可以退還保險費。

第十條 受益人的指定和變更

教育保險金和成長年金的受益人為被保險人本人,本公司不受理其它指定和變更。

第十一條 身體高度殘疾鑑定

投保人身體高度殘疾,應在治療結束後,由本公司指定或認可的醫療機構進行鑑定。如果自投保人遭受意外傷害或患病之日起一百八十日內治療仍未結束,按第一百八十日的身體情況進行鑑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