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部辯論賽總結

學習部辯論賽總結

為配合學院文化月活動,活躍校園氣氛,豐富同學們的業餘文化生活,提高學生辯論水平,鍛鍊團隊協作能力,發掘學院的辯論人才,體現當代大學生風華正茂的精神狀態。製作系學習部組織並開展了本次辯論賽。現將活動總結如下:

一、活動概況

本次活動主要是在10級的同學中展開,參賽的選手來自10級的7個代表隊。

二、活動時間

20xx年4月10日至5月10日

三、前期準備工作

1.學習部策劃:20xx年3月底召開學習部全體成員會議,共同討論商議辯論賽事宜,並決定通過在自習時間向各班宣傳辯論賽的形式宣傳辯論賽。

2. 代表隊的確定:各班代表隊四名成員由班級決定.

3.篩選並確定辯題:為防止命題出現差錯,辯題均選自歷年的全國大專辯論賽中選題,形成初步的22條辯題,分類形成備稿,最終確定辯題7個。

初賽:愚公應該移山 與 應該搬家

大學生勤工儉學的利大於弊與弊大於利

英雄造勢時 與 時勢造英雄

複賽 :藝術商品化利大於弊 與 弊大於利

電影應該以藝術為嚮導 與 以票房為嚮導

網路使人們更親近 與 更不親近 (三四名)

決賽:廣告有利於大眾消費 與 不利於大眾消費

4. 確定形式: 比賽形式以單輪淘汰制進行

5. 列印評分細則等規章制度

6. 抽籤分組:將辯題分組,抽到同樣辯題的為一組。此項工作在完公開公正的情況下進行。

7.賽前指導:正式開賽之前,學習部統一召集各班級辯手開會,每代表隊一份辯論賽章程與細則說明,並對無辯論基礎的辯手進行了輔導和講解。另外,除辯手自身為辯論賽做了充分的準備的情況下,學習部還請以前參賽過院辯論賽的學長對參賽選手進行指導。本次活動也得到了系領導和廣大老師的的高度重視和支持,如系領導張會林老師安排系辦公室禹雅慧老師對參加院級辯論的辯手們進行了細心的指導。

8. 比賽硬體的準備:標牌(30個) 工作牌若干

9. 下達通知:由部員負責與各代表隊的負責人取得聯繫,在比賽前一星期下辯題以備各班準備。

10. 場地、辯論雙方、辯題、主持人及比賽時間:

初賽:605教室 多二:正方英雄造勢時 vs 制一:反方 時勢造英雄

主持人:劉澄 王茹雪

606教室 攝專:正反 大學生勤工儉學利大於弊 vs 圖片:反方 大學生勤工儉學弊大於利

主持人:荊培軒 張競文

607教室 制二:正方 愚公應該移山 vs 攝一:反方愚公應該搬家

主持人:李鵬輝 楊冠男 (4.10)

複賽: 605教室 制一:電影應該以藝術為嚮導 vs 制二:電影應該以票房為嚮導

主持人:劉澄 楊冠男

606教室 攝專:藝術商品化利大於弊 vs 多一:藝術商品化弊大於利

主持人:荊培軒 張競文 (4.13)

三四名爭奪賽:508教室 攝專:網路使人更親近 vs 制一:網路使人更不親近

主持人:荊培軒 張競文 (5.8)

決賽:307教室 多一:廣告有利於大眾消費 vs 制二:廣告不利於大眾消費

主持人:劉澄 楊冠男 (5.10)

四:正式比賽

1.出席比賽的評審:

初賽複賽:製作系09級學生會幹部及08級制二班曹冬陽。

決賽:王愛華、杜小華、於素霞、谷澤鴻、陳金龍、李征六位老師及曹冬陽、主席顏廣、團副張迎春、部長蘆嘉、部長石姝雯、部長韓梅。

2.主持人:荊培軒、劉澄、張競文、楊冠男、李鵬輝、王茹雪

3.計時員及賽場布置:辦公室、體育部、宣傳部、女生部、生活部等部門

4.評分方面:1) 評審牌、評分細則、評分表的安排及發放,由學習部成員負責

2)最後分數的總計:學習部成員負責

五、活動成績

系賽:初賽:10級電視節目製作一班 10級電視節目製作2班 攝像專科班 晉級

複賽:10級電視節目製作2班 10級多媒體一班 晉級一二名

10級電視節目製作1班 10級攝像專科班 進入三四名爭奪賽

第四名:10級電視節目製作1班

第三名:10級攝像專科班

第二名:10級電視節目製作2班

第一名:10級多媒體一班

院賽:儘管做了大量的前期準備工作,但由於準備時間不足及各方面的原因,我系是以微弱的劣勢敗給對手。

六、存在的問題

儘管此次活動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還是因為經驗不足和時間倉促而出現了一些問題。

院決賽:

1、因為時間較為緊張,所以在參加院辯論賽決賽時候沒有足夠的時間,對於每一位辯手,準備辯論的時間都非常的有限,使得材料的收集不全面,影響辯手的正常發揮。

2、因為參加此次活動的均為是10級學生,對進行辯論賽的流程和方法不夠理解,導致辯論賽進行中有錯誤發生,也影響了選手的發揮。

3、內部的細節問題還沒有更好的把握,比賽的時間兩次更改,導致出現工作的失誤現象。

4、儘管選手們將製作系口若懸河辯風優雅的傳統體現得較好,但忽視了對對手編播系的研究。沒有將內在的邏輯性充分展示給各位評審,最終影響了比賽成績。

系賽:

1.學習部針對此次活動,雖然跟學委開了會。但是沒有落實他們是否進行宣傳。導致參加比賽的隊伍質量沒有預期的高,辯手思辨能力還有待提高。

2.主持人的培訓工作不夠嚴謹,造成現場有失控的現象。

3. 比賽的過程中有一支隊伍臨時有出現退賽的情形,給我們的工作帶來了一些麻煩。但後期我們採取的方式是:先跟班委溝通,再找導員協助,最終說服退賽班級打消退賽思想,積極備戰,並最終取得了優異成績。

4.教室雖已提前跟教室管理員批好,並通知大一系乾提前布置賽場,但由於系乾疏忽,致使在開賽前10分鐘才進入教室進行布置,不得已推遲比賽時間。

5.在決賽之前未能邀請全系辦公室老師,這是一個很大的不足。

七、經驗教訓

針對以上的不足,我們將採取相應的措施,以便今後的工作得以順利開展。

1、暢通信息獲取通道,以便提早進行準備,制定更為合理的計畫,給每一位同學更好的展現自己在辯論方面的才能提供更好的條件。

2、辦一個活動的時候,一定要在開始的時候就做好全盤的規劃,確保活動時間充足。

3、活動開始前,在我系大力宣傳有關辯論賽的知識,讓每一位同學都了解辯論賽,使同學們更加積極的參加此項活動,也可以使以後的活動取得更大的成功。

4、在賽前對辯論賽中的每位辯手進行更嚴格的培訓,使其對辯論賽流程賽制能更為了解,進而保證以後比賽可以順利進行。

八、較前一屆辯論賽有所提高的方面即應繼續保持和發揚的方面:

1. 預賽的時候班級觀眾出席數量有明顯提高。

2. 對各輪比賽進行影視資料的記錄。

3. 學習部成員對活動即使進行總結,收穫經驗,總結不足,提升自己的辦事能力。

4. 完善獲獎體系,每位同學可以公平參賽,公平獲獎。

5. 和其他部門、主席團的人做好溝通,方便他們隨時知道活動的進程。

6. 與去年相比,系決賽邀請到位的老師人數有所增加。

7. 評審用筆提前做了準備,防止了開賽後評審沒筆評分的尷尬局面。

8. 較去年相比,證書提前到位。

從這次的辯論賽中我們收穫了很多工作經驗,雖然也有各種遺憾出現,但是在接下來的日子裡,相信新一屆的製作系學習部將會在吸取經驗教訓的基礎上,用心的組織每一個活動,使自己部門負責的活動,不僅順利的展開,而且開展的與眾不同。

製作系 學習部

20xx年xx月xx日